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法国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38法国 > 经典交锋

  1938年世界杯第一轮 巴西6比5波兰

  这是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数最多的比赛之一,双方共打进11球,在世界杯排行榜上,这仅次于1954年奥地利7比5胜瑞士的比赛,位列进球数最多比赛的并列第二位。1938年6月5日,1万3千名观众观看了这场在斯特拉斯堡进行的较量,如此多的进球让他们如痴如醉。

恐怖的莱昂尼达斯

  比赛的过程可谓跌宕起伏,巴西队在第18分钟时由莱昂尼达斯率先破门,5分钟后,波兰的泽夫克还以颜色,双方由此拉开了进球的序幕。在90分钟里,比分交替上升,巴西总能设法取得领先,但波兰人每次都顽强的扳平,1比0、1比0、3比1、3比3、4比3、4比4,双方在90分钟里战成4比4。加时赛中,神勇的莱昂尼达斯连进2球,对方的维利莫维斯基虽然扳回1分,但最终巴西还是以6比5艰难取胜。

  本场较量是两位神射手之间的直接对话,巴西的“黑珍珠”莱昂尼达斯对波兰的头号利刃维利莫维斯基。120分钟对话的结果,双方难分伯仲,各打进4个球,不过由于莱昂尼达斯打进个人第4球的时间比对方要早了14分钟,因此他也抢先一步将自己写入史册,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单场打进4球的人。值得一提的是,莱昂尼达斯在本场比赛中还留下一段佳话,由于球鞋一度被泥泞裹住,他干脆甩掉鞋赤脚比赛,“赤脚大仙”的传奇让这场比赛更具经典色彩。

波兰射手只差一步

  本场比赛还标志着世界杯历史上一个时代的开启,那就是巴西人的崛起。在头两届世界杯中,巴西队都未能进入第二轮(阶段),但从本届大赛开始,他们开始成为了一支令人瞩目的力量,由此拉开了“世界杯之王”登台表演的序幕。

  


  1938年世界杯决赛 意大利4比2匈牙利

  东道主法国被淘汰后,观众对世界杯的关注热度略有下降,不过当决赛于1938年6月19日进行时,仍有近5万名球迷涌进了巴黎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在决赛前还有这样一个插曲,由于人群拥挤,意大利队乘坐的客车在体育场外的街道上无法前进,主教练波佐立刻命令司机掉头回旅馆,原因是他不想让球员们在赛前长时间的身处如此喧嚣的环境中,由此可以看出这位当时的战术大师对细节的注重。

梅阿查先礼后兵

  意大利队从旅馆第二次启程后,顺利的抵达了体育场,决赛也拉开大幕。只用了6分钟,意大利人就取得了领先,队友沿着左路带球突破传中,克劳西以一脚凌空劲射将球送入网窝,1比0。不过仅仅2分钟后,匈牙利队就扳平了比分,蒂科斯的小角度强力射门洞穿了大门,后来,这位出色的前锋一度成为匈牙利国家队教练,还当选了足协的秘书长。

  没有人能够忽视本届大赛中意大利队最强大的武器--超级前锋皮奥拉,此前的晋级之路上,他个人打进3球,决赛更是他的舞台。第16分钟,意大利在对方禁区内连续4脚传球,皮奥拉冷静的抢点得手,凭借此球,意大利队再次取得领先,并再也没有被追上过。第35分钟,克劳西梅开二度,意大利以3比1的比分结束半场。

飞身扑救

  第70分钟,匈牙利的队长萨罗西扳回1球,但这不能阻止皮奥拉的发挥,第82分钟,意大利的传奇前锋在12码外左脚劲射破门,意大利锁定了冠军!在夺冠后,主教练波佐称,这支球队比1934年的那支冠军队更强大,在队内,队长梅阿查和费拉里都是第二次捧起世界杯,而波佐本人则成为了历史上唯一一位两夺世界杯冠军的主教练。

功臣皮奥拉

  本场比赛还是传奇射手皮奥拉的巅峰之战,他独中两元,将本届比赛中个人进球数定格在5个上。另外,在意甲联赛的历史上,皮奥拉共打进274球,位于总射手榜的第一位,而在意大利国家队的进球榜上,他也以30球位列第三,仅排在里瓦(35球)和梅阿查(33球)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