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阳:这支德国没啥缺陷 张路:我替西班牙觉得难打

2010年07月05日11:17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5日上午,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和徐阳做客新浪演播室,展望了世界杯两场半决赛,两人都给予德国队很高评价,同时张路表示西班牙将会比较困难。

  张路:德国和西班牙。

  徐阳:反正这两支球队小组赛都输过球。

  主持人李欣:这是一个共性。

  徐阳:对,这是一个共性。而且这个输球对两支球队来说接下来的比赛都是打得准备得更加充分,不像小组赛当时德国队第二场球输给塞尔维亚之后,一下子也是逼到绝路。同时西班牙输第一场之后,接下来哪一场比赛都不能再输,必须要赢才能一步一步晋级。

  主持人李欣:上来先上一课,世界杯不是玩的,一直在紧着。不像巴西和牙根挺,好像缺少计划,一落后心就慌了,荷兰打巴西,一被反超就那么脆弱,其实有大把时间去追,但是心里很脆弱。

  徐阳:德国和西班牙都经过考验,尤其德国队队员比较年轻,经过这种考验会成熟,而且对大胜信心有很强的增长。

  徐阳:西班牙打这么华丽的球队,一个是进不了球还输球,把西班牙也逼上了绝路。西班牙在接下来几场比赛当中,应该是接下来四场比赛,每一场比赛我观察博斯克的用人都不一样,第一场打洪都拉斯的时候派上纳瓦斯,在边路用速度,而且第二场比赛中场控制得不是特别好,但是他要求的是效率。第三场最后一场出线之后打智利的比赛又换了一套阵容。接下来打淘汰赛的时候,我们看到打葡萄牙的时候,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又换上略伦特,一开始三场比赛他一分钟都没上,所以特很有自己的想法。而且略伦特也起到中场牵制的作用。在打巴拉圭的时候最后打不开局面,博斯克又换人,而且这个换人是换上了法布雷加斯,加强中场控制,比利亚移到中路,最后换上佩德罗,换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大家一想上一场略伦特打得不错,为什么不上略伦特。

  主持人李欣:甚至有呼声让略伦特首发。

  徐阳:最后上的是佩德罗。

  主持人李欣:而且佩德罗第一次替补打的是左边,第二次打的是右边。通过几场换人,博斯克是非常聪明,调兵遣将临场指挥能力非常强的教练。西班牙走到今天,他面对的对手都是密集防守的球队,不像德国队有时阿根廷、英格兰攻出来,攻出来就有机会,但是任何一支球队跟西班牙打,全都是收回来。所以,西班牙也是经过很严峻的几场比赛的考验,对这支球队来说顺风顺水前几年的球队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锻炼。两支都是经过几场比赛严峻的考验,走在一起,相信两支后对会打得更加谨慎一些,而且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限制对手的发挥,谁能限制,到决赛那一步要更近一些。

  主持人李欣:张指导怎么看德国队的五场比赛?

  张路:德国队的五场比赛除了第二场输给塞尔维亚之外,其它打得都非常好,可以说酣畅淋漓的感觉。这支德国队和两年前的国家队有质的不同,不同是那支国家队的战术是配套的,左路的配合突破。

  主持人李欣:当时进攻以左路为主。

  张路:当时拉姆在左边,往中间靠,右边边路的传中,正面的头球,正面的远射,基本上这一套。但是这一套打得比较刻板。

  主持人李欣:比较机械化。

  张路:另外禁区前沿缺乏一些短的配合,真正打到腹地里更灵活的地面的渗透的不多。这支德国队这个东西有了,你看它的传接,那天跟阿根廷打,就打地面传接,高球争顶并不是很多。

  主持人李欣:跟前锋创造什么机会呢?像克鲁斯打第一个球,停一下来一个大力,离球门线两米,端进去了。

  张路:德国队无论跟英格兰、阿根廷跟其它什么队打都是能打,一直打到门口,这种队就可怕。关键是它现在的前锋线增加了厄齐尔、穆勒,包括中场的赫迪拉,原来大家都认为巴拉特不在,德国队受不受影响,我觉得赫迪拉比巴拉克影响,至少比后期的巴拉克。

  主持人李欣:比它透着稳。

  张路:而且他的组织能力,不比巴拉克差,甚至比巴拉克还灵动一点,巴拉克冲的劲头,像坦克一样。

  徐阳:巴拉克更像是精神领袖。

  主持人李欣:从场上的作用来讲。

  徐阳:其实现在的德国队从06年世界杯的时候,克林斯曼一直试图改变这支球队的风格,慢慢转化为地面的配合,但是当时巴拉克是场上队长后腰,当时球队技术最好的就是右边前卫施耐德,但是现在这支球队,从勒夫接手之后这支球队慢慢转化为从机械化球队,刚才张指导讲慢慢转为地面配合,而且现在这些人员的引进,厄齐尔是土耳其后裔,赫迪拉、马林,不拘一格把各个国家的后裔都笼络到自己国家队当中。还有德国队在青少年的培养当中,确实是下了大力气,下了大功夫。我昨天看了张斌写的一篇文章,用2000多万欧元投入到各地区俱乐部青少年的培养上。

  去年欧洲欧青赛,U17、U19、U21,德国队包揽全部冠军,在欧洲历史上都很少见。现在在整个青少年培训当中,德国走在前面,所以这些球员像赫迪拉、厄齐尔,厄齐尔是去年欧青赛最佳球员,还有穆勒、博阿腾,守门员诺伊尔,十年之内的德国队都会非常可怕,大家现在看到德国队的打法风格,勒夫根据这些球员在不断改变德国队的打法。像那天打英格兰,第一脚球诺伊尔一脚长传,是英式的打法。这个球队给人感觉现在没有太多明显的弱点,意志、品质,德国人的风格还在,防守还在,而且进攻越来越流畅了。

  这是德国队最主要的一点。

  主持人李欣:其实克林斯曼刚当德国队主教练的很多做法让老派的人看不惯,比如他经常在美国呆着,有一些言论还包括集训的方式,让人会觉得克林斯曼怎么会成为大老美,做事情随意性很强。

  徐阳:慢慢走过来之后勒夫还是坚持克林斯曼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李欣:包括克林斯曼对德国队,包括最后在拜仁慕尼黑就想做一些改变,有的做成功,有的初见成效,有的可能胎死腹中没有下文。

  徐阳:现在的德国队和荷兰队是相反的转换,荷兰队不一样,荷兰队以前是进攻很流畅,其实从巴斯滕时期荷兰就开始改变。

  主持人李欣:欧锦赛小组赛打得那么好。

  徐阳:当时巴斯滕改变荷兰队433振兴,一般是一个单后腰,两个进攻型前腰,后来孢子腾改两个后腰,一个进攻型前腰,现在荷兰队不缺进攻的队员,但是缺的是比赛的均衡,场面上整体的均衡,攻守平衡。荷兰队现在可能打得不如以前好看,但是很务实、实用,这是德国和荷兰两个球队最大的变化。

  主持人李欣:过去以往风格的基础之上,看到某些不足加以弥补,现在五场比赛打下来有一个明显的变化,这个变化也有先决的条件,23个荷兰球员当中有11个在德甲踢球,有这个基础。

  张路:德甲东西学过去。

  主持人李欣:展望半决赛,人们总会不约而同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德国和西班牙身上,展望展望,从人员构成来看,前面主教练体现的一些思路,给分析分析。

  张路:德国已经说了,确实像徐阳说的没有什么缺陷,找不着,原来说两个中后卫弱,表现还行,西班牙这个队比我想的差一点,比08年欧锦赛差一点,那天跟巴拉圭打,表现中场拦截能力稍有下降,08年世锦赛所有队跟西班牙打过不了中场,西班牙最厉害的其实就是中场这道拦截线太厉害,过不去,连德国队最后都没法弄。

  主持人李欣:是不是跟赛纳一个人的缺席有关,还是思路的调整。

  张路:和赛纳的缺席有关,和博斯克的思想上也有点关系。

  主持人李欣:还是皇马的思路,没有好的后腰再好的中卫也白搭。

  张路:我没太琢磨透为什么。另外,西班牙的防线后卫线,跟巴拉圭打防高球很吃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张路 徐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