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力巴萨皇马的双面人 菲戈前的“叛徒”:劳德鲁普

劳德鲁普的老照片集

  米歇尔-劳德鲁普,80、90年代丹麦足球的旗帜,在他的足球生涯中,曾和多名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成为队友(普拉蒂尼、罗马里奥、雷东多、斯托伊奇科夫……),效力过一些最顶级的俱乐部(尤文图斯、巴塞罗那、皇马)。1994年,劳德鲁普从巴萨转投皇马一度引起轩然大波,他是菲戈之前最著名的叛徒……

  辉煌一生已无憾

  1964年6月15日,劳德鲁普(Michael Laudrup)出生在丹麦哥本哈根,是兄弟中的哥哥(弟弟布赖恩-劳德鲁普后来也成为国际球星),13岁时,阿贾克斯的球探相中了劳德鲁普,并向他发出召唤。不过父亲费恩(前丹麦国脚)和母亲洛恩认为,儿子太小,不适合过早到国外去,于是劳德鲁普留在了丹麦,在布隆德比开始了球员生涯。1982年,在自己的第一个赛季里,劳德鲁普参赛24场,打进15球,第二年14场进8球,布隆德比留不住如此引人注目的天才,1983年,劳德鲁普转会意大利尤文图斯,开始了闯荡海外的生涯。

  劳德鲁普先在拉齐奥租借效力了2年,尤文图斯随后将他收回,与普拉蒂尼等人组成了强大的攻击组合。在尤文图斯,劳德鲁普拿到了意甲、欧洲冠军杯和丰田杯的冠军,获得了俱乐部赛事中所能梦想的全部荣誉。1989年,劳德鲁普转投巴塞罗那,在那里四夺西甲冠军,并在92年夺取冠军杯,1994年,劳德鲁普意外的从巴萨转投死敌皇马,1年后帮助他们从巴萨手中夺走了西甲冠军,一时间,这个丹麦人成了巴萨球迷痛恨的对象,他从英雄变成了叛徒。

  丹麦的英俊王子

  劳德鲁普在丹麦国家队的演出始于1982年6月15日,当天正是他18岁的生日,在处子秀中,劳德鲁普就为丹麦破门,不过球队1比2负于挪威。从这一天起直到1998年7月3日世界杯负于巴西的最后一战,劳德鲁普共为丹麦出场104次,进球37个,他也是历史上为丹麦国家队出场最多的人。

  1986年世界杯是劳德鲁普丹麦生涯的亮点,在小组赛中,他和埃尔克耶尔组成的攻击线锐利无比,6比1横扫南美劲旅乌拉圭震惊了世界,遗憾的是,在同西班牙的较量中,丹麦坚持的攻势足球遭到了防守反击踢法的严厉阻击,以1比5惨败。1998年,劳德鲁普第二次参加世界杯,率队4比1击败尼日利亚打进8强,后以2比3负于巴西。在劳德鲁普的世界杯生涯中,参赛两届,共出场8次打进2球。

  1992年欧洲杯上,丹麦创造了夺冠的奇迹,但劳德鲁普却与之无缘。由于和当时的主教练尼尔森不和,他一度退出国家队,这也使他错过了国家队生涯中的冠军。1998年世界杯后,劳德鲁普退出了丹麦队,并在日本联赛以及阿贾克斯短暂效力后退役。

  2004年,国际足联邀请贝利评出仍在世的125位足球巨星,劳德鲁普和他的弟弟均在其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