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的圆月弯刀 从小贝到长青树:贝克汉姆

贝克汉姆的“15弯刀”

  时间回到1996年。那一年的8月17日,曼联在英超联赛首轮中客场对阵温布尔登。比赛行将结束时,曼联一名球员中场拿球,面对空旷的前场,他没有选择继续带球突破,而是在中圈后就起脚吊射,皮球在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后,钻入了对方的球门。这场比赛之后,人们记住了这个进球,同时也记住了这个金发碧眼的帅小伙:大卫-贝克汉姆。

  早在那时,便有人惊呼,贝克汉姆将是麦克马纳曼之后英格兰又一位偶像级巨星。然而,人们根本没有想到的是,从那一天开始,贝克汉姆会对英格兰足坛,乃至全世界产生如此深刻的影响。现在,贝克汉姆这个名字,已经超越了足球的范畴。不论在体育界还是时尚娱乐界,贝克汉姆的号召力,都可以与任何一名巨星媲美。

  早年生涯

  贝克汉姆出生于1975年5月2日。他的家乡位于伦敦的莱顿斯通。早在上小学时,贝克汉姆对足球就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热爱。“我在上学时,每当老师问‘你长大了想做什么’时,我都会说:‘足球运动员’。”贝克汉姆后来回忆说。后来,贝克汉姆进入了博比-查尔顿爵士在曼彻斯特开办的足球学校,1986年,贝克汉姆在曼联的一场比赛中进入了老特拉福德球场,但他的角色是曼联俱乐部的吉祥物。尽管曾经在包括托特纳姆热刺在内的多支球队中效力,但贝克汉姆在签订青年训练生合同时,最终还是选择了曼联。

  在曼联,贝克汉姆拿到的第一座正式奖杯,是青年足总杯。1992年,贝克汉姆与队友们一起得到了这座享有盛誉的奖杯,在那一年与水晶宫的决赛中,贝克汉姆在次回合进球。同一年,贝克汉姆首次代表曼联的一线队出场,在联赛杯对阵布莱顿和霍夫的比赛中,贝克汉姆替补出场,并在此后不久与曼联签订了第一份职业合同。2年后,贝克汉姆随曼联的预备队获得了预备队联赛的冠军。

  1994-1995赛季,是贝克汉姆的职业生涯开始的一年。1994年12月7日,贝克汉姆首次参加了冠军联赛。在小组赛末战曼联主场4-0战胜加拉塔萨雷的比赛中,贝克汉姆打进了一球。不过,曼联仍然以净胜球的劣势落后于巴塞罗那,只获得了小组第三,无缘出线。1994-1995赛季的下半段,贝克汉姆被曼联出租到了普雷斯顿队,以获得一线队出场经验。贝克汉姆的华丽脚法,让他在普雷斯顿的5场比赛中打进了2球,其中一个是角球直接入网。1995年4月2日,贝克汉姆上演了他的英超联赛处子秀,但曼联与利兹联队互交白卷。

  在曼联脱颖而出

  1995年夏天,随着保罗-因斯、马克-休斯和坎切尔斯基等老队员离开曼联俱乐部,弗格森将贝克汉姆等一批年轻人提拔进了一线队。而贝克汉姆能够在曼联立足,凭的就是他的一只右脚。起初,小贝被视为坎切尔斯基的接班人,但人们很快发现,曼联的10号并非右边锋,而是右边前卫。他的任意球、斜长传和传中,屡屡成为曼联进球或进攻的源头。其实,贝克汉姆精湛的脚法,完全来自他的苦练。在他小时候,他父亲会在自己家的院子里悬挂一只汽车的轮胎,而贝克汉姆踢出的皮球,必须从轮胎中间穿过。正是这样的训练,造就了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

  那个赛季,曼联在新年时还落后纽卡斯尔联队10分之多,但在3月中旬,红魔就占据了积分榜的头名。那个赛季,曼联获得了英超联赛和足总杯的双冠王,而在对切尔西的足总杯半决赛中,正是贝克汉姆为曼联打进了制胜球,帮助红魔逆转。那个进球让贝克汉姆一举奠定了他在曼联主力的地位。在对利物浦的决赛中,人们记住的往往是坎通纳终场前5分钟的一击制胜,但在坎通纳的那个进球前,主罚角球的,正是贝克汉姆。

  接下来,就是贝克汉姆在1996-1997赛季初那个惊艳的进球了。当时的英格兰队主教练霍德尔在目睹了这个进球后,立即将贝克汉姆召入了自己的球队。“我得亲自问问他是如何在这么远的距离把球送入球门的。”霍德尔说。那个赛季,贝克汉姆获得了英超联赛的最佳新秀奖。赛季末,坎通纳宣布退役,弗格森将7号球衣交给了原来身穿10号的贝克汉姆。

  1997-1998赛季,对于贝克汉姆来说,是有些郁闷的。曼联在英超联赛中被阿森纳反超,最终以1分之差获得了亚军。1998年夏天,贝克汉姆迎来了自己的第一届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场,贝克汉姆在对哥伦比亚的生死战中,利用任意球首开纪录。不过,紧接着的八分之一决赛,成为了贝克汉姆的噩梦。当时,贝克汉姆在被放倒后,报复性的勾倒了对方的西蒙尼,被主裁判尼尔森红牌罚下。最终,英格兰队在点球大战中告负,贝克汉姆则成为了替罪羊。

  然而,接下来的1998-1999赛季,贝克汉姆却与曼联成就了史无前例的三冠王:英超联赛、足总杯和冠军联赛冠军,都被红魔收入了囊中。人们还记得巴塞罗那的那个美妙夜晚,贝克汉姆最后时刻的2记角球,帮助曼联完成了神奇逆转。凭借那个赛季的表现,贝克汉姆获得了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的第二名,仅次于里瓦尔多。

  不只是足球运动员

  三冠王让贝克汉姆在曼联的职业生涯达到了巅峰。所谓物极必反,从那开始,贝克汉姆开始与主教练弗格森产生了矛盾。而这一切,还要从他的婚姻说起。

  贝克汉姆与维多利亚,是在1997年,曼联的一次赛后活动是初次相见的。据“辣妹”事后回忆:“那时小贝岂止是害羞二字了得?”不过,第二次见面时,双方便互相留下了电话号码,并且开始了交往。他们之间的交往,只秘密进行了8个月,随后,二人的合影便出现在了报纸的头版。1998年1月,贝克汉姆求婚成功,一度有人认为二人将在1998年底结婚,但由于世界杯的风波,婚礼被推迟了。1999年7月,贝克汉姆夫妇在爱尔兰的都柏林举办了婚礼,而在此之前4个月,贝克汉姆的大儿子布鲁克林出生了。从那开始一直到现在,小贝就成为了体育和娱乐界的“两栖”明星,他多变的发型一直是媒体的焦点。

  然而,在曼联主教练弗格森看来,贝克汉姆自从结婚以后,“足球就只是(他生活中的)一小部分了”。2000年,贝克汉姆与弗格森之间的关系开始出现了裂痕。小贝由于缺席训练而被曼联俱乐部处以了2周周薪(5万英镑)的罚款。那个赛季,有人说贝克汉姆有可能转会意甲豪门尤文图斯,但最终没有成行。那个赛季,曼联以18分的优势蝉联了英超冠军。而贝克汉姆也在2000年11月首次被任命为英格兰队的队长,从此,队长袖标在小贝的左臂上一戴,就戴了7年。

  2001-2002赛季,曼联实现了英超三连冠。那个赛季被认为是贝克汉姆在曼联状态最出色的赛季,小贝在28场联赛中打进了11个球。而在所有赛事中42场的16球,也是他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而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贝克汉姆在末战对希腊比赛中最后时刻的任意球直接破门,则确保英格兰队进军韩日世界杯。

  然而,2002年4月10日,在曼联客场对拉科鲁尼亚的冠军联赛中,贝克汉姆被对方球员杜舍尔铲伤,事后被诊断为左脚第二跖骨骨折。英格兰队长一度面临缺席世界杯的危险。不过,在韩日世界杯上,小贝神奇复出,并且在对阿根廷的小组赛中利用点球打入了全场唯一入球,实现了复仇。不过,英格兰队最终还是倒在了最终的冠军巴西队的脚下,四分之一决赛也成为了他们的终点。

  2002-2003赛季初,贝克汉姆再次经历了伤病,伤愈复出之后,他的位置也被索尔斯克亚所取代。而贝克汉姆与弗格森之间的关系,则出现了不可修复的裂痕。2003年2月,在曼联足总杯负于阿森纳之后,更衣室里的“飞鞋事件”让小贝破相。尽管这个赛季曼联重新夺得了英超联赛的冠军,但贝克汉姆还是在赛季结束后转投了皇马。在曼联,贝克汉姆12年间共参加了265场英超联赛,打进了61球;在冠军联赛中出场了81次,进球15粒。6座英超冠军奖杯、2座足总杯、1座欧洲冠军杯和1座丰田杯,让他在2003年6月接受了大英帝国勋章。

  从曼联到皇马

  贝克汉姆加盟皇马的身价,达到了3500万欧元。在皇马,贝克汉姆身着23号球衣。谁都知道,23号是迈克尔-乔丹在芝加哥公牛的号码。不过,与乔丹的成功相比,贝克汉姆在皇马却远远不及。相对于足球场上,贝克汉姆成为了报纸上的明星。2004年7月,一名携带汽油的不速之客翻墙闯入了贝克汉姆的院子,幸好在他破门而入之前,警察赶到了。3个月以后,贝克汉姆在自传中披露,他曾经在英格兰与威尔士队的一场比赛中故意侵犯对方球员本-撒切尔,英足总要求贝克汉姆对此作出解释,贝克汉姆道了歉。2004-2005赛季,贝克汉姆吃到了3张红牌,其中一张是对主裁判讽刺性的鼓掌。尽管那张红牌通过上诉被取消了,但任何人也无法阻止小贝登上报纸的版面。最为火爆的是,贝克汉姆的女性助理丽贝卡曾经爆料,他与小贝曾经有一段“干柴烈火”般的感情。不过,辣妹的大度最终使这一段感情危机化为乌有。

  2006年,31岁的贝克汉姆第二次以队长的身份率领英格兰队参加世界杯。首战对巴拉圭,贝克汉姆的任意球迫使对方队长加马拉自摆乌龙;次战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贝克汉姆的两记助攻帮助球队2-0取胜。淘汰赛对阵厄瓜多尔,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打入了全场唯一进球。这个进球也使贝克汉姆成为了史上第一位在3届世界杯中都进球的球员。

  四分之一决赛对葡萄牙的比赛,贝克汉姆在下半场一开始便被对方撞伤。坚强的小贝仍然留在了球场上,并且在几分钟后造成了对方的手球,但主裁判却视而不见。然而,小贝最终还是被埃里克松换下。已经预感到了什么的贝克汉姆,坐在场边掩面而泣。而已经不再年轻的小贝坐在替补席上吐酸水的情景,更是牵动了所有球迷的心。英格兰队的征程结束后,贝克汉姆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贝克汉姆深情的宣读了事先准备好的一份声明,表示自己将不再担任英格兰队的队长。小贝几欲流泪的情景,无法不令人动容。

  2006-2007赛季,是贝克汉姆在皇马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那个赛季,意大利主教练卡佩罗入主伯纳乌。赛季初,贝克汉姆在皇马的出场机会非常有限,而在他首发的前9场比赛中,皇马竟然输掉了7场。2007年1月10日,皇马竞技总监米贾托维奇宣布,贝克汉姆在该赛季结束后不会留在皇马了。仅仅1天后,小贝就宣布了他赛季末加盟美国大联盟球队洛杉矶银河的决定。13日,卡佩罗宣布,小贝不会再为皇马出场了。但是,1个月后,意大利人就推翻了自己的决定。32岁的小贝,最终以其敬业的态度打动了卡佩罗。

  随后的比赛,贝克汉姆成为了皇马连战连胜的关键因素,他不但用精准的传球为队友送上助攻,在鼓舞球队士气上的作用也非常巨大,他的奋斗精神成为了球队不可或缺的动力。2007年6月17日,西甲联赛的最后一轮,皇马对阵马洛卡,卡佩罗将贝克汉姆放在了首发阵容中。尽管替补小贝出场的雷耶斯打入2球,确保皇马夺冠,但在那个夺冠的夜晚,贝克汉姆却成为了所有人心目中的英雄,包括卡佩罗。意大利人不得不说:“贝克汉姆是我见过的最有职业精神的球员。”

  冲击南非

  2007年7月13日,贝克汉姆正式加盟了洛杉矶银河。小贝选择加盟洛杉矶银河,事实上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家庭:他的妻子维多利亚一心想要在美国开创自己的事业。此外,洛杉矶方面给小贝开出的薪水,也足以令他动心:周薪100万美元,5年价值2.5亿美元的合同。然而,小贝为俱乐部贡献的价值,却配得上这份薪水。小贝离开皇马1个月后,《福布斯》便报道说,他在皇马的4年间,为西班牙豪门带来了6亿欧元。

  在美国,小贝仍然发挥着一名球星应有的作用。2008年5月,贝克汉姆在一场联赛中打入了一记70码的超远距离进球。不过,在贝克汉姆看来,代表英格兰参加南非世界杯,才是他的梦想。为此,贝克汉姆连续2年与AC米兰达成了租借协议。2008年12月,意甲AC米兰俱乐部官方宣布了小贝租借加盟的消息。贝卢斯科尼的原意是想借贝克汉姆之名多卖球票,但很快,意大利人就觉得,小贝的价值远不止于此。从2009年年初到赛季结束,贝克汉姆共代表AC米兰出场了18次,进球2个。本赛季,小贝故伎重演,从1月6日开始,小贝又一次披上了红黑剑条衫。为了心中的梦想,35岁的贝克汉姆,仍然在孜孜不倦的努力着。

  英格兰队的主教练,是3年前便对小贝充满敬意的卡佩罗。2009年3月28日,贝克汉姆在卡佩罗的球队中出现,超越了博比-摩尔108次的英格兰队出场纪录。卡佩罗曾经说过,只要贝克汉姆能在米兰连续打上比赛,去南非的人选中就会有他。现在看来,贝克汉姆的梦想,在一步一步的接近现实。现在,人们只想知道,在南非,贝克汉姆又会为全世界的球迷奉献出怎样的经典瞬间呢?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