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美国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94美国 > 

  本届冠军:巴西  最佳射手:斯托伊奇科夫(保加利亚)、萨连科(俄罗斯)、6球

巴西冠军11人

  不看足球的美国人却举办了最成功的一届世界杯,平均每场近7万名观众的上座率创造了历史新纪录。1990年的乏味足球得到了改观,虽然这一届的决赛仍很沉闷,但整体的观赏性和进球数(从1990年的115个上升到141个)均有所提升。

  埃斯科巴

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

  6月22日,哥伦比亚球员埃斯科巴在1比2负于美国的比赛中打入了这届大赛中唯一的乌龙球,7月2日,他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市被枪杀,凶手对他连开12枪,一边开枪一边高喊“乌龙球”。这是美国世界杯期间最令人震惊的一起事件,面对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足球显得如此微不足道。

  2005年10月9日,枪杀埃斯科巴的凶手温贝托-穆尼奥斯-卡斯特罗出狱,他在1995年6月被判处43年徒刑,但因在狱中“表现良好”被提前释放。2004年2月12日,哥伦比亚前国脚乌苏里亚加在卡利市被枪杀,身中七弹,他和埃斯科巴曾是麦德林竞技队的队友,悲剧仍在重演。

  克林斯曼

  卫冕冠军德国队已经面目全非,33岁的马特乌斯后撤成为自由人,沃勒尔被重召入队,但新鲜血液的缺乏让福格茨的球队暮气沉沉。开幕式1比0小胜玻利维亚、3比0领先韩国险些被追平、虽然靠着沃勒尔的爆发淘汰比利时进入8强,但却倒在了斯托伊奇科夫的保加利亚脚下。

将德国顶出局

  克林斯曼是德国队中唯一维持了4年前水平的人,他共打进5球,对韩国的转身勾射精彩绝伦。在92年欧洲杯上崛起的哈斯勒成了新的中场核心,他在这届大赛中共5次助攻,其中4次帮助克林斯曼破门,不过当1/4决赛中保加利亚的莱切科夫飞身顶进致胜一球时,在他身边的哈斯勒却显得那样无助,这位1米68的天才在92年和这届世界杯上都有核心级的表现,但直到96年欧洲杯才圆了冠军梦,不过那一年德国队的核心已换成了穆勒。

  保加利亚是美国世界杯上的最大黑马,斯托伊奇科夫率队击败了打进90年决赛的两支球队(阿根廷和德国),并以6球并列最佳射手,在三四名决赛中,队友不惜大比分落败也要帮助斯托伊奇科夫进球,但他们失望了,同样有出色表现的瑞典夺得了第三,而斯托伊奇科夫只能和萨连科同穿金靴。

  马拉多纳

最后的怒吼

  这是马拉多纳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和前两届不同,球王用另外一种方式证明了自己的重要。阿根廷在预选赛中几乎落马,请出马拉多纳后才小胜澳大利亚过关。在小组赛头两场,一支面貌全新的阿根廷队出现了,4比0大胜希腊,2比1击败尼日利亚,马拉多纳和他的队友打出了堪称疯狂的攻势足球,在2场比赛中,年近34岁的马拉多纳打进1球、助攻1次,对希腊破门后对着摄像机怒吼,成了这届杯赛的经典镜头。在马拉多纳的身边,有卡尼吉亚、雷东多、奥特加……当然,还有年轻的巴蒂斯图塔,这支长发飘飘的队伍看上去势不可挡。

  6月28日,国际足联宣布,马拉多纳药检呈阳性,违禁成分是麻黄素,他将遭到禁赛。在随后的2场比赛中,没有了马拉多纳的阿根廷判若两队,0比2负于保加利亚,1/8决赛又被罗马尼亚3比2淘汰。7月3日,在洛杉矶的玫瑰碗球场,马拉多纳目睹了球队出局,他将头埋在妻子克劳迪娅怀里失声痛哭,这是他最后的世界杯。(马拉多纳自传节选:雷东多含泪的眼睛)

  巴乔

  马拉多纳告别了世界杯,巴乔却几乎重演了球王在1986年的奇迹。意大利在小组赛中跌跌撞撞,仅以第三名身份出线,但进入第二阶段,他们却找到了自己的灵魂。巴乔在同尼日利亚比赛的最后1分钟站了出来,开始了他的拯救使命,对尼日利亚打进两球、对西班牙攻入致胜球、半决赛2比1胜保加利亚,靠的又是巴乔的两个进球!

忧郁王子低头

  如果意大利队能够夺取94年的世界杯,巴乔的成就甚至可以和86年的马拉多纳相提并论,但命运却在7月17日突然转向。决赛进入点球大战,巴乔必须罚中,但他却一脚将球踢向了加利福尼亚的天空。“这是我生涯中最艰难的时刻,”巴乔在自传《天空中的进球》里回忆道,“在我参加世界杯前,我的佛教导师曾告诉我,我会遇到很多困难,一切都将在最后一刻被决定。当时,我没有意识到他的预言竟是如此准确。”

  命运在1986年和1994年做出了两个决定,马拉多纳在决赛中传出了那脚致胜的妙传,因此,他是马拉多纳。8年后当皮球以1米的差距擦出横梁飞向天空,巴乔便仍只能是巴乔。

  罗马里奥

罗纳尔多的崇敬目光

  贝利曾经预言,“90年代属于罗马里奥”,这次他没说错。巴西晋级美国世界杯的道路并不平坦,在预选赛最后一战必须击败乌拉圭的情况下,中途入队的罗马里奥打进了关键的两球。美国世界杯上,巴西是8强中唯一的非欧洲球队,但他们却是“历史上最接近欧洲风格的一支巴西”,邓加、桑托斯等人组成的中后场异常坚固,卡福后来甚至称,这是1970年后最强大的巴西队。

  从小组赛开始,罗马里奥就和他的搭档贝贝托一道开始了征服。直至决赛,他在6场比赛中打进5球,在唯一没有破门的一场,他还助攻贝贝托击败了美国队。对荷兰一战是本届大赛的经典,罗马里奥用他的闪电弹射震惊了世界。

  决赛被称作罗马里奥和巴乔的对决,但真正起到主导作用的却是双方的后卫。在历史上第一次决赛点球决胜中,巴乔将球踢出了横梁,罗马里奥的点球击中立柱后弹入网窝,这咫尺间的差别决定了谁是那一届世界杯的王者。

两位纪录创造者

  你知道吗

  在这届世界杯上,第一次采用了守门员不许用手接回传球的规则,大大加快了比赛的节奏。

  在同挪威的比赛中,意大利门将帕格里乌卡因禁区外手球吃到红牌,他也是世界杯决赛圈第一个被罚下的守门员。

  俄罗斯6比1击败喀麦隆的比赛中诞生了两个纪录,俄罗斯的萨连科独进5球,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单场进球最多的人,喀麦隆的米拉在比赛中破门,他成为了世界杯年龄最大的进球者,那一天他的准确年龄是42岁1个月零8天。

  喀麦隆的里格贝特-宋因在同巴西比赛中凶狠铲向贝贝托,被主裁判罚下,17岁的他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吃红牌者。

  本届世界杯上诞生了不少精彩进球,克林斯曼对韩国、罗马里奥对荷兰、哈吉对哥伦比亚、斯托伊奇科夫对德国……不过最精彩的进球来自沙特的奥维兰,他在同比利时的比赛中连续突破打进一球,被认为类似86年马拉多纳的世纪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