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变 伯尔尼的奇迹

    决赛中,当所有人都认为双方小组赛之战将要重演时,奇迹发生了,从第10分钟开始,西德人发动了绝地反击。
    从0比2到3比2、从3比8到3比2,西德队不可思议的翻身而起打倒了匈牙利巨人,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最神奇的决赛……

冠军阵容

阵型:3-2-5
沙菲尔 O-瓦尔特 拉恩
F-瓦尔特 莫洛克
迈伊 利布里奇
埃科尔 科尔迈耶尔 普斯帕尔
图雷克
  一方是才华横溢的匈牙利队,当时的战术领先者;两年前赫尔辛基奥运会的金牌得主;4年来连续32场比赛不败,其中有28场取得胜利;1年前在温布利6比3击败英格兰;另一方是首次参加世界杯的西德队,看上去什么都没有,但凭借谋略和意志,他们写就了“伯尔尼奇迹”。

  匈牙利人最大革新是所谓的“回撤中锋”。查普曼的“W-M”阵型增加了第三名后卫,目的是为了扼杀对方的中锋,这种阵型的普及,也使中锋的角色发生了转变,由技术全面的天才换成了身体强悍能冲撞的大高个。但当时的匈牙利队找不到合适的强壮中锋,于是尝试把中锋回撤到中场(原来的中前卫则转而偏重防守),再由两名内锋伺机插上完成中锋的职责。因此,“M”也就翻转过来,“W-M”变成了“W-W”。


  匈牙利队的“W-W”取得巨大成功。此前的足球运动囤重兵于锋线,但拥挤的前场并不意味着高效。匈牙利队中锋后撤的打法,导致了“进攻空间”概念的产生。中后卫面临两种选择:继续紧盯对方中锋,这样将把中路空间暴露给对方;或者是放弃盯人保护后场。盯人还是留守?中后卫为此无所适从。1953年,匈牙利在温布利球场6比3击败英格兰,成为首支在那里获胜的非英国球队,急欲雪耻的英格兰队回访布达佩斯,又输了个1比7。

  匈牙利主教练塞贝什运用独特的训练方法,几名前场主将普斯卡什、柯奇士、希代格库蒂、博日克极为默契,尤以两三人间的墙式配合闻名。可以说,伟大的匈牙利队超越了同时期的其他球队,面对这样的对手,西德队只能“智取”。小组赛两队首次交锋中,西德主帅赫伯格使用很多替补,并打乱球员的场上位置,以3比8惨败给匈牙利,赛后他又对匈牙利大肆吹捧。

  赫伯格此举还保存了主力的体力。随后的两场淘汰赛,西德队打出了7比2和6比1的高比分,在决赛与匈牙利再度相遇。赫伯格继续麻痹对手,赛前声称希望本队能少输几个,匈牙利队则太过自满,该国驻瑞士大使赛前就向其他国家驻瑞使馆发出庆功请柬,可以说,西德人的“诡变之术”接近得手。决赛开始,西德人将雪藏的主力尽遣上阵,这才全力一搏。

  匈牙利队开局极佳,第5分钟,匈牙利禁区边缘射门打在后卫背上,带伤出场的普斯卡什左侧跟进,门前7米左脚低射远角得分。3分钟后,西德门将接回传脱手,吉伯尔断球推射空门,2比0。又一场屠杀似乎不可避免。然而,西德队只用了10分钟就追平了比分。第11分钟,右边锋拉恩左路低传,匈牙利回防铲球失误,右内锋莫洛克小禁区前沿铲进左下角。第18分钟,参加过二战的西德队长弗里茨-瓦尔特左侧开出角球,拉恩在后点不等球落地右脚推射入网,2比2。下半时,西德队使用“瑞士门闩”阵型严密防守,终于在第85分钟等到机会,拉恩截下对方头球解围扣过后卫,门前15米左脚射进左下死角,为西德队奠定胜局。

  “天之骄子”匈牙利失利存在多方面原因。普斯卡什在对西德队的小组赛中受伤,无法发挥正常水平。在淘汰赛阶段,匈牙利接连淘汰巴西和乌拉圭,两大对手不仅实力很强,而且动作粗野,使得匈牙利队消耗极大。对巴西队的1/4决赛被称为“伯尔尼战役”,两名巴西队员和一名匈牙利队员被罚下,赛后还在更衣室发生斗殴。决赛中,匈牙利队下半场体力不支,但仍然有机会追平,普斯卡什曾连续两脚近射,先被门将扑出,后又被站在球门线上的后卫用脚挡出。第89分钟,普斯卡什突入禁区左侧铲射入网,却被判越位在先。最后时刻,柯奇士在禁区内被侵犯,但没有得到点球。

夺冠之旅

日期 对阵
6月17日 西德4-1土耳其
6月20日 西德3-8匈牙利
6月23日 西德7-2土耳其
6月27日 西德2-0南斯拉夫
6月30日 西德6-1奥地利
7月4日 西德3-2匈牙利
本届指标 数据
参赛场次 6
获胜场次 5
失利场次 1
进球数 25
失球数 14
队内射手榜 进球
莫尔洛克 6
拉恩 4
沙菲尔 4
F-瓦尔特 4
O-瓦尔特 3
赫尔曼 1
科洛特 1
普法夫 1
乌龙球 1

图集

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