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世界杯拯救德国 拜仁门神:卡恩

卡恩的照片集

  2002年世界杯的决赛场上,已经被评为那届世界杯最佳门将的卡恩的一个失误,让罗纳尔多得到了打破僵局的机会。这个球进得如此突然,以至于连卡恩自己都难以置信。他跪在地上呆了半晌才直起身来,默默地回到球网中拾起皮球。也许作为一名门将,不论你如何优秀,你都肯定会经历以对手的欢呼作为背景沮丧地从球网中拾起皮球的这一刻。

  卡尔斯鲁厄出身的门神

  卡恩守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6年他7岁的时候。出生于卡尔斯鲁厄的卡恩自小便随德甲球队卡尔斯鲁厄的青年队进行训练,这也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1990年,他正式成为卡尔斯鲁厄的一员。经过三个赛季的磨炼,92-93赛季,他终于得到机会代表卡尔斯鲁厄出场。这名年轻的门将很快引起了德国国家队主教练福格茨的注意。他获得了飞往美国的机票。尽管他是球队的第三门将,可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卡恩仍然表示,他有能力把守卫冕冠军的大门。

  随着伊尔格纳被斯托伊奇科夫和莱切科夫先后破门,德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打道回府。卡恩也未能获得一分钟的上场机会。然而回到德国,卡恩却创造了一项纪录。他以当时守门员的最高身价转会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并很快成为拜仁的第一门将。

  到了1995年6月,在对瑞士的欧洲杯预选赛中,卡恩终于得到了正式代表德国队出场的机会。这时候26岁的他还略显稚嫩,他的前面还有老门将科普克。科普克在96年德国队夺得欧洲杯冠军的比赛中牢牢地把守住了大门,卡恩又一次没能得到大赛的出场机会。98年的世界杯,卡恩继续他第三次在大赛中充当替补门将的命运,而他也亲眼目睹了德国队在那届杯赛上的失败。赛后科普克宣布退役,卡恩才真正成为德国队的第一门将。

  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从98年起,卡恩真正步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在场上,他晃动着一头金发把守着拜仁和德国队的大门,动辄用标志性的狮子吼大声地提醒后卫的位置。他帮助拜仁在99到01 赛季实现了联赛三连冠,并在01年帮助拜仁在点球大战中胜出,力压瓦伦西亚夺得了阔别25年的欧洲冠军杯。

  卡恩个性鲜明,霸气十足,勇猛无比,常令对方前锋胆寒。他反应神速,扑单刀球是拿手好戏。永不言败的他是拜仁的精神支柱。曾经有拜仁后卫这么说过:一场球听不到卡恩在身后的大声吼叫,总是感觉不太放心。最为经典的时刻是00-01赛季的最后一轮,拜仁战平汉堡便可夺冠。但是第89分钟,汉堡的巴巴雷茨意外地头球打破僵局。就在全队灰心丧气的时候,卡恩将瘫倒在地的队友一个个拉起来,并大声地怒吼让他们不要放弃,甚至冲到了中场准备开球。最终奇迹发生了,依靠补时阶段的一个间接任意球,拜仁成功地卫冕冠军。

  但是有时卡恩也会经历充满悲情的时刻,99年拜仁杀入冠军杯决赛,领先了89分钟,却在最后一分钟和补时阶段被曼联连入两球,眼睁睁看着冠军旁落。巅峰状态中的卡恩也会犯一些低级失误,成为众人的笑柄。00年的欧洲杯赛上,德国队一蹶不振,卡恩也犯下了最为耻辱性的失误。在对阵已经提前出线尽遣替补出战的葡萄牙队时,卡恩稀里糊涂地连丢三球,其中一球竟然是从打在自己准备接球的胳膊上弹入网窝的。这也难怪在孔塞桑门前铲射打入第三球的时候,与他一起摔进门内的卡恩甚至郁闷得不想爬起来。

  2002 拯救德国

  2002年的世界杯,德国队并不被人们看好。然而有卡恩把守的德国队大门成了对手们难以跨越的长城。小组赛对沙特他没有受到什么威胁,第二战他却连续化解了爱尔兰队达夫和小基恩的射门,继而在事关出线的第三战中扑出了喀麦隆队奥莱姆贝的单刀和劳伦近在咫尺的头球,以及姆博马的劲射,活活把非洲雄狮闷在了小组里。进入淘汰赛,对巴拉圭的比赛中,卡恩又面对冈波斯的射门先后完成了两次完美的扑救。四分之一决赛,美国队的多诺万连续利用速度穿过德国队缓慢的防线,卡恩的神勇出击却将他的进球梦想击得粉碎。加上对韩国队的半决赛,淘汰赛德国队取得了三场1:0的结果,顺利进军决赛。可以说德国队的战术完全建立在卡恩的出色发挥之上。即使巴拉克缺阵,只需要一个神勇的卡恩,德国队仍然有希望与巴西拼到点球决战。

  但是在决赛下半时,在被吉尔博托包抄射门踢伤手指之后,卡恩犯下了那个低级失误。眼睁睁看着留着阿福头的罗纳尔多在他此前只丢一球的手上连入两球掠取了最佳射手并打破了世界杯金靴奖的六球魔咒,卡恩的心里一定五味杂陈。

  世界杯之后,卡恩在场上场下始终表现得有些失态。他的婚姻破裂,绯闻不断被小报记者暴料,而在场上,他对勒沃库森的前锋布尔达里奇施以锁喉功的不光彩行径也被大肆炒作。尽管2003年的德甲联赛拜仁再次夺冠,但是这似乎仍然无法平复卡恩内心的创伤。2004年的欧洲杯,捷克人在卡恩面前完成了逆转,海因茨的任意球和巴罗什的反击让德国人黯然出局。在这一年,35岁的卡恩成为脱手大王,他的脱手先后在冠军杯中让皇马和尤文得利。最为郁闷的是,在5月8日主场对不来梅的比赛中,卡恩再次脱手被对手得分,可谓是亲手将不来梅扶上了联赛冠军的宝座。

  06世界杯上,卡恩没能成为德国队的主力,让位给了莱曼,两人素有嫌隙,甚至还打过嘴仗,但在世界杯和阿根廷的关键点球战前,卡恩过去握住莱曼的手,给后者鼓劲,这一幕感动了整个德国。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