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留梅西卖埃托奥的真正原因:足球的世界已无关足球(2)

2010年07月02日14:49   三联生活周刊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梅西的年薪

  与埃托奥的身价相关的还有另一个榜单。2010年2月16日,葡萄牙的专业体育经济网站“足球经济”率先发布了2009~2010赛季欧洲足坛球员薪水排行榜。这个排行榜只按工资收入统计,不包括广告、赞助商或重大奖项等额外进账,效力皇家马德里队的C。罗纳尔多以1300万欧元的年薪雄踞榜首,第二名是刚转会巴塞罗那队的伊布拉希莫维奇,年薪1200万欧元,巴塞罗那队的梅西与国际米兰队的埃托奥并列第三,年薪同为1050万欧元。伊布拉希莫维奇和埃托奥转会风波初定,便有关于两人的年薪涨落的猜测:“伊布拉希莫维奇目前在国际米兰的年薪是1200万欧元,巴塞罗那肯定需要他降薪,埃托奥曾经向曼城提出过1300万欧元的年薪,但加盟国际米兰肯定要求也会降低。”从结果看,埃托奥显然做出了让步,但与梅西齐平或许也足以令他欣慰——埃托奥最终与巴塞罗那队不合的原因之一就是他要与梅西同薪。

  如今看来,有“天才”之称的梅西是幸运的。梅西1987年6月24日出生于阿根廷圣达菲省。一心望子成龙的父亲豪尔赫从梅西5岁起就让他在自己执教的小球会格拉布多利踢球,并在7岁那年将他送入纽维尔老男孩足球学校。11岁时,虽然在俱乐部已经小有名气,但梅西被确诊患上了一种生长激素缺乏性侏儒症。这种病并非绝症,注射合成激素在一段时间后可以治愈,问题是疗程漫长,每个月至少要花费900美元,加上其余开支,梅西每个月医药费需要1000~1500美元。

  随后的故事就像很多传奇一样,出现了功臣不同的版本。有说纽维尔老男孩队与河床队拒绝承担医药费,有说河床队愿意承担但父亲豪尔赫不同意;有说豪尔赫主动前往巴塞罗那推荐自己的儿子,有说豪尔赫找来了巴塞罗那在阿根廷的球探。总而言之,巴塞罗那最终决定承担下梅西的治疗费,还允诺给豪尔赫一份工作。梅西前往巴塞罗那时,阿根廷国内正在经历严重的经济危机,比索大幅度贬值,大批人陷入失业的困境。毫无疑问,豪尔赫是幸运的,他靠着自己的儿子,不仅拿到了西班牙居留证,而且还在俱乐部里谋到一份工作。而同时期逃难到西班牙的阿根廷人很多至今依然没有合法的身份。

  巴塞罗那俱乐部在帮助梅西成长方面确实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在俱乐部所安排的治疗下,梅西在2003年身高已经达到1.69米。梅西第一次代表巴塞罗那一队出场时只有16岁。2004年10月16日,他第一次代表巴塞罗那亮相西班牙甲级联赛,成为巴塞罗那历史上在正式比赛中代表一线队出场的最年轻的球员。由于是从二线队升到一线队,原来的业余合同也需要修改为职业合同。就在17岁这一年,梅西年薪达到30万欧元。

  2005年荷兰世青赛后,梅西的出色表现促使巴塞罗那在6月底决定将合同续约至2010年,违约金甚至上涨到了1.5亿欧元,与已效力巴塞罗那一年、时年24岁的埃托奥相同,甚至比罗纳尔迪尼奥还要高出3000万欧元。同年9月,巴塞罗那在3个月内第二次修改了与梅西的合约。这次不仅将合约延长至2014年,而且将梅西的年薪上升为税后800万欧元,成为当时西班牙甲级联赛收入最高的球员。2008~2009赛季,梅西率领球队连夺西甲、国王杯和欧冠三个冠军,成就了西班牙球队史无前例的三冠王。2009年,梅西和俱乐部签订新合约,新合约年限延至2016年。

  梅西与巴塞罗那签约前后正值埃托奥转会事件风起云涌时,与埃托奥的几面交锋相比,梅西这边完全是一边倒的巴塞罗那倾囊相留。根据2010年2月16日“足球经济”网站提供的数据,埃托奥似乎是借转会实现了与梅西同薪,但依照2009年8月巴塞罗那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梅西的年薪不仅高过了埃托奥,而且事实上总收入已经有望超越C。罗纳尔多的1300万欧元。巴塞罗那官方公布的新合约称:梅西的年薪为固定年薪1200万欧元外加最低200万、最高300万欧元的浮动奖金,违约金也由先前的1.5亿欧元上调至2.5亿欧元。累计起来,这已经是梅西出道以来第六次加薪。

  另一方面,由于梅西已经拿到西班牙国籍,巴塞罗那无法再享受西甲对于外籍球员的优惠税收政策。西班牙对本土和外籍球员征收个人所得税时税率分别为50%和25%(头5年每年税率25%,而后每年税率43%),按120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计算,这也就意味着巴塞罗那每年光是为梅西支付固定年薪就要支出2105.2万欧元。表面上看梅西的薪水似乎并没有超过C。罗纳尔多(税后1300万欧元),但由于后者能享受外援优惠税收,论税前年薪梅西已是世界第一(C。罗纳尔多税前年薪1733万欧元)。梅西的新合约年限达到目前规定所能设置的极值7年,这意味着巴塞罗那在合约期内共需要为梅西支付1.47亿欧元。如果巴塞罗那每年都能拿下三冠王,仅奖金收入梅西每年就能多拿300万欧元,巴塞罗那每年需要支付大约3684万欧元(税前),7年总投资峰值就是1.84亿欧元,比原合同毁约金还高。梅西的新合约公开后英格兰媒体更是推波助澜,拿出新近与切尔西天价续约、再刷新英超球员周薪纪录的特里来做对比。据报道,特里续约后周薪高达16万英镑,但依据英格兰新近推出的税法,作为高收入人群的球员必须上缴收入的50%作为税收,于是特里真正能放进自己腰包的仅每周8万英镑而已。相比之下,西班牙税法则大为优惠,梅西上缴的税收大约只有其年薪的27%,也即加薪后净收入将达到每周16.7万英镑,是特里的两倍还多。

  “税前”、“税后”、“浮动奖金”,这些名词又构成了衡量球员身价的另一套体系。葡萄牙专业体育经济网站“足球经济”发布的2009~2010赛季欧洲足坛球员薪水排行榜发布于2010年2月,远晚于梅西与巴塞罗那新合约签订的日期,将梅西排名与埃托奥并列理应也出于他们自己的税前税后算账体系。究竟孰是孰非,也许只有当事人自知冷暖。

  西班牙护照

  2005年9月25日,正式代表巴塞罗那踢球一年的梅西获准加入西班牙国籍,得以在西班牙本地比赛中亮相。2007年10月17日,埃托奥在巴塞罗那注册部门向西班牙宪法宣誓,继罗纳尔迪尼奥和多斯桑托斯后成为巴塞罗那本赛季第三名获得西班牙国籍的球员。“对埃托奥来说,在西班牙度过了11年零2个月之后获得西班牙的护照是一种荣誉。”埃托奥的经纪人说。为巴塞罗那效力期间,埃托奥打进了107个球,跟随球队获得了三次联赛冠军和两次冠军联赛的冠军,帮助巴塞罗那夺得了史无前例的“三冠王”。埃托奥是巴塞罗那历史上进球数名列第三的球员,还是巴塞罗那历史上第一位在两场冠军联赛决赛中都有进球的球员。然而,就在他与巴塞罗那的合同还有一年才到期时,俱乐部的主帅瓜迪奥拉认为他已经受够了埃托奥:“埃托奥这个人很难理解。”

  “运动员是不安的、紧张的、不确实的、自恋的、过度敏感的、天生雄心勃勃的、装腔作势的,除了自己从事的体育项目和他个人的表现之外,他都毫无兴趣。”比腾代克(F.J.J. Buytendijk)在他的著作《足球:心理学研究》中下的这句论断或许有失偏颇,但至少适合埃托奥。与虽然天生有疾但近乎在巴塞罗那“科班”出身的梅西相比,埃托奥的经历更接近“足球浪人”。

  埃托奥出生于1981年3月10日。按照后来的一些球评报道,埃托奥并非出身寒门,他的父亲是当地一名小有名气的会计师,家境还算殷实,“但是非洲与欧洲之间的经济差距实在太大,一个非洲孩子来到马德里这个花花之都之后,他被物质世界的诱惑所吸引”。然而,埃托奥在球评界又有“母队杀手”的称谓。尤其是对他曾经效力多年的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传闻更有近乎星座学说才能解释的仇恨心理。

  从转会记录看,1995年,一位名叫席尔瓦的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副主席向当时的主席桑斯推荐埃托奥。席尔瓦对时任主帅卡佩罗说:“我知道喀麦隆有一个年轻人将来能成为另一个维阿,甚至比维阿更出色。”当时与埃托奥一起来马德里的还有另一个喀麦隆少年,不过后者却没能留下。埃托奥与梅西一样,从同样有青年球员训练系统的皇家马德里俱乐部进入职业足球领域,只是试训阶段颇多坎坷。据后来媒体报道,当时埃托奥非但没有受到任何优待,而且还经常遭到同伴的嫌弃和鄙夷。那时俱乐部没有给埃托奥配备手机,他也没钱打长途电话,他有半年多没有打电话回家,父亲不得不花掉好几年的积蓄从喀麦隆飞来看望儿子。埃托奥成名后除跑车外酷爱手机,收集有400部之多,倘若从心理学上分析,不知是否与这段经历有关。

  1999年1月至5月,由于受非欧盟球员数限制,埃托奥被租借给西班牙人队,但未能获得出场机会。2001年6月27日至2004年8月12日,埃托奥被以45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至西班牙马洛卡(Mallorca)俱乐部队。他在马洛卡队的表现终于奠定了他在职业足球联赛中的地位。

  随后发生的事情预示了埃托奥为转会费与年薪讨价还价的开始。2004年,埃托奥决定彻底改变自己的职业生涯。此前马洛卡已经从皇家马德里队购买了他50%的所有权,但埃托奥不希望再在两家俱乐部之间继续摇摆下去。马德里竞技队曾经想得到他,但是埃托奥明确表示不愿意回到马德里那个伤心地。2004年8月12日,巴塞罗那俱乐部总经理宣布,已经与皇家马德里和马洛卡两家俱乐部达成协议,将当时已经成为“非洲足球先生”的埃托奥签以2700万欧元转会费,220万欧元、5年合约的条件购入旗下。2005年7月,合约再度重签,虽细节并未公布,但外界都很清楚巴塞罗那为埃托奥涨了工资。

更多关于 梅西 埃托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