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助攻王PK:马拉多纳居首 贝克汉姆旷世之憾

2010年06月10日00:44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从1994年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正式推出了官方的助攻榜统计,并将助攻次数列入评价球员表现的评分体系,这表明助攻这项技术统计越发受到重视,逐渐成为仅次于进球统计的重要进攻指数。

  (注:本文中列出的数字统计仅涉及大力神杯时代,始自1974年,截至2006年,至于1970年以及更早的几届世界杯,因记录数字不详而未列入统计。另外,创造点球由队友打进的,也不被国际足联定义为助攻。)

  一、世界杯助攻王:马拉多纳

  世界杯历史上(大力神杯时代)助攻最多的人是球王迭戈-马拉多纳,他共8次助攻队友破门,其中的巅峰是1986年,他个人打进5球、另外助攻5次,阿根廷该届14球中的10球和他有关。

  马拉多纳的8次助攻中,最经典的是1990年对巴西第81分钟的单骑闯关,他先在中圈变线晃过阿莱芒、随后带球越过邓加的铲抢、又用假动作突破了迎上来的罗查,剩下的三名巴西后卫(加尔维奥、布兰科和戈麦斯)一起向马拉多纳围拢,此时球王右脚捅传,令卡尼吉亚轻松的打进单刀。【附:视频

  马拉多纳最重要的一次助攻是1986年的决赛,在西德追成2比2平后,球王在第84分钟创造绝杀,在中场遭遇3人包夹时,他的直传助布鲁查加单刀突破攻入致胜球。

  在马拉多纳助攻的受益队友里,有巴尔达诺(2球)、布鲁查加(2球)、卡尼吉亚(2球)、鲁杰里(1球)、蒙松(1球);“受害者”名单则包括:巴西、德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韩国、尼日利亚,其中后两队将在2010年小组赛中再度和老马的阿根廷队交手。

  二、两位大师紧随

  排在助攻榜第二位的是德国的利特巴尔斯基,共7次,他参加了1982至1990年三届世界杯,1982年奉献5次助攻,1990年对阿联酋2次。在当年西德队的中场,他是不显山不露水的隐形发动机,也是盘带技术最突出的一个。

  并列第二位的是一名被很多人低估的高手:波兰的右边锋拉托。他参加了1974至82三届世界杯,共7次助攻(1974年2次、78年2次、82年3次)。值得一提的是,在助攻的同时,拉托进球能力也很强,1974年他以7球夺取世界杯最佳射手,1978年打进2球,1982年也有1球。参赛20场,打进10球,助攻7次,拉托可以说是世界杯上最可怕的攻击手之一。

  三、单届助攻王一览

  大力神杯时代,单届助攻王的最高纪录是5次,从1974年到2006年,还没有人能突破这个数字。1974年,波兰人加多查以5次助攻力压克鲁伊夫(3次)成为那一届助攻最多的人,而后曾有三个人追平过单届5次助攻的纪录。1982年,西德的利特巴尔斯基奉献5次助攻,1986年马拉多纳5次,1994年德国矮脚虎哈斯勒也是5次。如果向前追溯一届进入雷米特杯时代,1970年的助攻王贝利同为5次。

  1978、1990和1998年都出现了多人并列第一的情况,1978年两个荷兰人(伦森布林克、范德科克霍夫)各有3次助攻、1990年西德的布雷默、捷克的莫拉维茨克与乔瓦内克都是3次,1998年人数更多,贝隆、罗纳尔多博格坎普、德约卡夫、小劳得鲁普和塔哈尔(摩洛哥)均为3次。

  最近两届世界杯的助攻王都各有4次助攻,02年是巴拉克、06年则是托蒂。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单届助攻王中,94年的哈斯勒是效率最高的,其他几人都打满了7场比赛(打到决赛或三四名决赛),只有哈斯勒没进4强就被淘汰,那一届只踢了5场。

  单届助攻王:

  1974年:加多查(波兰)5次

  1978年:伦森布林克(荷兰)、范德科克霍夫(荷兰)3次

  1982年:利特巴尔斯基(西德)5次

  1986年:马拉多纳(阿根廷)5次

  1990年:布雷默(西德)、乔瓦内克(捷克斯洛伐克)、莫拉维茨克(捷克斯洛伐克)3次

  1994年:哈斯勒(德国)5次

  1998年:贝隆(阿根廷)、罗纳尔多(巴西)、博格坎普(荷兰)、德约卡夫(法国)、小劳德鲁普(丹麦)、塔哈尔(摩洛哥)均为3次

  2002年:巴拉克(德国)4次

  2006年:托蒂(意大利)4次

  四、谁最可能追赶马拉多纳

  谁最有可能在世界杯助攻总次数上追平甚至超越马拉多纳?像利特巴尔斯基、哈吉等退役球星已然无望,新人尚未积累起原始资本,只能在那些过往几届已有几次助攻数、且尚未退役的老将中寻找。可令人吃惊的是,原本在2010年世界杯上很有希望追赶老马的四个候选人,竟全都无缘这届大赛。

  贝克汉姆和托蒂是现役球员中距离马拉多纳最接近的,小贝在2006年有过2次助攻,世界杯助攻总数为6次,托蒂加上06年的4次,总数也为6次。但贝克汉姆因伤无缘南非、托蒂则没能入选意大利队,考虑到他们的年龄恐怕很难赶上下届世界杯。

  巴拉克在2006年有过1次助攻,总数为5次,罗纳尔迪尼奥也是共5次,可他们也没能入围本届世界杯。而外星人罗纳尔多(世界杯共4次助攻)也没有了机会。

  算来算去,贝隆成为了距离老马最接近、又能参加本届大赛的人,他在世界杯上有过4次助攻,考虑到阿根廷可能任用他打中场主力,“巫师”有望增加助攻次数。

  五、2010年世界杯助攻手看点

  在南非世界杯上,有一些助攻高手可能进一步提高数据。意大利的皮尔洛在06年有3次助攻,本届他依然会是里皮手下的中场主力。德国的施魏因施泰格在06年也有3次助攻,但本届他是否还能打上主力是个疑问。俱乐部赛场的助攻大师、巴塞罗那的哈维是西班牙的大脑,他在世界杯上有过1次助攻,不知今年他能增加几次。至于梅西卡卡(至今各1次),尚处于起步阶段。

  六、世界杯完全助攻排行(4次及以上、1974年至2006)

  8次:马拉多纳(阿根廷)

  7次:利特巴尔斯基(德国)、拉托(波兰)

  6次:贝克汉姆(英格兰)、托蒂(意大利)、哈吉(罗马尼亚)、哈斯勒(德国)

  5次:小罗(巴西)、巴拉克(德国)、济科(巴西)、加多查(波兰)

  4次:卡福(巴西)、罗纳尔多(巴西)、贝隆(阿根廷)、菲戈(葡萄牙)、施耐德(德国)、多纳多尼(意大利)、里瓦尔多(巴西)、贝贝托(巴西)、布洛林(瑞典)、别拉诺夫(苏联)、伦森布林克(荷兰)、罗杰托(法国)、劳德鲁普(丹麦)、博格坎普(荷兰)

  (丁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