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82西班牙 > 名人堂

意大利史上最伟大的门神:佐夫

佐夫的老照片集

  他在场上的球衣号码是1号;在以防守为传统的意大利足坛,他更成为了不折不扣的No.1;他在40岁时作为队长率领意大利队获得世界杯冠军——这个人便是迪诺-佐夫。

  鸡蛋喂养出的伟大门神

  迪诺-佐夫1942年2月28日出生于意大利弗留里地区的马里亚诺镇。和当地的其他孩子一样,少年的佐夫也喜欢踢球,但与其他以进球为乐的孩子不同,佐夫却心甘情愿当一名守门员,他最崇拜的守门员是苏联的“八爪鱼”列夫-雅辛,他收集了许多雅辛的照片和资料放在家里,一有时间就琢磨雅辛的动作,模仿雅辛是他当时的主要爱好。

  佐夫在14岁的时候曾经遭到过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的拒绝,理由是他过于矮小。佐夫的祖母阿德拉德为此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用鸡蛋喂养佐夫。五年过去了,佐夫已经长高了33厘米,身高达到1.82米。这也使他晋身意甲球队有了身体上的保证。随后佐夫先后在乌迪内、曼托瓦和那不勒斯队中效力。在那不勒斯队效力期间,佐夫也实现了自己入选意大利国家队的梦想。1968年4月20日,在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第二回合对阵保加利亚队的比赛中,26岁的佐夫迎来了自己的首场国家队比赛。在那场比赛中,佐夫凭借着自己稳健的发挥力保大门不失,帮助意大利队2-0击败了对手,以总比分4-3晋级。最后他们打进了决赛,并且在补赛中战胜了南斯拉夫队夺冠。佐夫在国家队的首次亮相便赢得了一个冠军奖杯。

  从此以后,佐夫作为正选门将参加了1970、1974、1978、1982年4届世界杯赛,获得了好成绩。1970年,佐夫第一次参加墨西哥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杯赛。他以判断准确、出击及时而赢得了人们的肯定。意大利队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战胜了乌拉圭、瑞典、以色列、墨西哥、西德等队,获得了亚军。这对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的佐夫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荣誉。

  1978年第十一届世界杯赛时,意大利队在著名教练贝阿尔佐特的带领下,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在本次杯赛上,人们对意大利足球有了重新的认识,他们的“锁链式”防守似混凝土一般牢不可破。在贝阿尔佐特的这一设计当中,佐夫是意大利的最后一道防线,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在他这里得到了集中体现。佐夫与全队协调一致,一次次地瓦解了对方的犀利进攻。有人评价说,佐夫像一块大理石雕琢成的门神。他的守门技术使对方无机可乘,使射手们顾虑重重。

  意大利的守护神

  佐夫在意大利国家队的辉煌也许只有30年后的保罗-马尔蒂尼可以媲美。然而,马尔蒂尼未能给意大利队带来任何荣誉,但佐夫却做到了。1982年,40岁“高龄”的佐夫参加了在西班牙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杯。传奇教练贝阿尔佐特为意大利队制订了防守反击的战术。正是依靠这样的战术,意大利先后战胜了卫冕冠军阿根廷、足球王国巴西和东欧劲旅波兰队,打进决赛。在与西德队的决赛中,作为场上队长的佐夫以他的威望与技术带领全队团结一致,忠实地执行教练的意图,攻守并举,进退有序,以3-1的比分战胜了西德队,成为世界冠军,捧得大力神杯。而佐夫也因其出色表现全票当选为世界最佳守门员,被球迷们称赞为“攻不破的铜墙铁壁”。从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手中接过大力神杯的佐夫成为捧得金杯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完成了他足球生涯中最光辉的一章。本次世界杯后,佐夫退出了国际足坛,同他首次入选意大利国家队一样,佐夫以一块金牌作为了给自己的最好奖赏。

  对于佐夫来说,他的确书写了历史。佐夫570场意甲联赛中的330场是在尤文图斯队度过的。1972年佐夫转入尤文图斯队,在为该队效力12年间,战绩斐然。佐夫的守门技术简洁实用,他头脑冷静,反应敏捷,站位好,随机应变和爆发能力无可匹敌。除了六尊联赛冠军奖杯之外,佐夫还为尤文图斯队摘下了一个欧洲联盟杯冠军和两个意大利杯赛冠军。尤文图斯也为他们三亿三千万里拉的支出而收到了高额的回报。

  不过欧洲冠军杯在佐夫的记忆里却是灰色的,尤文图斯队在1973年和1983年的两次决赛中功亏一篑,分别输给了阿贾克斯队和汉堡队。1983年同汉堡队的那场较量也是佐夫在大型比赛中的告别演出。在那场比赛中,现任拜仁慕尼黑主教练马加特在比赛开始第9分钟攻破了佐夫把守的大门,这也是全场比赛的唯一入球,尤文图斯0-1惜败。之后42岁的佐夫选择了退役。佐夫在意大利甲级队服役的21年间,扑住了402个点球,平均每个赛季19个。在为国家队出战的115场比赛中,佐夫保持了1145分钟不失球的记录,“零”成为这位守门奇才的代号。

  拿起教鞭

  退役后的佐夫并没有远离足球,他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佐夫成为了意大利国奥队的主教练,他的优异表现为自己赢得了尤文图斯队主教练的工作。在佐夫的调教下,尤文图斯队夺取了意大利杯和欧洲联盟杯的冠军,并在意甲联赛中赢得了季军。随后佐夫来到了拉齐奥队。在罗马这个城市,佐夫先后作为主教练和俱乐部主席亲眼目睹了球队夺取四尊奖杯的过程,也体会到了拉齐奥队从濒临降级转化成为上市球队的美好感受……

  接下来的任命使得佐夫的教练生涯达到了顶峰:由于马尔蒂尼率领意大利队参加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经历并不成功,佐夫顶替了塞萨尔-马尔蒂尼而成为了意大利国家队的主教练。相对于拉齐奥俱乐部主席的10亿里拉年薪来说,意大利主教练的6.5亿里拉少了许多,但佐夫并不以为然。在佐夫的带领下,意大利队参加了2000年的欧洲杯。这一次意大利队的经历无疑更加神奇,小组赛首场依靠一个有争议的点球击败土耳其,接着凭借费奥雷的精彩远射击败了东道主之一比利时,顺利出线。四分之一决赛对阵罗马尼亚,意大利2-0取胜。在这场比赛中,罗马尼亚传奇球星哈吉以一张红牌结束了自己的国家队生涯。半决赛意大利碰上了另外一个东道主荷兰,这场比赛成为了国际足坛最经典的一场以防守取胜的比赛。面对攻击力强劲且又占据主场之利的荷兰队,佐夫为球队制订了防守反击的战术。比赛中,意大利队在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全队众志成城,顶替赛前受伤的主力门将布冯出场的托尔多竟然在120分钟和点球决战中让荷兰人六粒点球仅入一球,意大利队进入决赛。

  在鹿特丹的决赛中,意大利队面对新科世界冠军法国队先入一球。若不是法国队前锋维尔托德和特雷泽盖在伤停补时和加时赛中的入球,佐夫将为意大利捧回自从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以来的第一个国际比赛的冠军奖杯。但在意大利媒体的眼中,亚军意味着失败。在以另有企图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为首的对佐夫铺天盖地的指责声中,佐夫愤然辞去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的职位。尽管他是以失败者的身份离开了国家队,但事实上他却是一个成功者。佐夫留下来的是一笔无价的财富,意大利队在佐夫的调教下又恢复了强者的自信。

  不论是做球员还是做教练,佐夫的成就都值得人们铭记。1997年,佐夫与巴西的贝利,英国的查尔顿和法国的普拉蒂尼并肩,被评选为全世界有史以来最杰出的25名足球运动员之一。2002年,佐夫又入选了意大利历史最佳阵容。意大利足协主席尼佐拉称他为“民族纪念碑”,佐夫的身上凝聚着意大利足球的辉煌。


  佐夫的足球生涯

  俱乐部:

  1961-1963 乌迪内;1963-1967 曼托瓦;1967-1972 那不勒斯;1972-1983 尤文图斯;570场意甲联赛出场。

  俱乐部荣誉:

  1973 意甲联赛冠军;1975 意甲联赛冠军;1977 意甲联赛冠军;1977 欧洲联盟杯冠军;1978 意甲联赛冠军;1979 意大利杯冠军;1981 意甲联赛冠军;1982 意甲联赛冠军;1983 意大利杯冠军;

  国家队生涯

  1968-1982 意大利国家队(112次出场,59次队长);三次参加FIFA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

  国际荣誉:

  1968年 欧洲杯冠军;1974年 FIFA世界杯决赛圈第一轮;1978年 FIFA世界杯决赛圈第二轮;

  1982年 FIFA世界杯冠军。

  教练生涯

  1988-90 尤文图斯;1990-94 拉齐奥;1997 拉齐奥;1998-00 意大利国家队;2001 拉齐奥。

  教练荣誉:

  1990年 意大利杯冠军;1990年 欧洲联盟杯冠军;2000年 欧洲杯亚军

  其它荣誉:1982年世界杯最佳守门员;1984年获得国际足联荣誉勋章;1997年被评为入选全世界最杰出的25名球员之一;2002年入选意大利历史最佳阵容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