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阿根廷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78阿根廷 > 

  本届冠军:阿根廷  最佳射手:肯佩斯(阿根廷、6球)

阿根廷的冠军阵容

  军政府统治下的阿根廷被视为危险之地,世界杯组委会主席阿克蒂斯被游击队暗杀,更令人心惶惶。克鲁伊夫以安全为由退出了世界杯,荷兰再次倒在决赛和东道主面前。但对于主办国来说,这届世界杯是完美的,一个新的英雄脱颖而出,世界杯历史上的一个阿根廷时代从此开启。

  无冕之王的谢幕

  1978年的荷兰人依然强大,虽然队里少了最闪亮的那颗星。和克鲁伊夫长相酷似的伦森布林克成为了新的领袖,他在这届大赛中打进5个球,并有3次助攻。在挤掉苏格兰晋级第二阶段后,阿里-汉的两脚超级远射让他们力压1974年的冤家西德以及意大利,一路挺进决赛。

克鲁伊夫有了接班人

  决赛中荷兰人再次留下了遗憾,在比分为1比1、比赛行将结束时,伦森布林克的射门击中立柱弹出,如果这个球进了,荷兰将成为世界冠军,最佳射手、最佳球员乃至这届世界杯也都将属于伦森布林克,但也许这就是宿命,两次打进决赛,两次都倒在东道主脚下,都只差那么一点,荷兰人用他们的经历诠释着世界杯上经典的遗憾美。1978年后,荷兰人从世界杯的舞台上消失,直到12年后的意大利之夏。

  奇迹还是交易?

梅诺蒂的目光

  在这届世界杯上,卫冕冠军西德在失去了贝肯鲍尔、穆勒和布莱特纳后雄风不再。初出茅庐的普拉蒂尼和他的法国队尚显稚嫩,意大利人虽然在小组赛中以全胜战绩出线,包括1比0击败东道主阿根廷,但他们还是倒在了阿里-汉那脚世界杯历史上最远的远射前,第二阶段关键一战1比2输给荷兰,他们只能去争夺第三名。

  真正对阿根廷构成威胁的是南美死敌巴西。在第二阶段循环赛前两轮,阿根廷和巴西都是一胜一平同积4分,谁能获得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将取决于最后一轮的两场较量。赛前,巴西提出最后两场应该同时进行,但遭到拒绝,在以3比1击败波兰后,巴西将阿根廷推上了悬崖,东道主必须在最后一战对秘鲁时净胜4球才能挤掉巴西。

  6比0!这是阿根廷人创造的奇迹。小组赛时曾逼平荷兰、以头名晋级的秘鲁变得不堪一击。有舆论称这场比赛背后有不可告人的交易,并举出秘鲁门将奎罗加出生在阿根廷为证,但最终因没有任何确凿证据而不了了之。

这一刻成为经典

  漫天飘飞的纸片和那一头长发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纪念体育场,每当主队亮相,阿根廷人总要把大把的纸片撒下看台,犹如雪花漫天飘舞,场面极为壮观。1978年6月25日,阿根廷和荷兰在这里踢了一场堪称经典的世界杯决赛。肯佩斯和纳宁加的进球使得90分钟战成1比1,补时阶段伦森布林克射门中柱错过了最后的机会。加时赛中,已经没有人能够阻挡肯佩斯,他打进个人本场第2球,并助攻贝托尼破门,3比1,阿根廷人自从1930年以来一个长达48年的愿望实现了!

长发射手的绝杀

  阿根廷的成功得益于主教练梅诺蒂的指挥以及一批球星的崛起。铁门菲洛尔、队长帕萨雷拉、突破高手阿尔迪列斯……74年那届阿根廷队中只有肯佩斯和豪斯曼两人入选78年阵容。当然,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头长发的肯佩斯,他是这届世界杯的英雄。在1978年阿根廷队中,肯佩斯是唯一在海外踢球的球员,效力瓦伦西亚的他此前两个赛季都是西甲最佳射手,1974年他虽然参加了西德世界杯但一无所获,本届小组赛中,肯佩斯一球未进,进入最关键的第二阶段和决赛,他却突然爆发,2比0击败波兰和6比0胜秘鲁,他共打进4球,决赛中的2个关键球不仅为阿根廷带来了世界杯,还让他成为了大赛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


  你知道吗

新一代巨星登场

  1978年世界杯是新一代巨星崭露头角的舞台,法国的普拉蒂尼在同阿根廷比赛中打进了个人第一个世界杯进球;意大利金童罗西打进了3球;济科逐渐成为巴西的主力,并在对秘鲁的比赛中破门;西德的鲁梅尼格三破对手大门;当然最令人遗憾的是马拉多纳,梅诺蒂以年龄太小为由,在最后一刻将尚不满18岁的他排除出队。

  在荷兰2比3负于苏格兰的比赛中,荷兰球星伦森布林克打进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第1000个进球。

  在阿根廷2比0击败波兰的比赛中,波兰队在0比1落后时几乎扳平,但肯佩斯在门线上飞身扑救,用手将对方射门打出。随后,阿根廷门将菲洛尔扑出了对手的点球,波兰扳平的希望破灭。由于那时在禁区内的类似手球不会领到红牌,因此肯佩斯一直留在了场上。

  突尼斯3比1击败墨西哥的比赛,是非洲球队第一次在世界杯中获胜。他们后来还逼平了卫冕冠军西德队,但仍未能进入第二阶段。

  16支球队参加了1978年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这是历史上的最后一次,1982年,世界杯扩军到24支。

  巴西同西班牙的比赛以0比0结束,这要感谢意大利主裁判塞尔吉奥。最后时刻巴西开出角球,济科头球破门,但裁判却在皮球还在空中飞行时吹响了终场哨,这也许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不合时宜的一声哨响。

  世界杯历史上最精彩的弧线破门?这出现在巴西同意大利争夺三四名的比赛中,第64分钟,巴西的内里尼奥在右路带球,在大禁区角处突然发力用外脚背抽射,皮球斜向划过整个禁区,以一道不可思议的弧线从球门的另一侧转入网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