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上的远射王 荷兰重炮:阿里汉

阿里汉的老照片集

  在执教中国国家队时,阿里汉的成绩无法令人信服,世界杯预选赛小组即遭淘汰,给他的中国之行划上了失败的句号。不过在球员生涯中,阿里汉却是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他是70年代称霸欧洲的那支阿贾克斯的一员,在欧足联50位最伟大球星的评选中,他也是候选之一。1978年,他还打进过世界杯历史上最远的远射……

  球员生涯的辉煌

  阿德里亚努斯-哈恩(Adrianus Haan),又译为阿里-汉,1948年11月16日出生在荷兰的Finsterwolde,职业生涯从阿贾克斯开始。1967年,哈恩与阿贾克斯签约,此后8年都在该队效力。从1968年到1975年,哈恩共为阿贾克斯踢了132场联赛,这也使他跻身了该俱乐部的百场联赛俱乐部。

  在阿贾克斯效力期间,哈恩共3次夺得荷兰联赛冠军(1970、72、73),3次荷兰杯(1970、71、72),最显赫的成绩是随阿贾克斯连续3年称雄欧洲冠军杯(1971、72、73),在70年代初,由克鲁伊夫、内斯肯斯等人组成的阿贾克斯横扫欧洲,哈恩是他们中的一员。

  1975年,哈恩转投比利时的安德莱赫特效力(1975至1981),后又加盟标准烈日队(1981至1983),在回到荷兰埃因霍温短暂效力(1983-84赛季)后,又在香港流浪踢了1年,并于1984年退役。在哈恩的职业生涯中,共参赛414场,打进70球。

  世界杯最远的远射

  在荷兰国家队,哈恩共参赛35场,打进6球。1972年8月30日,他首次代表荷兰出战,帮助球队2比1击败捷克斯洛伐克,在那场处子秀中,哈恩下半时一开始被换上。巧合的是,他在荷兰国家队的最后一战对手也是捷克斯洛伐克,哈恩也是在半场后被换上,那是1980年6月17日,双方战成了1比1。

  哈恩可以踢中场和后卫多个位置,在1974年世界杯上,克鲁伊夫为首的荷兰队以全攻全守震惊世界,身披2号的哈恩是其中的一员。主教练米歇尔斯将他的位置从中场变为了中卫,和来自费耶诺德的里斯贝根搭档。在那支荷兰队的体系中,哈恩的位置相对灵活,相当于后场自由人,在由攻转守时,他经常出现在如今后腰的位置上,而由队友简森轮换补位至中卫位置。在那届大赛上,哈恩随荷兰队获得了亚军。

  1978年世界杯,哈恩仍是荷兰国家队的主力,身披9号球衣,只是位置从中卫变成了中前卫。由他和维姆-简森、内斯肯斯和科克霍夫组成的中场,是荷兰队正常运转的保证。正是在这个位置上,哈恩展现出了远程重炮手的威力,在同西德队的比赛中,他攻入了一粒35米外的远射,但这只是小试牛刀。

  世界杯历史上最远的远射出现在1978年6月2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河床队的体育场,荷兰队迎战意大利队,在快速发出任意球后,哈恩带球向前,在距离球门40米的位置突然起右脚远射,皮球越过了佐夫的十指关,击中大门左侧立柱入网,这是到目前为止,世界杯历史上距离最远的远射破门。这个进球的关键之处还在于,荷兰压倒意大利闯入了决赛,可惜1比3负于东道主阿根廷,哈恩两次参加世界杯均获得了亚军。

  1987年,哈恩开始了执教生涯,先后统帅过斯图加特、纽伦堡、费耶诺德、安德莱赫特等队。在离开中国队帅位后,哈恩曾竞争过澳大利亚国家队主帅的位置,但败给了希丁克,2006年2月2日,哈恩曾与伊朗职业俱乐部佩鲁济(也译波斯波利斯)签约18个月。近两年哈恩来到中超,执教重庆、天津等队。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