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90意大利 > 名人堂

世界杯史上被低估的关键先生 最全能左边卫:布雷默

布雷默的老照片集

  在世界杯上,总有一些球员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忽视”,在1990年的西德队,马特乌斯和克林斯曼抢去了大部分风头,但翻看球队的晋级旅程,一个默默无闻的左后卫却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从作用和相对应的声望看,甚至可以说他是世界杯历史上最被低估的球员之一,他就是安德亚斯-布雷默。

  三架马车

  1960年11月9日,布雷默(Andreas Brehme)出生在德国汉堡,在乌尔伦霍斯特和萨尔布吕肯队崭露头角后,1981年21岁时加盟凯泽斯劳滕,并效力至1986年。1986年至1988年,布雷默曾在拜仁慕尼黑效力,1987年称雄德甲。1993年,布雷默返回德国又回到凯泽效力,1996年夺取德国足协杯,1998年获得德甲冠军。

  布雷默职业生涯中最为人称道的日子是在国际米兰度过的。1988年夏天,他登陆亚平宁,加盟国米,在这里与同胞马特乌斯相聚。1988-89赛季,正是这两个德国人,成为了国际米兰雄霸意甲大业的关键角色(这个赛季克林斯曼尚未加盟),他们统帅国米以11分的优势夺取意甲冠军。1989年夏天,克林斯曼披上了国米球衣,德国三架马车成型,在那个赛季,虽然国米在联赛冠军争夺中输给了马拉多纳的那不勒斯,但他们以及米兰三剑客的存在,也造就了意甲历史上最辉煌的巨星时代。

  最全能的左后卫

  可以说,1990年称雄世界杯的西德队,就是以当时国际米兰的三架马车为班底的。虽然没有克林斯曼和马特乌斯那样风光,但布雷默的作用却异常关键。在352阵型中的左边路,布雷默需要承担相当的防守任务,但他同时展示出的进攻能力令人吃惊,他的双脚技术极为平均,能用左脚踢出美妙的传中,也能用右脚射门和主罚定位球。有时候,你甚至很难分辨出,他的“主力脚”到底是那只。

  如果说马特乌斯在小组赛中光芒四射,布雷默则是西德队进入淘汰赛后的关键先生。1/8决赛2比1淘汰荷兰,他打进一个匪夷所思的后角弧线球,半决赛对英格兰,他主罚的任意球折射后吊入希尔顿的大门,决赛对阿根廷获得点球时,马特乌斯让出了罚球权,布雷默顶住压力,面对点球门神戈耶切亚,冷静的推射死角入网。

  从数据贡献上看,身为左卫的布雷默竟是90年那支西德队的第一人。在队内射手榜上,马特乌斯4球列第一,布雷默(3球)和克林斯曼、沃勒尔并列第二,只差1球,而在助攻方面,布雷默是西德队的助攻王,共完成3次助攻(马特乌斯0次),同时也是那届世界杯助攻最多的人之一,克林斯曼对南斯拉夫精彩的头球破门,就是来自布雷默的边路传中。而且这些贡献,还是他在完成防守任务的基础上实现的。

  说起来,布雷默的关键先生本色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就有展现,那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半决赛西德2比0击败法国,他利用任意球首开记录,决赛对阿根廷从0比2扳成2比2,进球都来自他开出的角球。

  1994年,布雷默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但年近34岁的他已不复当年之勇,以主力身份踢了3场小组赛后,在淘汰赛阶段沦为替补。随着保加利亚将德国淘汰,布雷默也结束了自己的世界杯之旅,在三届世界杯上,他留下了参赛16场,进球4个的成绩。

  1992年,布雷默离开国际米兰,在西甲萨拉戈萨踢了1个赛季,后返回凯泽斯劳滕,并于1998年退役。2000年,布雷默成为了凯泽斯劳滕的主教练,曾创造过开局7连胜的德甲奇迹。2002年,布雷默遭到解职。


  布雷默的职业生涯:

  效力俱乐部:乌尔伦霍斯特(1975-80)、萨尔布吕肯(1980/81)、凯泽斯劳滕(1981-86)、拜仁慕尼黑(1986-88)、国际米兰(1988-92)、萨拉戈萨(1992/93)、凯泽斯劳滕(1993-98)

  个人荣誉:世界杯冠军(1990)、德甲冠军(1987、98)、德国足协杯冠军(1996)、意甲冠军(1989)

  国家队生涯:处子秀1984年2月15日3比2保加利亚;最后一战1994年7月10日世界杯1比2负保加利亚;共参赛86场,进球8个。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