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的“无翼奇迹”

    1963年,阿尔夫-拉姆塞出任英格兰主帅,他首创了442阵型,将当时流行的424阵型中两名边锋后撤,以追求整体的平衡。
    本届大赛中,英格兰人夺冠也被称为“无翼奇迹”。事实证明,这一改革创造了横行至今的最经典阵型,442今天仍被广泛使用……

冠军阵容

阵型:4-4-2
亨特 赫斯特
波尔 斯泰尔斯 博比-查尔顿 皮特斯
威尔逊 博比-摩尔 J-查尔顿 科恩
班克斯
  没有边锋的4-4-2阵型为英格兰带来了第一座也是至今唯一一座世界杯。继巴西改打4-3-3以后,英格兰人更进一步,在中场又添了一人,边锋则彻底消失。英格兰人夺冠也被称为“无翼奇迹”。实际上,据英格兰主教练拉姆塞透露,他也用过边锋打法,但发现没有合适的球员,只得作罢。

  中场人数增多说明防守愈发受重视,拉姆塞用中场铁汉斯泰尔斯充当“镜人”,专门用来盯人或打清道夫。英格兰人借用了欧陆盛行的“自由人”(来自意语libero)打法,只不过将这个位置称为清道夫(sweeper)。

  英格兰队的防守确实牢固,从小组赛直到1/4决赛,他们没有一个失球。队长博比-摩尔是防线上的领军人物,他被认为是英格兰历史上最优秀的后卫。作为清道夫,他的铲断时机把握极佳,传球也非常准确。苏格兰传奇教头斯泰因曾评价说:博比-摩尔总是比其他球员早20分钟知道即将发生什么。


  半决赛英格兰撞上了首次参赛便表现优异的葡萄牙。葡萄牙在小组赛中3比1击败了巴西,导致卫冕冠军出局。1/4决赛尽管受到朝鲜队惊吓,但还是在1965年欧洲足球先生尤西比奥的护送下晋级。为了限制尤西比奥的发挥,拉姆塞让斯泰尔斯死盯“黑豹”。头上只有几缕发丝的攻击中场博比·查尔顿大放异彩,一次禁区前沿补射得手,一次接赫斯特回敲抽射破门,葡萄牙仅由尤西比奥点球扳回一分。

  最后决战,淘汰苏联的西德与英格兰对垒温布利。西德队哈勒禁区右侧转身抽射破门,但博比·摩尔开出任意球,赫斯特头球扳平。彼得斯凌空抽射反超后,东道主距金杯咫尺之邀,但就在90分钟比赛快结束时,西德任意球造成门前乱战,韦贝尔倒地铲射奇迹般地追平。

  但顽强的西德人没有笑到最后,赫斯特又在加时赛中连进两球,击中横梁反弹到球门线上的那个进球充满争议,至今仍众说纷纭。此后他突入禁区左侧,小角度抽射近角得分,成为迄今唯一在决赛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他的3个进球分别用头、左脚和右脚打进,而这只是他第8场国家队比赛!同许多传奇射手一样,大赛刚开始时,赫斯特并非正选,后来由于热刺射手特里夫斯受伤才得到机会。

夺冠之旅

日期 对阵
7月11日 英格兰0-0乌拉圭
7月16日 英格兰2-0墨西哥
7月20日 英格兰2-0法国
7月23日 英格兰1-0阿根廷
7月26日 英格兰2-1葡萄牙
7月30日 英格兰4-2西德
本届指标 数据
参赛场次 6
获胜场次 5
战平场次 1
进球数 11
失球数 3
队内射手榜 进球
赫斯特 4
博比-查尔顿 3
亨特 3
皮特斯 1

图集

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