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阿根廷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78阿根廷 > 经典交锋

  决赛 阿根廷3比1荷兰

  在荷兰队的决赛首发阵容中,有7个人曾参加了4年前4比0击败阿根廷的世界杯比赛,但这支阿根廷却早已不是当年的那支球队,1974年的成员中只有肯佩斯和豪斯曼还留在队内,梅诺蒂注入了大批的新鲜血液。

剑拔弩张

  决赛鸣哨前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荷兰球员范德科克霍夫手上的石膏引起了阿根廷人的抗议,在主裁判的要求下,石膏换成了绷带,为此决赛推迟了开场哨。显然,阿根廷人想尽了一切办法给对手心理施加压力。

肯佩斯首开记录

  开场后的粗野拼抢没有降低比赛的观赏程度,荷兰人先进入状态,雷普的头球攻门稍稍偏出,随后他在无人盯防下的射门被阿根廷门神菲洛尔没收。阿根廷人缓慢的寻找着感觉,贝托尼反越位成功,但却将皮球推偏出界,显然主队球员的心理压力太大了。

  随着比赛深入,阿根廷人逐渐进入状态,第38分钟,盘球大师阿尔迪列斯躲过两次铲球,将球传给卢克,后者妙传肯佩斯,这位长发射手突入禁区,以一脚低射洞穿了荷兰人的大门,1比0!这会是决定性的进球吗?

荷兰终场前扳平

  和上半时的凶狠拼抢和严密防守相比,下半场双方踢得更加开放。荷兰队控制着局面,阿根廷则伺机反击。阿里-汉是下半场刚开始的主角,他先是接到科克霍夫的传球劲射被挡出,随后当阿根廷快速罚出任意球、其他荷兰队员还在抗议裁判时,阿里-汉又迅速补位化解了险情。随后不久的一脚远射是这位后来中国国家队主帅的最后威胁,但被菲洛尔再次扑住。

  取代米歇尔斯的荷兰教头哈佩尔打出了最后的牌,纳宁加换下雷普,这被证明是决定性的。第82分钟,阿里-汉分球右路,科克霍夫传中,替补纳宁加跃起头球破门,荷兰人扳平了,1比1,而且是在最后阶段!

又是肯佩斯

  最后1分钟,上天与荷兰开了个玩笑,伦森布林克--这次此前已经打进5球的橙衣军新领袖--在后点的射门已经越过了门将,但球却弹在立柱上飞出,如果这个球进了,荷兰人将成为世界冠军,金球奖和金靴奖得主也将是伦森布林克,而不是肯佩斯!

赢了!

  进入加时赛,真正的英雄揭开了面纱,第105分钟,肯佩斯在门前将球踩入荷兰队大门,2比1,这才是决定性的!机敏的转身、用最实用的方式将球送入大门,长发的阿根廷人打进了个人的第6球。第116分钟,又是肯佩斯的突破制造了机会,后卫贝托尼在混乱中转身抽射,将球送入了网窝,3比1,东道主赢了!

  队长帕萨雷拉举起了世界杯,阿根廷人自从1930年以来的愿望终于实现,肯佩斯荣膺最佳射手,一个世界杯历史上的蓝白色时代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