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佩斯的位置

    阿根廷的成功得益于主教练梅诺蒂的指挥以及一批球星的崛起。铁门菲洛尔、队长帕萨雷拉、突破高手阿尔迪列斯。
    74年那届阿根廷队中只有肯佩斯和豪斯曼两人入选78年阵容。当然,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头长发的肯佩斯,他是这届世界杯的英雄……

冠军阵容

阵型:4-3-3
奥尔蒂斯 卢克 贝托尼
肯佩斯 阿尔迪列斯
加莱戈
塔兰蒂尼 加尔万 奥尔京
帕萨雷拉
菲洛尔
注:实际为当时流行的1333,进攻时肯佩斯后插上至中锋位置
  1978年,尽管荷兰队还是那么强大,但“全攻全守”在走下坡路,两位划时代的人物克鲁伊夫和贝肯鲍尔退出各自国家队,阿根廷采用1962年巴西队的4-3-3阵型,在河床体育场3比1击败荷兰队夺冠。

  1966年英格兰创造“无翼奇迹”后,老式边锋逐渐被人淡忘,但阿根廷人重新拾起这一战术,奥尔迪斯和贝尔托尼一左一右。在边路整体压上时,4-3-3阵型变成2-3-5。主教练梅诺蒂强调快速准确的传球,“进球只不过是把球传到网里”就是他的名言,三名中场的分工通常是一人防守,两人进攻。

  梅诺蒂组建球队煞费苦心,他以门将菲洛尔、队长帕萨雷拉、肯佩斯等几位经验丰富的球员为班底,以保证自己的执教哲学得到贯彻。世界杯前,梅诺蒂放弃了前一年亲手起用的马拉多纳,选择了老将肯佩斯,至今这是争议话题,不过阿根廷夺冠的事实,使得反对者无话可说,马拉多纳则在随后一年率队夺得世青赛冠军。


  在当时军政府掌权的背景下,肯佩斯是阿根廷队仅有的两名海外球员之一(效力巴伦西亚)。留着飘逸长发的肯佩斯虽然在俱乐部打中锋,但在国家队扮演的是进攻核心的角色,他和阿迪莱斯既象双前腰,又象旧式的双内锋,既能传威胁球,又能前插直捣龙门。但在职能分工上,阿迪莱斯更倾向于组织,肯佩斯则长于突破。

  阿根廷被分到了“死亡之组”,尽管击败了普拉蒂尼的法国队,但由于第三场不敌意大利,阿根廷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如意算盘落空,只得到罗萨里奥去打第二轮小组赛。与巴西队互交白卷后,阿根廷到了出局的边缘,但在生死战中,阿根廷6比0横扫秘鲁,巴西人只能去打三四名决赛,这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有名的“悬案”。

  荷兰队则从意大利和西德所在的小组脱颖而出。决赛上半时,肯佩斯左脚铲射首开纪录。但在下半场,荷兰队替补南宁加冲顶破门,将比赛拖入了加时赛。此后,肯佩斯标志性的突破摧毁了荷兰防线,他象把利刃插入荷兰肋部,两名后卫下铲都没有拦住他,尽管门将倒地阻挡了一下,肯佩斯还是将球打进。

  随后,肯佩斯中路强行突破,在禁区边缘与右边锋贝尔托尼作撞墙配合,球经连续反弹后,由贝尔托尼扫射入网。肯佩斯在本届杯赛上打进6球,将金靴和金球奖都收入囊中。梅诺蒂对这位阿根廷10号的评价是:“他既强壮又有技术,能创造空间还能大力射门,他是那种可以左右比赛的球员。”

夺冠之旅

日期 对阵
6月2日 阿根廷2-1匈牙利
6月6日 阿根廷2-1法国
6月10日 阿根廷0-1意大利
6月14日 阿根廷2-0波兰
6月18日 阿根廷0-0巴西
6月21日 阿根廷6-0秘鲁
6月25日 阿根廷3-1荷兰
本届指标 数据
参赛场次 7
获胜场次 5
战平场次 1
失利场次 1
进球数 15
失球数 4
队内射手榜 进球
肯佩斯 6
卢克 4
贝尔托尼 2
豪斯曼 1
塔兰蒂尼 1
帕萨雷拉 1

图集

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