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法国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98法国 > 

  本届冠军:法国  最佳射手:苏克(克罗地亚)、6球

王者法国

  从1998年开始,世界杯扩军为32队,有人质疑杯赛的质量会因此下降,但国际足联看重的是更大范围内的参与和影响,最终,创纪录的174支球队参加了预选赛,东道主法国夺冠书写了新的历史。

  群魔共舞

  阿根廷、荷兰和丹麦用攻势足球给法国世界杯带来了欢乐,巴蒂斯图塔的强力射门、博格坎普的灵巧触球、劳德鲁普兄弟的心心相印,在不同阶段点燃了球迷的激情。克罗地亚则制造了最大的惊奇,他们淘汰了德国,为克林斯曼和马特乌斯等一代人送行,普洛辛内斯基在同牙买加的比赛中破门,成为了世界杯上第一个代表不同国家进球的人(90年代表南斯拉夫破门),苏克“会拉小提琴的左脚”最终为他赢得了金靴,6个进球延续着78年以来最佳射手的6球定律。

欧文成名作

  英格兰和意大利又一次倒在了宿命脚下,他们在赛后泪眼向望:“兄弟,又是点球!”1990年两队双双在半决赛的点球大战中落败,英格兰连续两届(94年未参赛)被点球淘汰,意大利人更为命苦,连续三届世界杯,他们竟然都倒在点球点上。不过,英格兰和意大利也给本届大赛留下了鲜活的回忆,18岁的金童欧文横空出世,他对阿根廷打进的单骑闯关堪称经典,西蒙尼让贝克汉姆吃到的红牌为英阿之间又添一笔恩怨,同法国队的比赛中,巴乔在射门偏出后掩住了脸,这是他留给世界杯的最后镜头,当然,在点球点上,巴乔弥补了4年前的遗憾,并有了“只有那些有勇气走上罚球点的人才会射失”的领悟。

  罗纳尔多思念谁

黯然的外星人

  卫冕冠军巴西仍然是大热门,因为他们拥有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等进攻天才,小组赛中巴西意外负于挪威,让摩洛哥饮恨被淘汰,进入淘汰赛后,桑巴军团渐入正轨,连克智利和丹麦,并在继94年后同荷兰的二度交手中凭借点球胜出。不过当决赛中遇到壁垒森严的法国队时,人们才发现了贝贝托的老迈,在罗纳尔多发挥失常的情况下,巴西缺少另一个能够威胁对手的得分点。这不禁让人回想起世界杯前横扫天下的“罗罗组合”来,遗憾的是,罗马里奥在大赛前因伤退出,独狼在发布会上的眼泪昭示了巴西最终的命运。

  新的王者诞生

  自从1930年以来,世界杯冠军被六个国家瓜分,1998年则诞生了新的王者。主教练雅凯打造出了一支防守稳固的法国队,德尚、佩蒂特和卡伦布组成的后腰体系极大的保护了防线,整届大赛中法国队7场只丢了2球,是历届世界杯冠军失球最少的一支!(1934年意大利也仅失2球,但只踢了4场)

齐达内的神奇秃头

  齐达内是法国队在决赛中最闪亮的巨星,他的两次头球破门打垮了巴西人。小组赛中,齐达内曾因踩踏沙特队员遭禁赛2场,不过缺少了他的法国队还有防守,他们先是由布兰克打进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金球、淘汰了巴拉圭,又与意大利踢成0比0,靠罚点球淘汰了对手。唯一被牺牲的是法国的前锋们,亨利在小组赛中打进3球,但由于齐达内禁赛,雅凯增加一名后腰改踢451,并一直沿用到决赛,亨利在进入8强后就失去了首发机会,至于吉瓦什等人,他们只是在牵扯方面做出了贡献。

  世界杯前,雅凯和法国《队报》的矛盾激化,他将坎通纳、吉诺拉等大牌排除在外的做法一度受到抨击。最终,法国队捧起了世界杯,雅凯成为了胜利者,队报总编亲自撰文向其道歉,“固执己见者”终为法国赢得了足球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胜利。

最后的凝望

  你知道吗

  决赛0比3负于法国是巴西在世界杯历史上遭到的最大比分失利,从1930年到本场比赛前的68年里,巴西队还从未在世界杯比赛中输过3个球。

  法国世界杯中共出示了22张红牌,创造了历史新纪录。喀麦隆的里格贝特-宋也因红牌创造了历史,他在同智利的比赛中被罚下,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两次吃到红牌的球员,1994年他曾对巴西的贝贝托严重犯规被罚下。

  在1/4决赛输给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德国队的马特乌斯首发出场,这是他第25次在世界杯赛场上亮相,这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的个人出场纪录。

  在本届世界杯上,罗纳尔多打进4球,他被评为大赛的最佳球员;4年后在韩日世界杯上,虽然他打进了8个球,帮助球队夺冠,不过却没能得到最佳球员奖项,德国门将卡恩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