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奔的少校31岁起征服皇马 匈牙利一代巨星:普斯卡什

普斯卡什老照片集

  “瞧那个矮胖子,咱们要大开杀戒了!”1953年11月25日,温布利大球场,在一场友谊赛前,一名英格兰队员盯着匈牙利队中的一个对手,轻蔑的这样说道。90多分钟后,比分是6比3,英格兰人惨败,这个不起眼的矮胖子打进2球。

  这个“矮胖子”就是普斯卡什,匈牙利的队长,是的,他身材不高、体形敦实、甚至有点超重,但他展示的技术仍然令英国人惊叹。比3比6的比分更令人感到羞耻的是,匈牙利是以一种游刃有余的方式赢得比赛的,这让自诩为足球强国且不屑和外界交流的英格兰自惭形秽。在第二场回访赛中,匈牙利更是以7比1教训了英格兰队,普斯卡什又进2球。

  在征服前倒下

  1927年4月2日,普斯卡什(Ferenc Puskas)出生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从小就展示出了非凡的足球天赋,16岁时就在父亲所在的吉斯佩斯特队踢上了比赛,18岁时,普斯卡什入选了匈牙利国家队!在1945年8月20日同奥地利的处子秀中,他还打进1球,帮助球队5比2大胜。

  普斯卡什绰号“飞奔的少校”,因为从1948年起,他一直在匈牙利军队所属的霍恩维德队踢球。1952年,普斯卡什随匈牙利夺取了奥运会男足金牌,1954年世界杯上,匈牙利队是最大的夺冠热门,大赛前该队31场国际赛事不败,普斯卡什的目标直指冠军。

  小组赛头2场匈牙利打进17球,包括8比3击败西德,但普斯卡什被对方中卫里耶布里希踢伤,错过了和巴西的“伯尔尼血战”以及同乌拉圭的半决赛。决赛前,普斯卡什宣称自己已经伤愈,但据队友回忆,他当时脚踝仍然很沉重,动作有些迟缓。在决赛头8分钟里,匈牙利打进2球,普斯卡什攻入第二球,但西德人很快扳平了比分,并在下半时由拉恩超出。最后时刻,普斯卡什曾打进一球,但威尔士边裁格里菲斯示意越位无效,匈牙利最终2比3输掉了比赛。有人这样评价普斯卡什和匈牙利的世界杯之旅:“他们在到来的路上征服了一切,但却输掉了真正关键的决战”。1962年,普斯卡什第二次参加世界杯,这次是代表西班牙队,但第一阶段就遭到淘汰。

  31岁加盟皇马

  1956年,匈牙利国内政变,普斯卡什等人正随霍恩维德队出访西班牙,他和柯奇士等选择逗留在西班牙,拒绝回国。1958年,31岁的普斯卡什加盟皇家马德里,有人曾质疑花费1万6千美元签字费得到这个超重的胖子有什么用,但很快普斯卡什就证明了自己。第一个赛季,他在24场中打进21球,第二年24场进25球,第三年28场进27球……从1958年到1966年,“飞奔的少校”和阿根廷人斯蒂法诺一起,组成了西班牙乃至欧洲最令人畏惧的锋线,普斯卡什个人四夺西甲最佳射手,帮助球队五夺联赛冠军。

  欧洲冠军杯赛场更是普斯卡什的天下,1960年,皇马7比3击败法兰克福,普斯卡什成为了历史上唯一一名在冠军杯决赛中打进4球的人。至此,皇马从1956年到1960年连续5届蝉联冠军杯,普斯卡什是其中2届的功臣。

  1962年,皇马输掉了同巴塞罗那的冠军杯对决,这是一个时代终结的开始。1963年冠军杯决赛,35岁的普斯卡什上演帽子戏法,但皇马还是3比5输给了本菲卡。在普斯卡什的39场欧洲赛事中,他共为皇马打进35球,作为一名30岁以上的球员,这实在令人惊叹。

  在普斯卡什传奇般的职业生涯中,进球数几乎和场次持平。在匈牙利联赛中,他参赛354场,打进357球,在皇马,他在179场联赛中打进154球,在匈牙利国家队,他出场84次进83球,这个纪录绝无仅有,即使包括贝利在内,也没有人为国家队打进过这么多球……有人说,普斯卡什的左脚是足球历史上最会射门的左脚,他是欧洲足坛一个真正的传奇。

  关于普斯卡什的为人,匈牙利队医弗里德这样回忆:“普斯卡什拥有一切素质,所有人都得仰望他。他的父亲就是个好球员,我相信天赋被遗传了,普斯卡什在家乡的时候是所有人的好朋友,无论是贵族还是工厂工人。”

  


  普斯卡什生涯数据

  荣誉:1次奥运冠军(1952)、3次欧洲冠军杯冠军(1959、1960、1966)、1次世俱杯冠军(1960)、6次匈牙利联赛冠军(1949、1950、1952、1954、1955、1956)、5次西甲冠军(1961、62、3、64、65)、1次国王杯冠军(1962)、8次国内联赛最佳射手(1948、49、50、53、60、61、63、64)

  国家队参赛记录:匈牙利(1945-56)84场83球;西班牙(1961-62)4场0球;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