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拉小提琴的金左脚 克罗地亚的世界杯金靴:苏克

苏克(中)

  1987年世青赛的冠军队,不是足球王国巴西,也不是拥有克林斯曼的德国,这一年的冠军是前南斯拉夫。在当时的南斯拉夫队中,拥有大批日后叱咤国际足坛的少年天才:普罗辛内基、博班、米哈伊洛维奇、米洛舍维奇、米贾托维奇……而他们中间后来成就最大的,要数达沃-苏克。在高手林立的绿茵江湖,苏克就是有着6根手指的魔音之神,除了5根手指外,他还有一只杯世人誉为能拉小提琴的美妙金左脚。

  杀手出道

  苏克1968年1月1日出生于克罗地亚的奥西耶克,体育世家的影响令苏克从小就显露出运动方面的天赋。在前南斯拉夫良好的足球环境薰陶下,苏克19岁便已在甲级比赛中崭露头角。1987年,他代表前南斯拉夫国家青年了参加在智利举行的20岁以下世界青年锦标赛,6场比赛打入6球,为全队夺得冠军奖杯立下汗马功劳。回国后,苏克正式加入奥西耶克队,并在26场赛事中射入18球,一举成为球队的最佳射手。不久,苏克被著名的萨格勒布迪那莫队看中,成为该队的绝对主力。

  1991年,前南斯拉夫处于内战边缘,萨格勒布作为克罗地亚的首都局势动荡。克罗地亚足协宣布不参加前南斯拉夫联赛,这时已小有名气的苏克通过经纪人的联系,来到了西班牙塞维利亚队。1992-1993赛季是苏克大放光彩的第1年。这位克罗地亚的杰出球星甫一亮相就引起了轰动,两场比赛便有5球进帐。在那个赛季,他代表塞维利亚队出战33场,射入13球,使他成为全队最佳射手。他的才华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巨星马拉多纳的光芒。至今,苏克仍很高兴自己曾同马拉多纳同场献技,当然他是唯一一个与马拉多纳同场比赛的克罗地亚人,他说:“当他在1986年世界杯上出尽风头时,我才步入足坛。我从未想到有机会成为他的队友。”

  此后,苏克的技术日趋成熟,几乎达到无坚不摧的地步,被人们誉为十大“世界级前锋”之一。人们将这个禁区内的“危险人物”称为“守门员的噩梦”。1993年,苏克在塞维利亚队继续走红,他参加了34场联赛,共射入24球,名列射手榜第二,紧随罗马里奥之后。西甲的经历使苏克渐渐成长为一位世界足坛的顶级前锋,他的金左脚也在这时获得了“会拉小提琴”的美誉。

  也许作为塞维利亚队有史以来的最佳外籍球员也无法被世人认可,于是在1996年,欲求进一步发展的苏克转会到皇家马德里队,在意大利著名教头法比奥·卡佩罗的领军下,皇马成功地包揽了96-97赛季西班牙甲级联赛和国王杯的双料冠军,苏克也终于遂了进军欧洲三大杯赛的心愿。1998年5月20日,苏克的梦想终于再度实现,凭借米米贾托维奇的入球,皇家马德里队1-0战胜了尤文图斯,苏克获得了欧洲冠军杯冠军,并在当年的12月1日作为球队一员夺得了象征世界俱乐部最高荣誉的丰田杯。然而,永不满足的苏克称,他的最终梦想是帮助国家队夺得世界杯。

  克罗地亚足球先生

  苏克在克罗地亚国家队中也有上佳表现。然而,他的首粒国际比赛入球却不是为克罗地亚打进的。1991年,南斯拉夫内战爆发前,苏克代表南斯拉夫国家队参加了两场比赛,在其中他射入了首个国际比赛入球。1992年6月,国际足联同意克罗地亚可以进行主场比赛。首场对乌克兰队,苏克就射入一球。同年10月2日,他又在对墨西哥队的比赛中独中两元。那一年,他被评为“克罗地亚足球先生”。

  1996年6月,第10届欧洲足球锦标赛在英格兰举行。在克罗地亚对卫冕冠军丹麦的比赛中,苏克一人独进两球,为克罗地亚队最终以3-0战胜丹麦队立下头功。其中苏克戏耍舒梅切尔的挑射,更被看作是欧洲杯最经典的入球之一。当时,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已经0-2落后的丹麦队大举压上,克罗地亚长传反击,皮球落在苏克脚下。苏克带球疾进,面对出击的门将舒梅切尔,巧妙地一记挑射。当皮球伴着一道美丽的弧线越过舒梅切尔头顶飞进大门的时候,那已不是轨迹,而是一道用小提琴拉出的美妙音符组成的悦耳旋律!

  小组赛中顺利出线的克罗地亚队在1/4决赛中遇到了福格茨率领的德国队。尽管苏克灵巧地晃过科普克推射空门得手一度将比分扳平,但老练的德国人还是2-1剿灭了克罗地亚人夺权的梦想。然而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两年以后的法国世界杯,同样是在1/4比赛,克罗地亚人3-0干净利落地掀翻了老迈的德国战车。这一次,还是面对科普克,当苏克左晃右扣在德国队禁区里无所不能,并打进第三球的时候,德国人的尸体被彻底地钉在了耻辱柱上。

  事实上,在那届世界杯上,苏克同样无所不能。对牙买加他打进锁定胜局的第三球,对日本他的一记巧射,帮助球队全取3分。对罗马尼亚的1/8决赛,苏克尽显英雄本色,当球队在下半场获得点球时,苏克成功地骗过了对方门将斯泰莱亚,把球推进右下角,然而主裁判却以有人提前进入禁区为由要求重罚。但苏克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在习惯性地用手摸了模颈部脉搏稳定情绪后,再次把球准确地推进左下角,而克罗地亚也凭借这个点球晋级8强,并有了随后的复仇表演。克罗地亚半决赛的对手是东道主法国,下半场刚刚开场,苏克便利用出色的个人技术,突入禁区打进个人杯赛的第5球,克罗地亚1-0领先。若不是图拉姆灵光乍现的梅开二度,克罗地亚将创造首次组队参加世界杯便打进决赛的世界足坛纪录。但他们还是改写了历史,在安慰赛中,苏克不负众望,一记准确地推射打入致胜一球,帮助球队2-1战胜对手,获得季军,并且打入了本届杯赛的第6个进球,如愿以偿地获得了最佳射手的称号。那届杯赛上,苏克穿金靴,捧银球,获铜牌,他的职业生涯达到了顶峰。

  苏克直到退役为止,一共在国际比赛上射入46个进球,其中45个是属于克罗地亚队的。他也因此成为这个年轻的国家历史上进球最多的射手,并且这一纪录短期内将无人打破。2004年3月,国际足联委托球王贝利选定的125名伟大球员名单中就有他的名字。

  法国世界杯后,在萨莫拉诺、米贾托维奇、西多夫相继离开之后,皇马俱乐部为了培养劳尔,在1999年8月2日,将苏克以350万英镑的身价卖到英格兰的阿森纳队。在为阿森纳效力的8个月里,苏克并没有成为主力。99年的阿森纳还是博格坎普和阿内尔卡的天下,但苏克还是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为球队攻入10粒进球。随后苏克继续在英超和德甲战场上辗转,最终在2002-2003赛季结束后,这位35岁的魔术师选择了退役。

  从1987年算起,苏克已经在绿茵场上度过了25个春秋。作为克罗地亚最受欢迎的球星,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前锋之一,从达沃·苏克已经在克罗地亚的足球史上留下了自己不可磨灭的印记,他用自己的脚与头向世界宣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新生。

  


  苏克的足球生涯:

  俱乐部:

  1984-1989 奥西耶克

  1989-1991 萨格勒布迪纳摩

  1991-1996 塞维利亚

  1996-1999 皇家马德里

  1999-2000 阿森纳

  2000-2002 西汉姆联队

  2002-2003 慕尼黑1860

  俱乐部荣誉:

  1997年西甲联赛、国王杯、西班牙超级杯三冠王

  1998年欧洲冠军杯冠军,丰田杯冠军  

  国家队荣誉:

  1987年世青赛冠军,最佳射手

  1996年欧洲杯八强

  1998年世界杯第三名,最佳射手,最佳球员第二名

  个人荣誉:

  1998年克罗地亚足球先生

  1999年3月,当选由罗马尼亚《体育周末》评选出的1998年度东欧最佳球员

  2004年入选FIFA世界杯名人堂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