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86墨西哥 > 名人堂

隐藏在马拉多纳身边的杀手 劳尔的引路人:巴尔达诺

巴尔达诺的老照片集

  1986年世界杯是属于马拉多纳一个人的世界杯,在阿根廷队的14个进球中,他打进5个,助攻另外5个,一人制造了10球。在他身边,还有一位颇为默契的同伴,乔治-巴尔达诺,在比拉尔多设计的球星战术中,这名高大的前锋是围绕马拉多纳运转的一颗棋子,他随时等待着球王可能制造出的机会。

  马拉多纳身边的杀手

  1955年10月4日,巴尔达诺(Jorge Alberto Valdano Castellanos)出生在阿根廷的拉斯帕雷亚斯,并在当地的一支球队开始球员生涯,1971到75年,他效力阿根廷纽维尔斯老男孩队,后来转战西甲,曾效力阿拉维斯、萨拉戈萨和皇马。

  巴尔达诺在皇马的日子是辉煌的,1984年7月16日,他与皇马签约,在这里踢了3个成功的赛季,随队2次夺取过西甲冠军,32岁时,因为肝炎不得不提前退役。后来,巴尔达诺当起了教练,曾将保级弱旅特内里费队带进了联盟杯,并在94-95赛季作为主教练率皇马夺取西甲冠军。

  巴尔达诺个人参加了两届世界杯,1982年,他在西班牙默默无闻,只出场2次,没有建树。1986年,巴尔达诺在31岁时迎来了事业的巅峰,在马拉多纳身边,他发挥出了最大的能量。在这届大赛中,巴尔达诺参赛7场,打进4球,其中2球来自马拉多纳的助攻,另外在同意大利的比赛中,马拉多纳打进的1球是巴尔达诺传出的,两个人的合作相当默契。

  唯一的一次“不默契”是同英格兰的比赛中,马拉多纳连过数人破门,巴尔达诺一直在左路,等待他将球传出来。在马拉多纳的自传中,曾回忆过相关的细节:“关于这个球的另一个细节时,即使是在带球狂奔突破时,我的余光仍能看到巴尔达诺在我的左侧跑动,而且在远点无人防守。赛后在更衣室,我告诉巴尔达诺当时我看到他了,他当时简直想杀了我。‘我不敢相信,你当时看到了我,还自己攻入了那样一个进球!太过分了,伙计,这不可能。’”实际上在马拉多纳打进上帝之手后,巴尔达诺跑向他,将一个手指竖在嘴前,显然他看出了马拉多纳是用手进球的。

  1986年6月29日,巴尔达诺打进了个人生涯中最重要的进球。世界杯决赛阿根廷对西德,第55分钟,他接到队友传球,从左路插上推射破门,打进了阿根廷队的第二球,能在世界杯决赛中破门,是每个前锋的梦想,阿根廷3比2击败西德捧起世界杯,巴尔达诺在退役前拿到了最重要的荣誉。

  劳尔恩师

  巴尔达诺和马拉多纳的关系颇为亲近,2000年10月,观察家报的记者西蒙-库珀问他,是否喜欢马拉多纳,他的回答是:我爱马拉多纳。从皇马球星劳尔的话中,这两个阿根廷人曾对他有过深远的影响,马拉多纳是他儿时的偶像,而巴尔达诺则是他职业生涯的引路人,当年正是他将17岁的劳尔带进皇马一线队。

  劳尔说:“马拉多纳就是我的偶像。我还记得1986年世界杯,我那时还是个9岁的小孩,对我来说他是最棒的球员,我从他在场上的表现得到许多乐趣。曾经在巴尔达诺时代,我有机会在马德里见到马拉多纳,我想他问了好。对我来说能亲眼见到他看他踢球简直就是享受。……巴尔达诺对我十分重要,当我17岁时,他给了我必要的自信,在我初登西甲那年,我没想过自己会打那么多比赛,巴尔达诺让我觉得自己像个球员,让我有自信。他让我有能力自己把这条路走下去。他帮了我第一把,没有他人们就不能看到今天的劳尔。”


  巴尔达诺的职业生涯荣誉:

  阿根廷联赛冠军(纽维尔斯老男孩、1973)、西甲冠军(皇马、1986、1987)、联盟杯(1985、86)、国王杯(1985);世青赛冠军(阿根廷1975)、世界杯冠军(阿根廷、1986);作为球员为皇马出场142次,作为皇马主帅于1994-95赛季赢得西甲冠军。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