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86墨西哥 > 名人堂

对皇马上演帽子戏法 英格兰唯一世界杯金靴:莱茵克尔

莱茵克尔的老照片集

  谁是英格兰历史上最伟大的射手?这个话题难免引起争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候选人中一定会有加里-莱茵克尔。在80场英格兰代表队的比赛中,莱因克尔打进了48球,仅比历史第一的博比-查尔顿少1球,而他在两届世界杯上的演出和转会西甲巴塞罗那后的杰出表现,也奠定了世界足坛历史上超级射手的地位。

  对皇马上演帽子戏法

  1960年11月30日,莱茵克尔出生在英格兰的莱斯特,1978年起在莱斯特城队效力7年,1980年帮助这支家乡球队升入顶级联赛。1985年,埃弗顿队以80万英镑买入了莱茵克尔,这位射手的职业生涯进入了火速攀升的阶段。

  莱茵克尔在埃弗顿只踢了一个赛季,就被巴塞罗那买走。在这个赛季里,他在41场比赛中打进30球,遗憾的是,在联赛和足总杯的争夺中,埃弗顿都输给了死敌利物浦。联赛中他们以2分之差屈居亚军,足总杯决赛里虽然莱茵克尔首开记录,但红军连扳3球抢走了冠军。不过这一年是莱茵克尔个人丰收的一年,他以绝对优势当选了球员联盟和记者协会的双料年度最佳球员。

  1986年世界杯前,莱茵克尔已经敲定了转会巴塞罗那,身价是275万英镑,在这里,他登上了职业生涯的新巅峰。当时巴萨的主教练是英格兰人维纳布尔斯,莱茵克尔没有辜负他的信任。在个人处子秀上,巴萨2比0击败竞技桑坦德,他包办两粒进球,头7场打进5球,最终的联赛进球数为21个,巴萨庆幸得到了一位世界级的射手。

  莱茵克尔闯荡西甲生涯的亮点之一是86-87联赛主场对皇马,巴萨以3比2险胜,他上演帽子戏法,第二阶段在伯纳乌再战,莱茵克尔又攻破了皇马的大门,在那一年,巴塞罗那两胜皇马,并夺取了国王杯的冠军,莱茵克尔是重要功臣。

  巴萨新主帅雷克萨奇的上任成了莱茵克尔生涯的转折点,西班牙人让他改踢右前卫,而不是自己喜欢的中锋,克鲁伊夫上任后,莱茵克尔仍被定位在右路,在巴萨赢得欧洲优胜者杯的那场决赛中,他的右路传中助攻了首开记录的进球。不过,莱茵克尔在巴萨的位置越来越不稳定,他也萌生了去意。

  1989年6月,莱茵克尔受到了恩师维纳布尔斯的召唤,以120万英镑转会托特纳姆热刺。在3个赛季里,他在105场联赛中打进77球,1991年随队夺取了足总杯冠军。从1981年到1992年的12个赛季里,莱茵克尔只有1年进球数低于15个,那还是在巴萨打右前卫的1年。

  唯一的英格兰金靴

  1986年6月22日,世界杯英阿之战第85分钟,巴恩斯左路传中,莱茵克尔跃起争顶,眼看就要形成破门!遗憾的是,阿根廷后卫的贴身干扰了他,莱茵克尔没有顶到球,未能重演5分钟前头球入网的一幕,1比2的比分就此被定格……

  这是莱茵克尔终生的遗憾,如果这个球进了,英格兰与阿根廷战成2平,历史很可能将会被改写。世界杯后他曾回忆,当时阿根廷的后卫撞击了他的头部,但结果已经无从更改。

  1986年世界杯属于马拉多纳,莱茵克尔则是最风光的前锋。小组赛对波兰的关键一战,他上演帽子戏法,后来的3次破门(对巴拉圭2球、对阿根廷1球)将他的进球数累计为6个,莱茵克尔成为了历史上第一夺取世界杯最佳射手的英格兰球员,至今也是唯一的一个。

  1990年,莱茵克尔第二次出征世界杯,在7场比赛中打进4球,而且莱茵克尔打进10球只用了12场比赛,他是世界杯最高效的射手之一。

  1992年,英格兰队和莱茵克尔在欧洲杯上一无所获,小组即遭淘汰。大赛前对巴西的友谊赛,他罚丢了一个点球,错过了追平博比-查尔顿纪录的最好机会,在那场比赛中,莱茵克尔换下的是阿兰-希勒,此时两代射手的交接已经拉开了序幕。

  1992年后,莱茵克尔加盟日本名古屋八鲸队,并在34岁时结束了职业生涯。如今,莱茵克尔是足球评论界的知名人士,曾担任BBC足球转播的评论员。关于这位传奇射手的另一段佳话是,球场上颇有绅士风度的他,在职业生涯中从未吃过红黄牌。


  莱茵克尔英格兰队记录:

  1984年5月26日处子秀,1比1平苏格兰、1992年6月17日欧洲杯小组赛1比2负瑞典,英格兰代表队最后一战。世界杯参赛12场,进10球;英格兰生涯80场进48球,历史射手排行位列第二,仅比博比-查尔顿少1球。

  莱茵克尔职业生涯荣誉:

  1980年英乙冠军(莱斯特城)、1986年球员联盟和记者协会评选的双料英格兰足球先生、1986世界杯最佳射手(6球)、1986欧洲足球先生评选第二名、1988年西班牙国王杯(巴塞罗那)、1989欧洲优胜者杯(巴塞罗那)、1990世界杯第四名(英格兰)、1991年足总杯冠军(热刺)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