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86墨西哥 > 名人堂

马拉多纳身后的保障 阿根廷一代铁卫:鲁杰里

鲁杰里的老照片集

  如果说有一个阿根廷人最完美地演绎了比拉尔多那种为胜利不惜一切代价的足球理念的话,那么这个人无疑便是奥斯卡-鲁杰里,这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家队后防中坚凭借异常顽强的作风成为了阿根廷历史上最为出色的后卫之一。

  只要能守住球门

  在1986年马拉多纳的个人演出为阿根廷捧回世界杯,但同样不可忽视的还有鲁杰里所统率的那条钢铁防线。在比拉尔多的理念中,阿根廷队的指导思想便是“守住球门,然后进攻的事情交给马拉多纳”,在那届冠军之师中,鲁杰里颇为完美地贯彻了主帅思路中的前一部分,并在同韩国的比赛中攻入一球。

  如果说墨西哥世界杯上这一点还表现得不够充分的话,那么90年那支被讥讽为“功利丑陋”的阿根廷队中,鲁杰里的作用更加明显地凸现出来。由于整体实力的下滑,意大利世界杯中阿根廷队只能以相对饱受的方式试图通过反击甚至点球大战击败对手,鲁杰里统率的防线经受了更多的考验。对话巴西和南斯拉夫,阿根廷都经历了极为胶着的苦战,鲁杰里和他的搭档们力保球门不失,帮助球队接连淘汰对手晋级,最终赢得亚军。

  94年的阿根廷队长

  1991年美洲杯,重新组建的阿根廷队赢得冠军,并以犀利的攻势一扫此前世界杯上表现消极的形象。但在最终的在年终评选南美足球先生时,后防中坚鲁杰里却凭借其出色的领袖气质赢得了更多人的认可,这也成为了鲁杰里职业生涯中的最高个人荣誉。此后的94世界杯鲁杰里打满四场比赛,并在马拉多纳被禁赛之后担任队长,但最终球队灵魂的突然离去导致阿根廷败在罗马尼亚脚下,鲁杰里对此也无可奈何,那场失利也成为鲁杰里在国家队的告别演出,至此他总共代表阿根廷出场94次。

  退役之后鲁杰里在阿根廷联赛中开始个人执教生涯,曾执教圣洛伦索等队。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