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贾克斯与巴萨之王 荷兰一代天皇:克鲁伊夫

克鲁伊夫的老照片集

  谁是欧洲足球历史上最出色的球员?虽然贝肯鲍尔赢得过一名球员所能想象的一切荣誉,但很多人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仍不是他,而是:克鲁伊夫。

  真正的天才

  1947年4月25日,克鲁伊夫(Hendrik Johannes Cruijff)出生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他的母亲叫他“约菲”(Jopie)。由于居住的贝顿多普区离阿贾克斯俱乐部很近,克鲁伊夫从小就渴望加入这支队,3岁时,父亲送给了他一件阿贾克斯的红白队服做生日礼物,这是他拥有的第一件球衣。小时候他和哥哥亨尼以及伙伴们一起在学校后的空地踢球,10岁生日当天,克鲁伊夫接到一封信,来自阿贾克斯,信上说,俱乐部决定吸收他进入少年队,这可是克鲁伊夫收到过的最好礼物。

  在阿贾克斯少年队,克鲁伊夫面对的对手都大他两岁,他不但和队友合作,还和他们争吵。一个小2岁的球员常对大孩子们指手画脚告诉他们怎么踢,这自然很难让人接受,除了右边锋斯瓦特外,他很少有朋友。16岁时,克鲁伊夫和阿贾克斯签了一份青年球员合约,1964年11月15日,克鲁伊夫在对格罗宁根的比赛中上演了联赛处子秀,并打进1球,但阿贾克斯1比3失利。一周后阿贾克斯5比0击败埃因霍温,克鲁伊夫又打进1球。几周之后,克鲁伊夫得到了第一份职业球员合约,那时他只有17岁。

  伟大的阿贾克斯岁月

  关于克鲁伊夫的名字,还有不少混乱。最早有人拼成“Kruyff”或“Kruijff”,后来证明应该是“Cruijff”,不过仍有人写成“Cruyff”。最终,在荷兰人们用“Cruijff”,而“Cruyff”则在世界范围内通行。

  1965年,一个影响了克鲁伊夫一生的人出现,他就是一代传奇教头米歇尔斯。1月24日,阿贾克斯任命米歇尔斯为主教练,全攻全守的概念逐渐融入到阿贾克斯和克鲁伊夫的血液中。1966年5月15日,克鲁伊夫第一次随阿贾克斯夺取荷兰联赛冠军,同一年他还入选了国家队。从1964年到1973年的9年红白生涯中,克鲁伊夫和阿贾克斯6夺联赛冠军,4捧荷兰杯。

  最伟大的成就是在欧洲赛场。1968年,阿贾克斯在冠军杯中5比1横扫了香克利统帅的利物浦,从1971到73年,他们三次称雄欧洲冠军杯。70年代初的欧洲足坛,阿贾克斯成为了最令人畏惧的力量,克鲁伊夫是他们的旗帜,他拥有出众的平衡、超凡的速度和惊人的控球能力,而更让人惊叹的是他的意识和视野,“全攻全守”要求队员时常换位,只有清楚洞悉每位队友位置的克鲁伊夫,才能成为串连起全队的脊梁。

  1973年8月22日,克鲁伊夫和巴塞罗那签约,3天前,他刚踢了阿贾克斯的告别赛,率队6比1大胜。在此之前13年里,巴萨与西甲冠军无缘,克鲁伊夫成了他们的救世主。1974年,荷兰人到来的第一个赛季,他就帮助巴萨捧起了联赛冠军奖杯,到1978年,在4年里克鲁伊夫为巴萨夺取1次联赛冠军,1次国王杯,1978年5月27日,他第一次宣布退役。此后,克鲁伊夫曾复出到美国淘金3年,在宇宙队和贝肯鲍尔成为队友。1981年12月6日,他重新加盟阿贾克斯,并在回归首战中破门,不过由于和俱乐部主席不和,克鲁伊夫于1983年5月离开阿贾克斯,后令人吃惊的转投死敌费耶诺德队,并于1984年5月13日宣布永久挂靴。

  无冕之王

  当1974年克鲁伊夫率领荷兰队参加世界杯时,世界都为之瞩目,他个人刚刚当选欧洲足球先生,全攻全守的荷兰也别具魅力。克鲁伊夫虽然位置是前锋,但他满场飞奔。小组出线后进入第二阶段,荷兰4比0击败阿根廷,克鲁伊夫打进2球,关键的晋级战2比0胜巴西,他又攻入了那脚著名的垫射。

  决赛中,克鲁伊夫仅用了56秒就给了人们一个惊奇,他突破获得点球,内斯肯斯主罚命中,1比0,在这之前西德队球员甚至还没碰到皮球!贝肯鲍尔后来评价克鲁伊夫说,“他可以出现在任何地方,你根本捉不住他”,这个球是最好的证明。不过接下来的比赛中,一个已经有些谢顶的家伙冻结了长发飘飘的克鲁伊夫,他就是后来曾任德国队主帅的福格茨,除了那次突破,荷兰之王整场鲜有发挥,赛后甚至自责“决赛输在我的手里”。在回味这场遗憾的决赛时,克鲁伊夫说:“我们输掉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但却得到了更多的声誉。每个人都希望我们获胜,正因为如此,输球后我们获得了更多的同情和倾向性。”这就是1974年世界杯无冕之王的佳话,就像1994年的巴乔一样,有时候遗憾的美更能赢得人心。

  1974年是克鲁伊夫唯一一次参加世界杯,他个人参赛7场,打进3球,当选大赛最佳球员。1977年10月26日,克鲁伊夫踢了和比利时的比赛,这是他代表荷兰国家队的最后一战。之后由于与荷兰政府部门和足协的矛盾,他退出了橙衣军团。

  我为巴萨赢了冠军杯!

  1987年6月1日,克鲁伊夫得到了A级教练证书,不过头一年的这个时候,他就已经被阿贾克斯任命为主教练了,并且在第一个赛季率队夺取了欧洲优胜者杯。1988年1月4日,他因与俱乐部高层不和离开了阿贾克斯,并与5月4日开始执教巴塞罗那。

  在教练席上,克鲁伊夫留给人们的印象是一根接一根的吸烟,他还曾入院治疗心脏病,不过在他执教巴萨的9年里,留给了这家俱乐部最为辉煌的荣誉。除了4次联赛冠军(1991、92、93、94)和1次国王杯(1990),克鲁伊夫率队于1991-92赛季夺取了欧洲冠军杯的冠军。1996年,克鲁伊夫被巴萨主席努涅斯解职,原因是他和这位曾赶走马拉多纳的当权者不和。


  克鲁伊夫的一些“之最”(摘自其个人网站)

  最喜欢的教练:米歇尔斯;

  最喜欢的球员:迪斯蒂法诺;

  最不喜欢的球员:福格茨;

  最喜欢的球场:巴萨的诺坎普;

  最喜欢的球衣:“阿贾克斯的球衣看上去更有活力一些,巴萨的球衣在远处有些辨认不清,尤其是当球员靠近场边观众席时”;

  最难忘的比赛:1966年12月7日,5比1利物浦,著名的雾中之战;

  除了踢球还进行什么运动:高尔夫;

  最喜欢的食物:我什么都吃。不过最喜欢的是放了猪油的豆馅饼,我很好养活。最爱喝西班牙红酒;

  最喜欢的颜色:红色;

  最喜欢的电影:教父;

  最喜欢的音乐:甲壳虫与Nat King Cole;

  最大的快乐:天伦之乐


  克鲁伊夫参赛数据:

  国家队出场:48次、进球33个;

  个人重要奖项:3次欧洲足球先生(1971、73、74)、世界杯最佳球员1974、荷兰20世纪最佳球员;

  球员生涯荣誉:10次联赛冠军(1966 Ajax, 1967 Ajax, 1968 Ajax, 1970 Ajax, 1972 Ajax, 1973 Ajax, 1974 FC Barcelona, 1982 Ajax, 1983 Ajax, 1984 Feyenoord );7次杯赛冠军(1967 Ajax, 1970 Ajax, 1971 Ajax, 1972 Ajax, 1978 FC Barcelona, 1983 Ajax, 1984 Feyenoord );3次欧洲冠军杯(1971 Ajax, 1972 Ajax, 1973 Ajax);1次欧洲超级杯(1972阿贾克斯);

  执教生涯荣誉:4次联赛冠军(1991 Barcelona, 1992 Barcelona, 1993 Barcelona, 1994 Barcelona );3次杯赛冠军(1986 Ajax, 1987 Ajax, 1990 Barcelona );1次冠军杯冠军(1992 Barcelona);2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987 Ajax, 1989 Barcelona );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1992 Barcelona)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