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瑞典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58瑞典 > 经典交锋
魔人初露峥嵘

  1958年世界杯决赛 巴西5比2瑞典

  这是一场雇佣军对魔术家的较量,瑞典队中相当队员都来自意大利的职业联赛,而开赛以来巴西人已经用他们的技巧征服了观众。开场仅4分钟,东道主由林德霍尔姆首开记录,但只过了5分钟,巴西队就由瓦瓦扳平比分。赛后一名瑞典记者说,我们只当了5分钟的世界冠军,能够让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中第一次落后,已经是瑞典人的光荣。

贝利旁边倒下绝望的后卫

  接下来的比赛完全是巴西人的表演时间。又是瓦瓦,他在第36分钟反超了比分,值得一提的是,在瓦瓦这两个关键进球背后,都有一个舞动的身影,两个进球都由“小鸟”加林查策动,而且过程如出一辙,都是由他在右路晃过一名瑞典后卫,随后传中助攻瓦瓦破门,巴西人用同一种方式终结了瑞典人的梦想。

  和半决赛一样,决赛的下半时属于贝利。第55分钟,球王打进了他那个著名的进球,从头顶挑过后卫,随后凌空将球射入网窝。多年后,贝利仍称这个进球是他最难忘的一个,而被他挑球骗过的瑞典后卫帕林也被这个进球折服,赛后称自己当时几乎要冲上去和贝利一同庆祝这精彩的进球。

巴西人扬起瑞典国旗

  第68分钟,扎加洛破门锁定胜局,虽然瑞典人西蒙森在第80分钟扳回1球,但贝利在最后1分钟头球破门,为这场经典的决赛划上了句号。关于这场决赛,除了贝利的进球,人们也不会忘记他的泪水,赛后,17岁的巴西少年伏在队友迪迪肩上哭泣,同时也在享受他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在这场决赛后,贝利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杯冠军,瑞典的一家报纸率先以“球王”称呼贝利,从1958年6月29日起,一个属于这位巴西人的全新时代到来了。


  1958年世界杯半决赛 巴西5比2法国

  这是球王贝利征服世界的开始,虽然1/4决赛1比0击败威尔士的比赛中,贝利打进了个人的第一个世界杯进球,但这场同法国的较量才真正开始让人们为他所震惊。1958年6月2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拉桑达体育场,2万7千名观众目睹了一个17岁少年的杰作,贝利的光芒掩盖了此前大放光彩的最佳射手方丹。

方丹攻破巴西大门

  上半时巴西队取得了领先,瓦瓦2分钟时的进球奠定了比赛的基调,虽然方丹为法国队扳回1球,但迪迪在半场结束前依然超出了比分。下半时完全属于贝利,从第52分钟到75分钟,巴西球王上演了他在世界杯上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帽子戏法,梅花间竹般的进球将试图反扑的法国人彻底打垮。

瓦瓦的狂野劲射

  这场比赛还奠定了贝利在巴西队的地位,本届大赛开始时,他还只是队内的替补,小组赛前两场都没能出场,1球小胜威尔士的表现让主教练弗奥拉为之一振,而这场半决赛中的表现则彻底坚定了使用贝利打决赛的决心。28年后的墨西哥世界杯上,巴西和法国又上演了一场令所有人激动的经典大战,当这两支球队相遇,似乎就总有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