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舞台演绎热门电影 伊涅斯塔《当幸福来敲门》(2)

2010年07月13日08:31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粘稠的血液因为激情,在丧失倾诉的寂静中,像混乱的手指,因为无法抓住空虚而扭曲。”这句描写梵高的诗句,曾经同样适用于荷兰队。这支被誉为郁金香的球队,一直以来就是现代足球华丽进攻的代表。虽然荷兰足球自开宗创派以来,在世界杯上终归是失败一条路,但在球迷心中这已不重要了,悲壮而残酷的美始终让你我无法自拔。

  这次在南非,荷兰人狂刷连胜纪录。但数据有多华丽,场面就有多无趣。面对无锋的日本队也需要两名后腰;当能打入意大利三球的斯洛伐克人,面对十个后卫加罗本的荷兰人踢到崩溃时,就连荷兰《电讯报》也哀叹:“这种足球一度让奶牛都能睡着……”。

  另一支让人痛心疾首的球队是巴西。在“老农民”邓加的坚持下,最喜欢打控制球的巴西队,球风也变得务实起来。卢西奥、胡安、梅洛,还有巴斯托斯……传说中的工兵在这支巴西队处处可见,而奇妙的桑巴舞曲却难觅芳踪。

  “世界杯赛不是游戏,赢得比赛比踢漂亮足球更加重要,我们不能在漂亮足球上花费更多精力。”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说出了所有教练的心声,那就是要赢球,哪怕是“丑陋”地赢球。

  堕落·郁闷的华丽丽

  葡萄牙很艺术地一口气灌了朝鲜7个球,更艺术的西班牙却只是两球小胜洪都拉斯,从控球率和射门次数等一系列指标来看,显然是因为后者的对手太功利。

  从2006年世界杯后,西班牙即确立了控球为主的战术风格。2008年欧洲杯上,哈维、伊涅斯塔、席尔瓦加上比利亚、托雷斯,构成西班牙超一流的技术中前场。就是后防线上的拉莫斯和卡普德维拉,老帅阿拉贡内斯也要求他们控球。

  当年欧洲杯夺冠以后,华丽丽的西班牙人在江湖上已经难觅一败。更何况这次球队首发中,足足有7人来自当今武林第一门派巴萨,其名头之盛,据说已经压过少林足球。

  然而第一战,西班人却败了,苦心孤诣的4141阵型不敌一群钟表匠。此后博斯克令旗一挥,虽然西班牙凭借4132阵型跻身决赛,看似华丽却如履薄冰。6场比赛从未净胜两球以上,3场淘汰赛更是3个1比0。

  密集的中路防守,让西班牙队只能在两侧或者外围来回控球、传球,无法对球门形成真正有威胁的攻势,这就是今年的瑞士、去年的美国赢球的不二法宝。就连博斯克也承认一旦遇上坚决实施防守反击战术的球队,西班牙队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

  和荷兰队的决赛,面对铁桶阵,西班牙再次一筹莫展,不过也许是冥冥中的哈尔克感动了上苍,伊涅斯塔终于灵光一现,直捣黄龙。

  堕落·可怜的进球数

  功利足球横行世界杯,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比赛观赏性严重下降,这一点在进球数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南非世界杯场均进球仅为2.3个,在18届世界杯上排名倒数第二。葡萄牙媒体戏言:“要不是我们打了朝鲜7比0,场均进球还会更少。”

  另外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从1954年世界杯开始,世界杯的场均进球数呈现明显下降趋势,近三届世界杯更是全部排在倒数前四名之列。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平均每场进球数为2.2个,荣登倒数第一。

  《勇敢的心》

  主演:亚洲球队

  内容简介:本田圭佑站在夕阳下,足球城体育场的阴影,恰巧遮住了他的脸。

  他的脸仿佛永远隐藏在阴影里,那件蓝色内衣早已被冷汗湿透。哪怕已经贵为俄超MVP,每次要杀人前,他还是觉得很紧张,更何况是对阵丹麦人的小组生死战。

  就是这场比赛,本田那脚美妙绝仑的直接任意球破门震惊世界,也让世界足坛见识了日本足球的厉害。

  再加上朴智星、李青龙率领的韩国队跻身16强,澳大利亚最后一战为尊严而战。南非世界杯,亚洲军团总算扬眉吐气,可以在FIFA大声说话。

  《南征北战》

  主演:欧洲球队

  内容简介: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欧洲球队不仅占据了8强中的6个席位,更在1/4决赛中由德国战胜阿根廷,法国战胜巴西,成功包揽4强。

  然而面对第一次登陆非洲的世界杯,欧洲球队明显水土不服。上届世界杯的冠亚军意大利队和法国队竟然都在小组赛就惨遭淘汰。不过此后欧洲人奋起直追,随着荷兰在半决赛淘汰乌拉圭,顺利和西班牙会师决赛。欧洲球队再次包揽了冠亚军,显示出在世界足坛的霸主地位。

  《黑鹰坠落》

  主演:非洲球队

  内容简介:在国际足球大家庭,亚非足球一向是难兄难弟。不过此次在南非,本土作战的非洲军团表现更“杯具”。

  小组赛阶段,本土作战的非洲球队就遭遇了大范围溃败,6支非洲球队竟然只有加纳队艰难地从小组出线,南非队更是创造了首支东道主球队未能小组出线的尴尬纪录。唯一的安慰是加纳队,不过也很快在1/4决赛被乌拉圭队淘汰出局。□本版撰稿 吴杨

  《这个杀手不太冷》

  ■主演:梅西、C罗、卡卡、鲁尼等

  ■内容简介:躺在马拉多纳怀里,梅西哭红了双眼;眼望南非璀璨的星空,C罗一球未进;看着自己成为世界杯帅哥评选最后一名,鲁尼心有不甘……这出由他们主演的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虽然投资巨大,筹备四年,广受关注,最终却不叫好不叫座。

  不幸的预告片 比贝利更准的乌鸦嘴

  世界杯上有很多巧合,比如贝利的乌鸦嘴、百试不爽的章鱼帝、芙蓉姐姐和凤姐看好谁谁就回家等。然而他们都不如以下两个广告片有先见之明,它们作为预告片首先登场,却无比准确地反讽了杀手们的结局。

  某运动品牌在世界杯期间推出的《踢出传奇》,长达3分钟的广告其实是世界杯的预告片,由好莱坞知名导演伊尼亚里图操刀,精心挑选的五位世界足坛顶级杀手拍摄,然而片中的鲁尼、C罗、里贝里、卡纳瓦罗、德罗巴所在的球队全都早早被淘汰出局,而这五大球星自己也是星光黯然。有网友甚至调侃道:“谁给他们选择的球星啊?不是贝利吧?”

  某饮料公司精心设计了世界杯广告短片《传奇球场》,参与拍摄的球星们都没有得到好运,只是略微夸张地预演了下杀手们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卡卡在片中摔倒,十分狼狈;梅西撞到了树上直接晕倒,十分搞笑;亨利和德罗巴在影片中都是配角;兰帕德打进了一个乌龙;短暂亮相的阿尔沙文甚至都没有能参加世界杯。

  黯淡的剧情 四大杀手像极了睡美人

  每个人心目中或多或少都有个人英雄主义的情结,所以好莱坞大片才能这般走红全球。上赛季梅西、鲁尼争相破个人进球纪录,C罗也直追2008年,让人不得不期待他们在世界杯上的精彩表现。

  然而,世界杯终究不是西甲、英超和欧冠赛,特别是英德大战、德阿大战和巴荷大战,彼此之间早已知根知底。原本以为精彩绝伦的剧情却如此乏味无趣,四大杀手的表现可以用昏昏欲睡来形容。

  最早出局的鲁尼也是状态最差的,只打了四场,在场上完全找不到北,无所作为的他也是英格兰出局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曼联红了大半个赛季后突然受伤,这让鲁尼完全失去了之前的状态。

  世界杯上,皇马8号的伤显然还没好利索,从对阵荷兰的两脚打门来看,这完全不是巅峰状态的卡卡。

  身为队长的C罗肯定不好意思来谈论自己在南非世界杯上的唯一进球,那个进球怎么看都像是同伴们的怜悯赏赐。难道9400万的身价只是用来对着镜头吐唾沫吗?

  唯一让人没有绝望到底的是梅西,阿根廷队在他的策划下,毕竟取得了前四场比赛的胜利,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夺冠最大的热门。然而一个人毕竟战胜不了一支球队,当梅西一拿球便陷入三四名德国防守队员的包夹时,马拉多纳只能在场边双手抱头。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