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66英格兰 > 名人堂

空难后重生的曼联英雄 英格兰史上第一射手:博比-查尔顿

查尔顿的老照片集

  有谁能在时隔30多年后还在球迷们的脑海中记忆犹新?2004年,在英国球迷评出的体坛20大难忘发型中,他的独特造型排名第二,直追“万人迷”贝克汉姆。在1966年世界杯决赛的赛场上,有人开玩笑说如果在晚上比赛而球场灯光失明的话,那么身高5尺9寸的他就会成为理所当然的场上核心。他是曼联的传奇,也是英格兰的传奇,他就是博比-查尔顿。提起他,就连一向自负的乔治-贝斯特也不由叹服:“我从未看到过像他这么容易的过人。”

  空难后重生的曼联英雄

  博比-查尔顿(Sir Robert "Bobby" Charlton,CBE)是一名前英格兰著名球员,是1966年协助英格兰第一次夺得世界杯的成员之一,司职前锋,他的职业生涯只唯一效力国内球会曼联,现为曼联的董事。

  博比-查尔顿是曼联历史中的代表人物。1937年10月11日,查尔顿生于诺森伯兰郡阿星顿的一个足球世家。他的叔叔杰克、乔治和吉姆曾效力于利兹联队,而他的舅舅斯坦则在切斯特菲尔德队,莱切斯特城队和罗克达尔队踢过球。他们家族最出名的要数他的另外一个舅舅——纽卡斯尔联队的伟大中锋杰基-密尔本。

  查尔顿曾为东诺森伯兰郡学校联队和英格兰学生队踢球。在被曼联金牌球探乔-阿姆斯特朗相中后,1953年1月,他作为业余球员加盟曼联。1954年10月13日,他转为职业球员,并在1954、1955和1956年三次摘得足总青年杯桂冠。1956年10月6日,他在老特拉福德球场首次为曼联出征联赛,并在这场对查尔顿竞技队的比赛中独进两球。博比-查尔顿出众的表现使他成为了球队的主力球员,并于该赛季帮助球队卫冕联赛冠军。当时,博比-查尔顿被大众视为曼联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的最大本钱之一。

  马尔蒂尼被称为职业球员忠贞不二的典范,但博比-查尔顿在此之前就做到了从一而终,即使是慕尼黑空难那样的悲剧也未能阻止查尔顿对曼联的忠诚。1958年的2月6日,慕尼黑空难夺去了大多数“红魔”球员的生命。幸而,博比-查尔顿险过鬼门关。悲剧发生后的5年,博比-查尔顿以队长身份带领球会3-1击败了莱切斯特城,赢得了英格兰足总杯,该冠军是慕尼黑空难悲剧发生后曼联的首个锦标,也标志着曼联的重新崛起。

  两年后,博比-查尔顿为球会夺回失去多年的联赛冠军,又于1967年再次赢得一次联赛冠军。而对博比-查尔顿而言,最重要的冠军当数1966年的世界杯,他在该届赛事中的四强赛中连中两元,最终以2-1战胜了尤西比奥领军的葡萄牙,助国家队晋身决赛。

  英格兰史上第一射手

  1966年的世界杯决赛被认为是博比-查尔顿和贝肯鲍尔两个人的比赛。创纪录的96,924名观众涌进温布利球场见证了英格兰迄今为止获得的唯一一次世界杯冠军。在比赛中,英格兰和西德队在90分钟内战成1-1,经过加时赛,英格兰4-2战胜西德队。尽管没有进球,但查尔顿还是被认为是当时英格兰称雄世界的最大功臣之一。这也是博比-查尔顿足球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冠军。在同一年,博比-查尔顿分别成为了欧洲足球先生与英格兰足球先生。在1970年世界杯中,英格兰在八强战中2-3惜败于西德队,之后博比-查尔顿退出了国家队,在国家队中,他上阵了106场,射入49球。

  慕尼黑空难10周年,也就是1968年,曼联闯进了欧洲冠军杯的决赛,对手是葡萄牙的本菲卡。1968年5月29日,博比-查尔顿迎来了他个人最辉煌的夜晚。这一次,能够容纳10万名观众的温布利球场座无虚席。比赛中,作为曼联队长的博比-查尔顿一人独中两元,是球队以4-1取胜的首功之臣。正是依靠博比-查尔顿的出色发挥,曼联赢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的首个欧洲冠军。

  为了表彰查尔顿的杰出战绩,1972年9月18日,曼联为他举办了奖励赛,对手是凯尔特人队。这场比赛吸引了60538名观众,打破了当时奖励赛观众人数的最高纪录。查尔顿最初打的是内锋位置,之后转到左边锋,最后成为一名中锋,多面手的角色在这场比赛中显露无疑。1973年4月28日,曼联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日子。曼联在联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作客斯坦福桥球场挑战切尔西,而这也是博比-查尔顿为曼联踢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已经36岁,为曼联效力整整20年的博比-查尔顿正式退役,他为曼联队效力752场,贡献了247球,其中联赛出场604场,入球达到了199个。查尔顿的球技得到了众多足坛元老的公认。马特爵士说:“没有人比他更受欢迎,他是距离完美最为接近的人。”这被英格兰足坛认为是对查尔顿最为恰如其分的评价。

  从未离开足球

  退役后的查尔顿在做了一段短期的教练后开设了一间足球学校,名为博比-查尔顿足球学校。查尔顿的足球学校为曼联和英格兰其它俱乐部输送了数不清的人才,在他们之中最有名气的要数贝克汉姆。由1984年开始至今,博比-查尔顿一直担任曼联的董事。

  查尔顿在足球方面的成就不仅为他赢得了多项冠军,也在足球场外赢得了多项荣誉。1969年他被授予英帝国勋章,之后获得高级英帝国勋爵士称号。1994年6月他又被授予爵士爵位。2004年,他入选FIFA百年名人堂。作为前曼联和英格兰队的队长,博比-查尔顿现在已经成了德高望重的英国足球大使。

  纵横英格兰足坛乃至世界足坛20年间,查尔顿令球迷念念不忘的不仅仅是他出色的球技和对曼联二十年如一日的忠诚,还有他那“地中海”式的秃顶。其实在年轻的时候,查尔顿有一头浓密的头发,而且85%的头发都分向自己头的右侧。但随着光阴的流逝,查尔顿的头发日渐稀疏,不过奇怪的是,查尔顿的头发越少,剩下的头发就越长。到1966年世界杯决赛的赛场上,29岁的查尔顿便成为了场上最容易辨认的球员——有人开玩笑说如果在晚上比赛而球场灯光失明的话,那么5尺9寸的博比-查尔顿就会成为理所当然的场上核心。球迷们的玩笑完全出自于对博比-查尔顿由衷的喜爱,甚至到2004年,在英国球迷评出的体坛20大难忘发型中,查尔顿的独特造型排名第二,直追“万人迷”贝克汉姆。

  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上,查尔顿的精湛的控球技巧和得分能力、精确的长传和远射,和他的独特发型一起,都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博比-查尔顿职业生涯

  效力俱乐部:曼联(1953-1973)

  俱乐部荣誉:联赛冠军:3次(1957、1965、1967);足总杯冠军:1次(1963);欧洲冠军杯冠军:1次(1968)。联赛出场604次,保持俱乐部纪录

  国家队荣誉:1966年世界杯冠军。出场106次、进球49个,保持英格兰队进球纪录。

  其他荣誉:1966年欧洲足球先生和英格兰足球先生;1967年足球记者协会最佳球员;1974年英国职业球员协会最佳球员;1994年被授予爵士爵位;2004年入选FIFA名人堂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