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时进球率超贝利 “外星人”:罗纳尔多

罗纳尔多的照片集

  许多人家里都曾经有过1994年世界杯巴西队夺冠之后欢庆合影的一张海报。在照片的中央有一名穿着对手意大利队18号球衣的小伙子,他坐在草地上,露着两颗兔牙,伸出手比划着V字,灿烂地享受他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他还未满18岁,是这届巴西队中最年轻的球员,在这届世界杯中他没有得到出场机会,这时候他还不知道什么是忧愁。

  这名年轻人拥有一个后来令世界震惊的名字:罗纳尔多-鲁易斯-纳扎瑞奥-达-利马(Ronaldo Luiz Nazario Da Lima),人们后来管他叫做外星人。

  “现象”

  罗纳尔多14岁的时候加入了克鲁塞罗队。直至1994年,他为克鲁塞罗队踢了60场比赛,攻入58球,几乎每场一球。这个成绩比球王贝利初出道时还要好。但是后来人们发现,这名拥有常人难以想象的爆发力和速度的年轻人要保持这样的进球率,其实是很轻而易举的事。

  1994年8月,罗纳尔多走了一条与前辈罗马里奥相同的道路,加盟了荷兰劲旅埃因霍温。在埃因霍温,他开始让欧洲侧目。在32场联赛中他攻入30球,获得了那一年的最佳射手。第二年,如果不是对方后卫的恶意犯规让巴西小伙子仅仅踢了13场比赛,他应该能够取得远远超过12球的成绩。

  1996年巴塞罗那买入了这名绝对能够成为巨星的球员。年仅20岁的罗纳尔多在西甲展现了他难以令人置信的能力。联赛出场37次,进球34个。赛季出场46次,打入42球。

  罗纳尔多职业生涯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入球发生在这个赛季对孔波斯特拉的比赛中。这场比赛罗纳尔多独中三元。其中第二个进球,罗纳尔多从中场左侧得球突进,冲出两名对手的包围圈后,以势不可挡的速度直扑禁区。在禁区附近他用娴熟的连续变向摆脱了补上来的一名后卫,然后将球拉到身侧,隐蔽地从另外两名后卫的腿中间扫射进门。

  在西班牙的一个赛季之后,罗纳尔多决定到意大利去。国际米兰花了当时世界上最高的3800万美元转会费得到了这个进球机器。在国际米兰的第一个赛季罗纳尔多仍然出色,他在联赛、杯赛和联盟杯中总共打入42球,创造了意大利足坛个人赛季入球最多的纪录,国际米兰球迷称其为“现象”。

  1996年和1997年,凭借在俱乐部中极为出色的表现,以及1997年美洲杯冠军的头衔,罗纳尔多年纪轻轻就两次获得了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誉,登上了国际巨星的殿堂。

  波折与磨砺

  1998年,巴西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首次使用了3R组合。罗马里奥、罗纳尔多和里瓦尔多组成了无坚不摧的进攻线。世界杯赛前,罗马里奥不幸受伤,巴西队进攻的重任完全压在了年仅22岁的罗纳尔多肩上。然而首场比赛罗纳尔多并未有出色的发挥,直到第二轮,巴西人才打入了他在世界杯赛上的第一个进球。八分之一决赛大胜智利的比赛中,罗纳尔多下半场连下两城。半决赛对阵荷兰,罗纳尔多闪电般地从两名中后卫中间穿过,冷静地将传中球卸下并捅入范德萨把守的大门。一切似乎都预示着,一名新的世界杯巨星就要诞生了。

  也许是稚嫩的肩膀无法承受这么多的期盼,快乐的外表下,天才少年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重压。世界杯决赛前夜,罗纳尔多突发怪病,然而主教练迫于压力,还是把他派上场。最终巴西三球完败于法国,罗纳尔多在场上形同梦游,赛后遭到了一致质疑,这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重大悬案之一。

  强大的精神和身体两方面的压力让罗纳尔多的状态一落千丈。1999年11月,罗纳尔多脆弱的膝盖受到重伤,他因此远离赛场4个月。

  4个月之后罗纳尔多伤愈复出,然而不幸再次发生,这一次的伤害比上次更大。在与拉齐奥的意大利杯决赛中,罗纳尔多替补登场6分钟后,在没有身体接触的情况下突然倒地。这一次,罗纳尔多需要休战的时间是18个月。

  经历了2000整个年度的空白,似乎人们已经将曾经的外星人忘却。直到2001年的下半年,罗纳尔多才重新登上绿茵场。饱受伤痛折磨的外星人已经平添了几分小心,他的身体也略有发福,人们再也见不到他单骑闯关连过数人的场面。主教练库珀的防守战术束缚了他的手脚,维耶里的主力位置难以动摇,他甚至一度只能给年轻的卡隆当替补。

  2002年5月5日的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国际米兰在领先尤文图斯一分的情况下作客拉齐奥。只要赢球,阔别13年的联赛冠军就会收入囊中。然而命运如此无情,拉齐奥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竟然反败为胜,国际米兰再次与冠军无缘。罗纳尔多被提前换下,在这块伤心的场地边他流下了痛苦的泪水。这个时刻,当年的快乐少年竟然表现得如此无助。

  世界杯惊叹号

  回到巴西队,在里瓦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的帮助下,罗纳尔多迅速找回了状态。尽管在预选赛中跌跌撞撞,但是有了罗纳尔多的巴西队确实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首场迎战土耳其,罗纳尔多在第50分钟扳平了比分。次战中国队,罗纳尔多在下半场锦上添花。第三场,罗纳尔多开场不到20分钟的两个进球就为比赛定了调。巴西队三战全胜小组第一出线。

  在淘汰赛阶段,罗纳尔多又连续攻破了比利时和土耳其的大门。其中对土耳其的那脚人丛中的捅射令人叫绝,罗纳尔多也骄傲地称,这种射门方式是从他的偶像罗马里奥那里学来的。留了阿福头的罗纳尔多在决赛中福星高照,卡恩意外的脱手成全了他超越世界杯最佳射手6球魔咒的愿望,而79分钟时他的反击入球彻底地锁定了巴西的第五次世界杯冠军。

  2002年世界杯之后,26岁的罗纳尔多成为了巴西的英雄,然而正当国际米兰球迷在等待他们的英雄归来为蓝黑军团夺取久违的冠军之时,罗纳尔多突然宣布转会皇家马德里。这也让他成为国际米兰球迷眼中背信弃义的小人。

  但是在皇家马德里的第一年,罗纳尔多却拿到了他梦想中的联赛冠军。2002年,罗纳尔多第三次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尽管皇马糟糕的后防线使得接下来的3个赛季球队两手空空,但罗纳尔多仍然保持着出场127次进球83个的高进球率。冠军联赛中他也有精彩的表现,在曼联客场上演帽子戏法,3粒精彩的进球让老特拉福特球场鸦雀无声。

  世界杯历史最佳射手

  2006年,30岁的罗纳尔多作为巴西队的正印前锋再次出征世界杯。本届杯赛,巴西队的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卡卡和阿德里亚诺,被称为“梦幻四重奏”。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西队却0-1惜败给了法国队,终止了卫冕的脚步。然而,这丝毫不能掩盖罗纳尔多的光芒:为巴西队进球最多的,仍然是这个“肥罗”。小组赛首场与克罗地亚的比赛,罗纳尔多的跑动牵制了对方的后卫,让卡卡远射得分;第二场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罗纳尔多又为阿德里亚诺助攻。

  与日本队的最后一场小组赛,日本队在第33分钟意外的取得了领先。然而,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罗纳尔多便扳平了比分,他接西西尼奥的头球摆渡,近距离头球攻门得分。终场前9分钟,罗纳尔多在与中后卫胡安连续做撞墙配合后,禁区边缘起脚射门,将比分锁定为4-1。这个进球也让罗纳尔多超越了贝利,成为了巴西队世界杯历史进球最多的球员。

  仅仅5天后,罗纳尔多便再次改写了历史。在与加纳队的八分之一决赛中,罗纳尔多在开场后仅仅5分钟便取得了进球。这一次,罗纳尔多接卡卡的直传,反越位后单刀突入禁区,面对守门员金斯顿,罗纳尔多轻松的踩单车将其晃过后推射空门得分。时间在这一刻定格。这是罗纳尔多在世界杯上的第15粒进球,凭借这个进球,罗纳尔多超越了“轰炸机”盖德-穆勒,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

  在豪门间发挥余热

  德国世界杯的失利,令巴西队更换了主教练。新帅邓加弃用了包括罗纳尔多在内的所有30岁以上球员,罗纳尔多的职业生涯,也由此进入了暮年。2006-2007赛季开始后,罗纳尔多在皇家马德里失去了主力位置。前半个赛季,罗尼只出场了7次,进球1粒。2008年1月,罗纳尔多加盟了意甲豪门AC米兰。2007年3月11日,罗纳尔多在米兰德比中为AC米兰进球,打破了场上的僵局。

  然而,多年的伤病和并不规范的生活方式,让罗纳尔多在红黑球队同样过得不太顺利。1个半赛季中,罗纳尔多只出场了20次,进球也没有突破2位数。2008年2月,罗纳尔多在一场意甲联赛中左膝十字韧带断裂,赛季就此宣告结束。赛季末,AC米兰宣布与罗纳尔多解约。

  离开AC米兰,也就意味着罗纳尔多离开了欧洲足坛。不过,罗纳尔多仍然有一个梦想:代表巴西第5次参加世界杯。2008年12月9日,罗纳尔多宣布,他将加盟巴西劲旅科林蒂安。罗纳尔多期待着用自己在家乡的表现打动国家队主教练邓加。在巴西国内,罗纳尔多2009年一年间参加了28场比赛,打进了15球。

  然而,正当罗纳尔多对南非满怀期待时,邓加在2009年11月宣布,不会带罗纳尔多参加南非世界杯。之前,罗纳尔多已经表示,他将在2010年告别足坛。人们所能做的,就是祝福这位曾经给全世界带来过精彩和快乐的巨星,一路走好。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