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令人恐怖的天皇射手 独狼:罗马里奥

罗马里奥的老照片集

  “马拉多纳退役后,他就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星。”---前巴西队主教练、一代传奇扎加洛说。这并不只是他一个人的看法,1989年,贝利做出了一生中最准确的预言之一:“90年代属于罗马里奥。”

  灌皇马3个,然后去机场

  1979年,一个平时在街头给人洗车的孩子,被巴西奥拉里亚俱乐部的教练席尔瓦从街头带回,他看着这个来自里约贫民窟的13岁男孩问道:“他们都说你球踢得不错?”……一个星期后,这个孩子正式成为了奥拉里亚少年队的一员,他就是罗马里奥-德-索萨-法里亚(Romario de Souza Faria),若干年后,人们叫他“独狼”。

  1966年1月29日,罗马里奥在里约热内卢北部郊区出生,家境贫困在街头打工补贴家用。进入奥拉里亚俱乐部后,进步神速,1983年,17岁的罗马里奥进入该俱乐部的一线队,一段至今仍在延续的传奇生涯就此拉开序幕。同一年,罗马里奥初登国际舞台,帮助巴西队夺取了20岁以下世青赛冠军。

  罗马里奥小时候是瓦斯科-达伽玛队的球迷,1985年,在奥拉里亚队效力2年后,他转投该队,披上了达伽玛的竖条球衣。1987、88年,罗马里奥两次率队夺取里约州联赛冠军,20岁时就成为了里约州最佳射手。1988年,22岁的罗马里奥在汉城奥运会上大放异彩,6场打进7球,夺取了银牌和最佳射手,由此吸引了欧洲的注意,以280万美元转会荷兰。

  埃因霍温是罗马里奥登陆欧洲的踏板,丰田杯是他表演的第一个舞台,1988年12月11日,他打进1球并在点球大战时命中,但埃因霍温惜败给乌拉圭民族,当时主帅是希丁克。加盟第一年,罗马里奥就成为联赛最佳射手(24场19球),埃因霍温夺取了联赛和杯赛双冠王。不过,罗马里奥桀骜不逊的个性也开始为人所知,他在埃因霍温的主教练之一老罗布森回忆说:“罗马里奥是我见过的最难合作的人之一,但他也是我执教生涯中前所未遇的天才。我无法改变他,只有想办法和他相处。”1988年到92年,罗马里奥三夺荷兰联赛最佳射手,参赛138场打进127球,进球率接近1场1个。

  由于我行我素的行事风格,罗马里奥在91年和92年两次被埃因霍温禁赛,1993年,以400万美元转会巴塞罗那。在那里,独狼只踢了一年(93/94赛季),但却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赛季处子秀,罗马里奥就上演了帽子戏法,并以30个进球成为联赛最佳射手,并率巴萨夺取西甲冠军。

  对于这位独特的射手,当时的巴萨主帅克鲁伊夫曾有这样回忆:“有一天上午训练完后,罗马里奥找到我,说他要请假8天回巴西,去参加狂欢节,我说除非你周日对皇马上演帽子戏法。结果,他在那场比赛中真打进了3球,巴萨赢了,赛后罗马里奥连招呼也不打就去了机场。”

  世界杯王者之命

  1994年7月17日,在美国酷热太阳的灼烤下,世界杯历史上最经典的一次命运对抗上演。两个各自球队中的王者---罗马里奥与巴乔---一同站在了玫瑰碗球场的草坪上。在此之前,两人各打进5球,忧郁王子几乎以一己之力将意大利带进了决赛,如果夺冠,他的成就将直追1986年的马拉多纳,而独狼的5个进球也个个关键,这场决战将决定,谁是那届世界杯真正的王者。

  在沉闷的120分钟里,带着腿伤的巴乔苦苦支撑,罗马里奥也失去了往日的从容,最终的判决是在点球点上进行的。几乎成为马拉多纳的巴乔在最后一刻倒下,命运在1986年和1994年做出了两个决定,马拉多纳在决赛中传出了那脚致胜的妙传,因此,他是马拉多纳。8年后当皮球以1米的差距擦出横梁飞向天空,巴乔便仍只能是巴乔。而在此之前,罗马里奥的点球击中立柱后弹入网窝,正是这咫尺间的差别决定了谁是那一届世界杯的王者。

  罗马里奥强,还是巴乔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命运的回答是:罗马里奥。就是在这一年,罗马里奥不仅率巴西夺取了世界杯,个人成为大赛最佳球员,年底还当选了世界足球先生,1994年,这是属于罗马里奥的一年。

  其他的几届世界杯,命运却没有垂青罗马里奥,90年世界杯前,他右腿骨折,伤愈后只替补参加了对苏格兰的比赛。98年大赛前他突然受伤退出,02年则因性格冲突遭斯科拉里封杀。继94年身披巴西国旗亲吻世界杯后,罗马里奥第二次哭了,在宣布退出98世界杯的发布会上,他的泪水令很多人为之动容,而更多人则为看不到“罗罗组合”(罗马里奥-罗纳尔多,97年为巴西夺取美洲杯)而遗憾。

  “我比马拉多纳强,贝利有张臭嘴!”

  1994年世界杯后,罗马里奥擅自延长假期,直到8月份才回到巴萨,结果遭到了俱乐部的巨额罚款。这次事件让双方之间产生了裂痕,罗马里奥的自由散漫让巴萨无法忍受,1995年1月,他转会弗拉门戈,身价是450万美元。在巴西,上万人上街欢迎罗马里奥的到来,他则以半个赛季29球相回报。

  离开巴萨后,罗马里奥开始了漂泊生涯,1996年夏天,他以800万美元加盟西甲瓦伦西亚,但由于和主教练拉涅利不和,一度被租借回弗拉门戈。97年12月,瓦伦西亚将罗马里奥卖回弗拉门戈。2000年,独狼回到达伽玛队,一年里打进74球,2001年36岁时,仍夺取了联赛最佳射手。后来,罗马里奥为了150万美元到西亚效力3个月,后辗转弗卢米嫩塞队,如今仍在达伽玛队效力。2005年,罗马里奥打进22球,在年近40岁时再夺巴西最佳射手称号!截至2005年底,罗马里奥在职业生涯中共打进941球,06年他与达伽玛续约一年,将向着1000球的大关挺进。

  在罗马里奥的近千个入球中,大部分是在禁区内完成的。“罗马里奥所有的活都是在一块明信片大小的区域里完成的。”94年巴西队队长邓加说,这话有两层意思,罗马里奥很懒,跑动不多,但即使他再懒,也能一个接一个的进球。独狼的特长是他恐怖的爆发力,在启动的那一下上,也许没有人能比他更快,另外,罗马里奥可以用多种方式破门,有时候脚尖一捅就能完成进球。1994年世界杯对瑞典的小组赛,罗马里奥曾在众人包夹下轻巧的用脚尖捅射,02年罗纳尔多对土耳其的破门,只是对前辈的模仿和翻版。而1994年罗马里奥弹射攻破荷兰大门的那一脚,更被奉为异类射门方式的经典。

  不过,别说罗马里奥只是禁区之王,效力巴萨时,他曾打进过这样一个进球。对手是毕尔巴鄂,罗马里奥反越位成功,在刚过中圈一点接到队友的挑传,如果停球后向前冲刺,就会是一次单刀,但他胸部停球后,没等皮球落地,原地一脚远距离凌空将球轰入了网窝。赛后有记者问到这次刚过中圈的超远凌空射门,罗马里奥笑着说:“因为我当时突然不想往前跑了。”

  在比较自己和罗纳尔多时,罗马里奥曾说:“我在门前的感觉比他更好,在禁区一带跑位也更出色。”要想让罗马里奥说自己服谁,这实在是难上加难。“1970年后的所有球员里,我认为自己是最好的,”罗马里奥在04年10月退出巴西队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没把球王马拉多纳放在眼里,而对贝利,罗马里奥则有另外一番说辞,当老球王建议他该早点退役时,他反唇相讥:“当贝利不说话时,他的气质像个诗人,但一旦他开口,喷出的就是大粪。在球场上他是历史最伟大球员,但现在他真该把一只球鞋塞在自己的嘴里。”

  这就是罗马里奥,无论是被人崇敬或厌恶,他不会为任何人改变。他是独狼,独一无二。


  罗马里奥的职业生涯

  效力俱乐部:奥拉里亚(1983-85)、达伽玛(1985-88)、埃因霍温(1988-93)、巴塞罗那(1993-95年1月)、弗拉门戈(95年1月-98)、瓦伦西亚(1998-2000,期间租借回弗拉门戈效力)、达伽玛(2000-01)、弗卢米嫩塞(2002-04)、伊蒂哈德(2004短暂效力3个月)、弗卢米嫩塞(2004)、达伽玛(2005至今)

  巴西国家队:处子秀1987年5月23日,0比1负爱尔兰;最后一战2005年4月27日,3比0危地马拉;共出场70次,打进56球。

  个人荣膺:2次巴西里约州冠军(1987、88)、2次荷兰联赛冠军、3次荷兰杯冠军(1988-92)、1次西甲冠军(1994)、1次世界杯冠军(1994)、2次美洲杯冠军(1997、99)、1次巴西全国冠军(2000);1次世界杯最佳球员、1次世界足球先生(1994)、1次奥运会最佳射手(1988)、1次世俱杯(2000)、2次美洲杯最佳射手、2次南美足球先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