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慎乌拉圭VS疯狂荷兰 魔咒将佑南美独苗直冲冠军?

2010年07月06日10:25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谨慎乌拉圭VS疯狂荷兰魔咒将佑南美独苗直冲冠军?

弗兰是乌拉圭队能否夺冠的关键人物
谨慎乌拉圭VS疯狂荷兰魔咒将佑南美独苗直冲冠军?

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正在训练队员

  世界杯刚刚进入1/8决赛时,球迷们担心,世界杯会变成美洲杯——因为16强中有7支美洲球队。

  如今1/4决赛战罢,球迷们又担心,世界杯会变成欧洲杯——因为4强中有3支欧洲球队。作为4强中唯一的美洲球队,乌拉圭似乎九死一生,但他们其实没什么压力。和德国、西班牙、荷兰相比,他们的球星最少,夺冠呼声也最低。

  但是,有一个48年不破的魔咒却站在乌拉圭一边。从1962年开始,世界杯的冠军从来没被某大洲球队蝉联,南美、欧洲、南美、欧洲……冠军一直在这样排序。在2006年由意大利捧走金杯后,2010年的冠军理应属于一支来自南美的球队,而乌拉圭是4强中的南美独苗。

  大魔咒·数据1

  轮流坐庄 南美该拿冠军了

  历届世界杯4强

  届次 年份 东道主 参赛队数 冠军 亚军 季军 第四名 

  1 1930 乌拉圭 13 乌拉圭 阿根廷 美国 南斯拉夫 

  2 1934 意大利 16 意大利 捷克斯洛伐克 德国 奥地利 

  3 1938 法国 15 意大利 匈牙利 巴西 瑞典 

  4 1950 巴西 13 乌拉圭 巴西 瑞典 西班牙 

  5 1954 瑞士 16 西德 匈牙利 奥地利 乌拉圭 

  6 1958 瑞典 16 巴西 瑞典 法国 西德 

  7 1962 智利 16 巴西 捷克斯洛伐克 智利 南斯拉夫 

  8 1966 英格兰 16 英格兰 西德 葡萄牙 苏联 

  9 1970 墨西哥 16 巴西 意大利 西德 乌拉圭 

  10 1974 西德 16 西德 荷兰 波兰 巴西 

  11 1978 阿根廷 16 阿根廷 荷兰 巴西 意大利 

  12 1982 西班牙 24 意大利 西德 波兰 法国 

  13 1986 墨西哥 24 阿根廷 西德 法国 比利时 

  14 1990 意大利 24 西德 阿根廷 意大利 英格兰 

  15 1994 美国 24 巴西 意大利 瑞典 保加利亚 

  16 1998 法国 32 法国 巴西 克罗地亚 荷兰 

  17 2002 韩国、日本 32 巴西 德国 土耳其 韩国 

  18 2006 德国 32 意大利 法国 德国 葡萄牙

  从数据可以看出,过去的18个冠军,欧洲和南美分别拿到了9个,相当默契。

  从1962年开始,世界杯冠军分别属于巴西(南美)、英格兰(欧洲)、巴西(南美)、西德(欧洲)、阿根廷(南美)、意大利(欧洲)、阿根廷(南美)、西德(欧洲)、巴西(南美)、法国(欧洲)、巴西(南美)、意大利(欧洲)。

  这12届世界杯,欧洲和南美分别拿到了6个冠军,和谐共处。

  其实在世界杯历史上,也很少出现来自同一大洲的球队蝉联冠军的情况。上一次同一大洲球队蝉联冠军是1958年和1962年的巴西队。而欧洲球队蝉联冠军,要追溯到1934年和1938年传奇主帅波佐率领的那支意大利队。

  似乎只有意大利人能做到代表欧洲蝉联冠军这种奇迹,时隔72年,里皮的意大利队本有在南非续写神奇的机会,但他们在小组赛便早早出局。

  这对欧洲人来说是个悲剧,而对南美人、对乌拉圭人来说却是个胜利的暗示。

  大魔咒·数据2

  力挡欧洲 独苗夺冠有传统

  南美独苗突围史

  1958年 半决赛 巴西5比2法国 决赛 巴西5比2瑞典

  1986年 半决赛 阿根廷2比0比利时 决赛 阿根廷3比2西德

  1994年 半决赛 巴西1比0瑞典 决赛 巴西3比2意大利(点球)

  2002年 半决赛 巴西1比0土耳其 决赛 巴西2比0德国

  可能会有欧洲球队的拥趸提出,这种局面下,乌拉圭夺冠需要连闯两关才行,希望看起来很渺茫。

  其实,4强中只有一支南美球队,但南美独苗最终夺冠这样的奇迹,历史上早就发生过。1958年、1986年、1994年、2002年世界杯的4强中,都只有一支南美球队,但面对围剿,他们最终都登上荣誉之巅。

  1958年世界杯在瑞典举行,在那之前南美球队只能在南美夺冠,而欧洲球队也只能在欧洲夺冠。但拥有贝利的巴西不信邪,他们在半决赛5比2击败法国,决赛中又以相同的比分击败瑞典。17岁的贝利在这两场比赛中打入5球,从此踏上球王之路。

  1986年世界杯在墨西哥举行,4强中只有阿根廷一支南美球队,但他们拥有贝利之后的又一位球王马拉多纳。马拉多纳在半决赛独中两元,帮助阿根廷淘汰欧洲红魔比利时;决赛中又助攻布鲁查加打入制胜球,3比2力克西德。

  1994年世界杯,又有一位巨星帮助南美球队。罗马里奥攻入全场唯一进球,帮助巴西在半决赛1比0击败瑞典;决赛的点球大战中他又罚中点球,最终帮助巴西登顶。

  2002年世界杯,救世主叫罗纳尔多,这位至今保持着世界杯总进球数纪录的前锋包办了巴西半决赛和决赛的全部3粒进球。

  关键人

  妖人前锋 弗兰将成救世主

  贝利、马拉多纳、罗马里奥、罗纳尔多,南美独苗的突围史上,都伴随着一位超级巨星的闪光,他们包办了球队从半决赛到决赛的绝大多数进球,堪称绝对意义上的救世主。

  和崇尚整体的欧洲球队不同,有些妖气的南美球队总会诞生这样的孤胆英雄。南非世界杯的南美独苗乌拉圭也有这样一位妖人前锋——弗兰。他和马拉多纳一样穿10号球衣,他甚至拥有一个和马拉多纳一样的名字——迭戈。

  弗兰目前已经打入3球,看上去与斯内德(4球)、穆勒(4球)、克洛泽(4球)、比利亚(5球)都有差距。但其实,1958年的贝利、1986年的马拉多纳在半决赛前都只进了1球。对31岁的弗兰来说,本届世界杯也许是他最后的机会。

  弗兰年少成名,20岁就是阿根廷豪强独立队的主力射手。22岁时,他被慧眼识珠的弗格森用750万欧元带到曼联,但在曼联的3个赛季是弗兰最灰暗的时期。他一共才踢进10个球,而且因为屡次错失良机而迷失自我。弗兰也因此被英国媒体嘲讽为“笨蛋”、“曼联半个世纪最差引援”等。

  2004年,他以300万欧元的低价来到当时的西甲小俱乐部比利亚雷亚尔,希望从头开始,证明自己。结果弗兰第一个赛季就打进25球,并因此获得欧洲金靴奖。

  2007年,比利亚雷亚尔将弗兰转卖给马德里竞技,收获2100万欧元。2008-2009赛季,弗兰出场33次,攻入32球,再获欧洲金靴奖。

  在乌拉圭队,弗兰已经不再是个单纯的射手,他扮演着组织核心的角色。但在与加纳队的1/4决赛中,他还是显示出射手本色,攻入扳平球。

  半决赛中,同样攻入3球的年轻射手苏亚雷斯停赛,弗兰将担负更沉重的责任。经历波折的他会异常珍惜这次最后的机会,也是最好的机会。

  小魔咒

  一场定胜负 荷兰最怕淘汰赛

  乌拉圭在半决赛的对手荷兰,历史上并不善打这种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这也是他们长期以来被称为无冕之王的原因之一。小组赛,荷兰能打出华丽的足球,一到淘汰赛,他们似乎就有点含糊。

  荷兰1934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但直到1994年世界杯的1/8决赛才2比0战胜爱尔兰,取得了世界杯淘汰赛的第一场胜利。

  1934年和1938年,荷兰两次在第一轮淘汰赛输球。1974年和1978年的特殊赛制(参赛球队先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两名进入8强,然后再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的第一名进入决赛),让荷兰在进入决赛后才迎来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结果这两场决赛,他们都输了。

  1990年,荷兰在1/8决赛输给西德。

  在1994年取得淘汰赛首胜后,荷兰栽在了1/4决赛。到目前为止,荷兰在淘汰赛中的最好成绩便是止步半决赛。也就是说,荷兰从来没有跨过半决赛这道“门槛”。

  水土不服 欧洲球队窝里横

  欧洲球队有严重的水土不服症状,一离开欧洲,欧洲球队就夺冠乏术。

  南非世界杯之前,世界杯在欧洲举办过10次。有意思的是,欧洲球队9次夺冠全部是在欧洲举办的世界杯上,一离开欧洲,无论实力多么强、夺冠口号多么响亮,欧洲球队就是与冠军无缘,冠军必将属于南美球队。

  目前,南非的球场上仅剩下乌拉圭、西班牙、荷兰和德国4支球队。按照这个规律,南美独苗乌拉圭很可能成为第一支在非洲的土地上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的球队。

  看状态

  都有停赛 荷兰锋线更犀利

  再次闯入世界杯半决赛的荷兰队目前的问题是伤病和停赛。范佩西因为胳膊受伤被带到医院检查,马泰森因为膝伤没参加与巴西队的比赛。主帅范马尔维克说,范佩西的伤没问题,状态正在恢复。

  荷兰队在半决赛中将没有曼城球员德容,他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和范博梅尔配合出色,但因为领到第二张黄牌而被停赛,阿贾克斯的德泽乌可能会顶替他的位置。右后卫范德维尔也将无法上场,斯图加特的博拉鲁兹可能会顶替他的位置。

  锋线上,斯内德、罗本表现得愈加稳定,这对乌拉圭队的防线是很大的考验。

  反观乌拉圭队,点球大战淘汰加纳队多少有些运气成分。当然乌拉圭队的后防线在南非世界杯上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但半决赛将有一些人无法上场。

  戈丁大腿受伤,队长卢加诺有膝伤,这两人能否及时恢复以参加半决赛目前还不得而知。左后卫弗西勒因为领到第二张黄牌无缘下一场比赛,尤文图斯的卡塞雷斯可能会顶替他的位置。

  锋线上,因为用手挡住加纳队势在必进之球后对方球员吉安又罚丢点球,从而成为乌拉圭英雄的苏亚雷斯因为红牌在身,肯定无缘半决赛。阿布鲁可能会顶替他的位置,其在与加纳队的点球大战中攻入制胜球。

  范马尔维克认为,即便少了苏亚雷斯,依然不会对乌拉圭队的火力有太大影响,因为他们有很好的替补球员。

  如果进入决赛,这将是荷兰队自1978年以来的第一次,而40年来首次进入世界杯半决赛的乌拉圭队自然也想更进一步。

  本版文/记者 孙毅

  实习生 曾耀莹

  本报数据小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乌拉圭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