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号到10号 法国中场艺术大师:齐达内

齐达内的照片集

  在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监制的动作搞笑大片《Taxi》中,影片的主角——一名擅长飚车的马赛出租车司机最常见的着装,是一件蓝色的法国队队服,背上印着齐达内的名字。不过,号码不是齐达内在法国国家队穿的10号,而是他当年在戛纳队中穿的7号。

  初露峥嵘

  球衣号码对于齐达内来说并不是一个重要的数字,正如他低调的为人一般,他不太注意这些外在的东西。但是影片中的地点却对齐达内意义非凡,因为这名阿尔及利亚移民1972年出生于马赛,也被马赛人视为英雄。

  然而齐达内却未能在马赛队开始他的职业生涯。14岁的时候,他被戛纳队的球探看中,签订了一份学徒合同。17岁他便代表戛纳队参加了法甲联赛。两个赛季之后,刚满20岁的齐达内在戛纳队已经成为了主力。

  1992年,戛纳队不幸降入乙级,齐达内转会到了另一支法甲劲旅波尔多队。在波尔多的第一个赛季,他便攻入10球。这令戛纳的球迷非常遗憾。他们的球队仍然在乙级联赛中苦苦挣扎,一位球迷这样说过:“也许我们本不该掉到乙级队里。你看见波尔多队了吗?是谁在进球?是达尼埃尔和齐达内!”

  也许应该庆幸的还有齐达内本人。在戛纳时,他的家乡球队马赛曾经联系过他,但是没有了下文,这让他躲过一劫。因为马赛队很快爆出了震惊足坛的假球丑闻,被勒令降入乙级。而齐达内却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在波尔多,齐达内逐渐成为不可缺少的球员。他那精彩的进球以及准确的传球常常给人一脚定乾坤的感觉。22岁的时候,齐达内第一次在职业生涯中梅开二度。那是1994年8月17日,在波尔多体育场,他身披的不是波尔多的蓝色球衣,而是首次披上了法国队的球衣。当时捷克队两球领先,而齐达内在比赛最后五分钟,先是以一个左脚破门,然后是接队友的角球头槌扳平比分。

  巧合的是,在4年之后又一个夜晚,齐达内又是一下两个,攻入了他在世界杯上的第一个和第二个进球。而这两个球都是接队友的角球顶入,令人想起了4年前的那个头槌。不同的是,这两个头球让齐达内成为世界之王,让法国队首次举起了大力神杯。

  然而从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到世界之巅,齐达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先是帮助波尔多在95-96赛季杀入欧洲联盟杯的决赛。尽管最终不敌拜仁,但是很多球评家已经将他与普拉蒂尼相提并论。然后是1996年的欧洲杯,他获得了雅凯的信任,成为法国队的核心。

  1996年的出色表现,让齐达内获得了来自意大利尤文图斯的高额合同。在尤文图斯,他先是击败河床获得了丰田杯,然后又帮助斑马军团连夺96-97和97-98年两个赛季的意甲冠军。齐达内出色的控球技巧令向来崇尚防守的意大利人刮目相看,他潇洒的拉球过人动作甚至被以他的故乡命名为“马赛回转”。作为一名完美的中场指挥家,他的大局观和准确的传球不断为球队带来胜利。

  世界杯上的波折与惊叹

  1998年,已经步入足球生涯巅峰的齐达内开始了他的首次世界杯之旅。与许多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巨星一样,一开始法国人也显得过于紧张。在第二场比赛中,沙特的阿明将他防守得密不透风,齐达内犯下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在阿明一次倒地的时候,他一脚踏了下去。这一恶劣行为不仅令他吃到了红牌,而且将被停赛两场。

  失去了齐达内的法国队举步维艰。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他们对巴拉圭的铁桶阵束手无策,齐达内在场下空有一身气力却不能施展。直到加时赛接近尾声,法国队助攻的中后卫布兰科终于赢得了致胜的金球,齐达内也终于避免了罪人的名声。

  在点球淘汰意大利的比赛中,齐达内和意大利的罗伯托-巴乔一样排在第一个出场。他稳稳地将皮球送入了意大利的大门。意大利最终连续第三次倒在了点球点上,法国队时隔12年之后再次进入世界杯四强。

  半决赛法国队仍然胜得惊险万分。黑马克罗地亚的超级前锋苏克率先打破了僵局,这次出来救主的仍然是一名后卫。图拉姆的两个入球让法国队逆转成功。

  决赛之前,所有的评论几乎都看好大胜智利,击败丹麦,并力克强敌荷兰的卫冕冠军巴西队,对跌跌撞撞进入决赛的法国队,只是礼貌性地认为他们拥有主场优势。所有人的目光似乎都集中在巴西天才少年罗纳尔多的光头上,却没人能够想到,在这场比赛中闪光的,会是另外一个光头。齐达内在众多祖国球迷的眼前抓住了机会,赢得了世界足坛的最高荣誉,并在年底收获了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

  2000年,齐达内带领法国国家队挑战世界杯冠军不能夺得欧洲杯冠军的这一传统魔咒。齐达内在淘汰赛阶段开始发力,他在禁区前的任意球为法国队战胜西班牙打开了胜利之门,然后又在对阵葡萄牙的比赛中,在加时赛罚入一粒致胜的点球。决赛中,2年前的对手意大利率先进球,就在意大利人即将触摸到欧洲冠军的那一刻,法国队重创了他们,在最后时刻完成了逆转。这一年年底,齐达内再次获得了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誉。

  皇马生涯

  2001年,两次屈居意甲亚军的经历让齐达内决定离开意大利。皇家马德里购入了这名巨星。在防守不太严密的西班牙,齐达内的控球更加自如,他的技术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2002年5月15日,齐达内在格拉斯哥,以一记难度极大的圆月弯刀式凌空扫射击沉勒沃库森,锁定了皇马的第9座冠军杯。

  然而乐极生悲,齐达内在随后的世界杯赛前的热身赛中不幸受伤,也因此缺席了韩日世界杯的前两场比赛。缺少齐达内的法国队被非洲黑马塞内加尔爆冷击败,第二场仍然破门乏术,被乌拉圭0:0逼平。小组赛最后一场,眼看就要被淘汰的齐达内坐不住了,然而带伤出场的他更多的时候是无助地倒在草坪上。法国队被丹麦2:0击败,卫冕冠军提前出局。

  在皇马,似乎情况也不太好。2003年,尽管凭借在俱乐部的表现齐达内第三次收获了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但是新购入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的皇家马德里在西甲的夺冠道路并不像想象中那样顺利。而在冠军杯赛场,他们也被尤文图斯淘汰出局。斑马军团找到了他们的新领袖内德维德,已经将齐达内完全淡忘。2004年,皇马更是两手空空,一无所获。齐达内似乎已经在走下坡路。

  也许在2004年欧洲杯首场对阵英格兰的比赛中,齐达内在终场前的任意球破门仍然在提醒人们:我还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这场比赛里齐达内一个人完成了法国队的逆转,他在补时阶段先用一个完美的弧线任意球追平,又在比赛最后时刻将点球打入英格兰的大门反超比分。然而一支球队不能永远只靠一个人的力量。在淘汰赛的第一场,最后的新科状元希腊队中止了老贵族前进的步伐。

  意外的绝唱

  接下来的2004-2005和2005-2006两个赛季,齐达内所在的皇马依然两手空空。早在2006年世界杯之前,齐达内就提前宣布了他将在本届杯赛之后退出足坛的决定。因此,所有人都想知道齐祖将以什么样的方式离开。

  世界杯开始后,人们发现,被视为夺标热门之一的法国队,状态并非最佳。首战0-0平瑞士,次战对阵韩国,尽管亨利早在第9分钟便为法国队进球,但朴智星的进球让法国队只得到了1分。只是依靠最后一场2-0战胜多哥队,法国队才得以出线,但却屈居瑞士队之后,排名小组第二,进入了强手如林的下半区。

  然而,直到这时,人们才突然发现,法国队的状态刚刚到来。首轮淘汰赛对阵西班牙,齐达内一传一射,帮助法国队3-1逆转取胜。对巴西的四分之一决赛,齐达内的任意球帮助亨利完成了绝杀。半决赛和决赛,齐达内两度打进了点球。其中决赛中的勺子式点球,让全世界为之倾倒。看起来,8年前的一幕即将重演。

  然而,造化是如此弄人。决赛加时赛下半场,令人震惊的一幕出现了。第109分钟,齐达内在一次定位球进攻结束往回走时,突然转身,一头顶向了意大利队的中后卫马特拉齐。在第四官员西班牙人坎塔莱霍的提示下,阿根廷主裁判埃利松多向齐达内出示了红牌。队长得到黄牌,心理产生波动的法国队最终在点球大战中失利,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

  齐达内的这一头,让自己的职业生涯以不太光彩的方式提前结束了。而由这一头引出的风波,在世界杯结束后几年内一直没有结束。尽管这张红牌并没有阻止齐达内获得本届世界杯最佳球员的称号,但齐达内离开球场时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落寞身影,还是深深的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可以肯定的是,齐达内的这个背影,将与他的在8年前决赛中的2个头球,以及“马赛回旋”一起,永远铭刻在全世界球迷的记忆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