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韩日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2002韩日 > 

  本届冠军:巴西队 最佳射手:罗纳尔多(巴西、8球)

第五次

  五星巴西

  巴西队最终获得冠军,本届杯赛他们七战七胜,成为第一支五夺世界杯的球队,无愧于足球王国的美誉。虽然首场2-1取胜土耳其不是很顺利,队内中场主力里瓦尔多还因诈伤被人们诟病,但第二场开始,他们便体现了足球王国的风范。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队内的四大巨星卡洛斯、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和罗纳尔多各进一球,帮助球队4-0大胜;小组赛最后一场,巴西5-2大比分取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出线。

罗纳尔多!

  在轻松战胜比利时队后,巴西队迎来了英格兰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罗纳尔迪尼奥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拯救了球队。他先以一系列眼花缭乱的突破成功助攻里瓦尔多将比分扳平,随后又踢出一记弧度诡异的任意球,帮助巴西队进入四强。半决赛对阵土耳其队,留着“阿福”头的罗纳尔多一记令人不可思议的脚尖捅射将巴西队带入决赛。决赛中面对德国队的世界最佳门将卡恩,罗纳尔多独中两元,帮助巴西队第五次举起捧得世界杯。

就让往事随风

  早在19岁就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的巴西射手罗纳尔多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包办了巴西队的3粒入球,最终本届杯赛中一人独进8球,是1970年以来进球最多的射手,罗纳尔多的8粒入球也打破了从1978年以来的连续6届世界杯最佳射手只能进6球的“魔咒”。本届大赛后,罗纳尔多在已经参加过的两届世界杯中共计进球12粒,已经与他的同胞球王贝利持平,而4年后的德国世界杯上,外星人又打进3球,打破了由前联邦德国射手格德-穆勒保持的累计14球的世界杯总进球纪录。

  韩国奇迹

  本届世界杯是一届冷门迭爆的杯赛。早在预选赛阶段,橙衣军团荷兰队未能出线似乎预示了本届杯赛冷门的基调。齐达内的赛前受伤让卫冕冠军法国队在小组赛中步履维艰,揭幕战上法国队0-1输给了塞内加尔,最终拥有当年意甲英超最佳射手的他们在3场比赛中一球未进,小组垫底;实力强大的阿根廷队在最后一战中被瑞典逼平,惨遭淘汰,阿根廷射手巴蒂斯图塔用一个失望的结果结束了自己的国家队生涯,而他在比赛尚未结束时便流出的眼泪也宣布了他悲剧英雄的命运。

安贞焕力压马尔蒂尼

  有冷门就有黑马。两个东道主之一的韩国队成为本届赛事最大的黑马,他们先是在小组赛中力克欧洲豪强葡萄牙获得小组第一。八分之一决赛对阵世界劲旅意大利,韩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凭借薛琦铉终场前的入球将比分扳平,又在加时赛中由安贞焕力压马尔蒂尼顶入了一粒“金球”,让意大利人在2年前欧洲杯决赛中的恶梦重演;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西班牙,在著名的“红魔”啦啦队自始至终声嘶力竭的呐喊助威声中,韩国队在120分钟内与对方战成0-0,最终韩国人依靠过硬的心里素质点球五罚全中,成功闯入四强。尽管他们的胜利中有一些偶然的和其它的成分,但韩国队已经打破了他们的同胞朝鲜队在1966年世界杯中创造的进入八强的纪录。继连续有非洲球队获得奥运会冠军后,韩国队在世界杯中成功闯入四强也正式标志着传统的足球落后地区亚洲和非洲进入了世界足球列强的行列。本届世界杯之后,亚洲球员引起了欧洲俱乐部的足够重视,以韩国人朴智星、伊朗人卡里米为代表的众多亚洲球员频繁出现在了五大联赛和欧洲两大杯赛的赛场。这将对亚洲足球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中国队的初体验

留影

  拿破仑说过,东方的中国是一头睡狮,但中国人自己却经常用巨龙来比喻自己。在六次冲击世界杯未果后,在塞黑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的率领下,东方巨龙中国队终于在2002年参加了世界杯。但即使是有“神奇教练”之称的米卢也未能带领中国队小组出线。本来,和巴西、土耳其和哥斯达黎加同组的中国队被国内舆论认为抽了一个不错的签,但本组的巴西和土耳其队最终分别获得冠军和季军。首场与哥斯达黎加0-2的失利让中国队的出线没有了任何希望,次战0-4输给巴西更是让中国队出线丧失了理论上的可能。末战士气全无的中国队0-3负于土耳其,在与小组中3个对手的比赛中,中国队三战三负,一球未进,净失9球,仅领先于同样来自亚洲的沙特阿拉伯队在32强中排名第31。本届世界杯后,隐藏在中国足球内部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中国足球因为世界杯的出线陷入了又一次危机。

哭泣的阿根廷

  你知道吗

  2002世界杯是第一次踏上亚洲的土地,并且是第一次由两个国家联合主办。

  巴西队队长卡福成为第一位连续3次在世界杯决赛中出场的球员。尽管他的光芒经常被3R——里瓦尔多、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所掩盖,甚至另一个边后卫罗伯特-卡洛斯都经常抢走他的风头,但这并不妨碍卡福在3届世界杯他参加的所有比赛中打满全场。

  本届世界杯的决赛是在巴西与德国之间展开的。令人吃惊的是,虽然这两支球队是获得世界杯最多的劲旅,但他们在世界杯上却从未交过手。世界杯上巴西和德国队分别的第87和85场比赛终于让两强有了一次掰手腕的机会。

  在三四名的决赛中,土耳其前锋哈坎-苏克打入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快的一粒入球,这粒进球距离科威特主裁判曼内吹响开场哨仅有11秒。

  本届比赛后,率领中国队参加本届世界杯的塞黑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成为惟一一名率领5支球队参加世界杯的主教练。

  虽然在决赛中的关键脱手让球队导致了球队的失利,但德国队守门员奥利弗-卡恩还是被评为本届杯赛最佳球员,这也让他成为自第9届世界杯开始评选最佳球员以来的首位防守型最佳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