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78阿根廷 > 名人堂

阿根廷的突破型恐怖中锋 西甲最佳射手:肯佩斯

肯佩斯的老照片集

  在阿根廷足球的历史上,马拉多纳第一,谁排第二?答案不是巴蒂斯图塔、不是贝隆或者其他什么人,而是马里奥-肯佩斯,1978年的世界杯传奇射手。在阿根廷首次捧起世界杯的征程中,肯佩斯是最光彩照人的英雄,他的进球是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在球王马拉多纳的自传中,甚至将肯佩斯称为“将阿根廷足球写入世界版图的人”。

  非典型中锋

  1954年7月15日,肯佩斯(Mario Kempes)出生在阿根廷科尔多瓦市的Belville区,他的父亲曾踢过业余足球,在肯佩斯9岁时,开始教他踢球。16岁时,肯佩斯带领当地的Belville队获得了地区锦标赛的冠军,他个人成为最佳射手。1973年10月5日,19岁的肯佩斯首次代表科尔多瓦队参加阿根廷甲级联赛,从此开始了一名射手的光辉之路,值得一提的是,在加盟科尔多瓦前,他曾想去博卡青年队,但却遭到了拒绝。

  肯佩斯后来转会罗萨里奥中央队,并在那里成名,在效力该队的105场联赛中,他打进85球。肯佩斯不是那种只在禁区内抢点的传统中锋,他喜欢回撤到禁区外拿球,然后或带球突破、或与队友配合,向对方球门发起冲锋。这种风格让后卫们很难盯防,他们搞不清肯佩斯的跑位,以及何时在哪里出现。1978年,梅诺蒂在召肯佩斯入队时曾这样评价他:“他很强壮,有出色的技术,能创造进攻空间,射门强劲有力,在中锋位置上,他是那种能带来不同的球员。”

  由于在阿根廷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肯佩斯被西甲瓦伦西亚相中,于1976年加盟。在登陆西甲后的头两个赛季,他都荣膺联赛最佳射手,76-77赛季攻入24球、77-78赛季打进28球。在76年到81年5年间,肯佩斯帮助瓦伦西亚2次夺取欧洲优胜者杯、2次西班牙国王杯、1次欧洲超级杯,在这里他达到了俱乐部生涯的巅峰。在效力瓦伦西亚的全部247场比赛中,他共打进146球。

  世界杯的辉煌

  1974年,20岁的肯佩斯随阿根廷出征世界杯,参赛5场1球未进。真正的辉煌在24岁时到来,1978年世界杯,肯佩斯成为东道主阿根廷队内唯一一名在国外俱乐部效力的队员。小组头3场,肯佩斯没有进球,进入关键的第二阶段,他却突然爆发,对此,主教练梅诺蒂曾拿他的胡子开玩笑。“我告诉他,应该剃了胡子换换运气,结果这真奏效了。”在最后的7场比赛中,刮了胡子的肯佩斯打进6球,成为阿根廷夺冠的头号功臣。

  “上帝之手”源自马拉多纳在1986年的手球,但肯佩斯早有类似的经历。1978年世界杯对波兰,阿根廷1比0领先,对方拉托的头球眼看就要飞入球门,肯佩斯在门线上飞身跃起,用一个守门员动作单手将球打出。后来,门将费洛尔扑出了波兰的点球,肯佩斯也成了救险者。

  1978年6月25日,这是肯佩斯一生中最辉煌的一天,阿根廷在世界杯决赛中3比1击败荷兰,肯佩斯独中两元。第38分钟,这个习惯从禁区外开始冲刺的射手发起致命进攻,冲入禁区后倒地推射首开记录,在进入加时赛后,他又在第105分钟连过两人射门,并在门前补射打进超出比分的一球。对肯佩斯来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河床队主场进行的这场比赛,是他一生中的最佳,最终他以6球夺取大赛的最佳射手,这是继1930年的斯塔比尔后,第二个阿根廷人摘取世界杯最佳射手的金靴,同时,肯佩斯还获得了大赛最佳球员的荣誉,1978年是属于他的一年。后来,阿根廷另一位传奇射手巴蒂斯图塔曾回忆说,自己儿时的偶像就是肯佩斯,后者在那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完全征服了他。

  1982年,28岁的肯佩斯第三次参加世界杯,但在5场比赛中1球未进,和阿根廷一道黯然出局,在世界杯的18场比赛中,他在1978年的6个进球是统计数据中的全部,可以说,肯佩斯的世界杯生涯有着明显的波峰波谷。


  肯佩斯观点

  在1981年离开瓦伦西亚后,肯佩斯先后效力河床、维也纳快速等队,并于1992年退役。1993年,他开始了执教生涯,在瓦伦西亚担任助理教练,后来又在阿尔巴尼亚、玻利维亚等国联赛执教。在2005年ESPN的一次访谈中,他又对自己的足球生涯做了一番回味。

  问:“请比较一下1978年和1986年的两支阿根廷队。”

  答:“最主要的区别是,1978年的阿根廷更像一个整体,而1986年则是围绕一个人建立的,比拉尔多拥有马拉多纳。”

  问:“两队交锋谁会赢?”

  答:“当然是阿根廷。(笑)”

  问:“一些人认为你那个时代的足球和现在迥异,过去的一些伟大球星到现在的环境来将无法发挥,因为适应不了节奏和身体要求,你怎么看?”

  答:“任何时代的巨星都是巨星,他们能根据不同情况比赛。今天的足球节奏是更快了,体能要求更高,但人们需要记住,今天的一些球星回到70、80年代同样踢不了,在我踢球的年代,控球和技术的要求极高,而今天太多的球员只知道跑上跑下。”

  问:“你见过的最佳进球是哪个?”

  答:“1988年欧洲杯决赛上,巴斯滕的小角度破门。”

  问:“马拉多纳是你合作过的最出色球员吗?”

  答:“马拉多纳绝对是最出色的。不过在我交手过的对手里,克鲁伊夫是最好的一个。”

  问:“你的儿时偶像是谁?”

  答:“贝利,毫无疑问。”

  问:“我们听到了太多的‘新马拉多纳’,你认为谁配的上这个头衔?”

  答:“没有人。把任何人和马拉多纳相比都是不可能的,如今当一名球员踢了一两场好球,他就被拿来和马拉多纳相比。你只有等他们的职业生涯结束后,才能这样去比较,而不是在一两场球之后。”

  问:“谁又会是第二个肯佩斯?”

  答:(笑而不答)

  问:“你最满意自己的哪个进球?”

  答:“1978年世界杯决赛的第二个球。”

  问:“在你看来,在那些没有赢得过世界杯的球队中,哪支是最好的?是1982年的巴西吗?”

  答:“我会说,是1974年的荷兰。”


  肯佩斯职业生涯数据

  效力俱乐部:科尔多瓦(1971-73)、罗萨里奥中央(1974-76)、瓦伦西亚(1976-81)、河床(1981-82)、瓦伦西亚(1982-84)、赫尔库勒斯(1984-86)、维也纳快速(1986-87)、奥地利Poltern(1987-90)、奥地利Kremser(1990-92)

  俱乐部荣誉:2次西班牙国王杯(1978、79)、2次欧洲优胜者杯(1979、80)、1次欧洲超级杯(1980)、1次阿根廷甲级联赛冠军(1981)

  国家队记录:出场43次、进球20个、其中世界杯进球6个。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