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输比赛赢了足球 克林顿科比皮特要定世界杯主办权

2010年06月28日13:4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以这样一种令人心痛的方式告别世界杯,任何的安慰都是无意义的。但是,美国队的表现至少吸引了相当大的一部分美国人重新提起了对足球的兴趣。”黯然出局后,《波士顿先驱报》这样为美国队的表现下定论。

  显然,只有美国人才会为自己的足球国家队作出以上的判断。美国队在南非世界杯的4场比赛,最大的功能竟然是让更多的美国人发现了足球的魅力。对于16年前承办过这项世界大赛的美国而言,真不知是庆幸还是悲哀。

  足球“发现美国之旅”

  21岁的克里斯-恩格尔是马奎特大学的学生,他和同学在密尔沃基的高地酒吧观看了这场1/8决赛,“我为美国队骄傲,我们一直拼到了最后。再过4年,美国队还会回来的。”恩格尔最近刚刚主创了一个支持美国队的俱乐部,名为“美国逃犯”。要知道,就在几个月前,他还是密尔沃基雄鹿的球迷。

  在6月的最后2周,这样的情形遍及美国各地。在芝加哥的小酒吧里,数百名身穿美国队球衣挥舞着美国国旗的球迷们还在嘶吼。甚至,有人凌晨6点就赶来排队,等候占座。28岁的电脑工程师阿莱士-博伊塞尔以前都是闷在家里看世界杯,但今年他发现一切都不同了,“我根本买不到美国队球衣,因为芝加哥所有的专卖店都缺货,甚至还有地方干脆涨价到100美元,甚至更多。”

  作为美国第五大体育运动,足球一向得不到足够的收视率,但这次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ESPN直播的美国小组赛对斯洛文尼亚的收视率达到5.2%,相当于NBA东西部赛区决赛的平均收视率。揭幕战的英美大战收视率竟高达9%,NBA整个赛季只有总决赛最后6场收视率才高于这个数字。而在南非,人数最多的外国球迷团体,竟然也是美国———有超过4万美国人前往南非,买走了13.2万张门票。

  在田纳西州的飞碟镇,门将霍华德的妻子劳拉与一群友人在家里观看了这惊心动魄的1/8决赛。“我非常失望,我知道蒂姆(霍华德)并不想就这样结束。不过,我知道两个孩子很兴奋,他们能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父亲。蒂姆会在周一回家,我们希望能有一个温暖的欢迎仪式。”没错,温暖的欢迎仪式。

  《纽约时报》不无感慨地回忆说,此情此景完全能与60年前美国队在世界杯上1比0力克不可一世的英格兰相提并论。“当年可完全看不到球迷拥塞在足球主题酒吧里欢呼雀跃的场景,甚至,那时候还根本没有任何足球主题的酒吧。那场胜利,事实上是在10年后才被人提及,认定是美国足球的里程碑。”

  已经3年没有扩军的职业大联盟,单单是2010年就一口气确定了5个新的球会———西雅图音响、波特兰木工、温哥华白浪、蒙特利尔和费城联队。职业大联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充满着热情,从大西洋到太平洋,从加拿大到新墨西哥,足球已成为影响美国人生活的全新的热门运动。

  依然还是名流工具?

  不仅是普罗大众,这场被美国保守媒体誉为足球“发现美国之旅”的世界杯,突然成了美国名流的舞台。总统奥巴马政务繁忙无暇拨冗,副总统代劳参加了世界杯开幕式。打网球的大威看世界杯,老实招认连规则都不懂,但至少知道美国打斯洛文尼亚差点进了三球;

  NBA球星的阿泰斯特看球,第二场美国被裁判吹掉一个进球,他在微博上大骂裁判。对斯洛文尼亚那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就坐在布拉特身边,作为前白宫主人、现任国务卿的丈夫,他的光临足以说明美国对足球的重视。

  就在美国绝杀阿尔及利亚闯入16强后,克林顿还亲自到更衣室慰问球员。对阵加纳时,他又与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NBA巨星科比-布莱恩特一起为球队助威。人们没有看到的,还有刚刚升任美国申办2018年世界杯大使的布拉德-皮特和摩根-弗里曼。

  当然,克林顿的亲临多少有些外交动力:美国需要为申办2018年世界杯增加更多的外交亲切感。为了这次南非的亮相,克林顿还认真地做了功课:仔细阅读了富兰克林-福尔的《足球如何诠释世界》以及约翰-卡琳那部描写曼德拉如何利用1995年橄榄球世界杯达成南非种族和解的传记《与敌共舞》。

  美国人对足球的热情,恐怕很大程度也来自于他们那位喜欢踢两脚的总统奥巴马。童年在印尼度过的奥巴马是英式足球的粉丝,7年前到英国探亲时,他还曾参观了西汉姆联队的训练营。这次多伦多的G20峰会,奥巴马还特意在会议间歇期观看了美国与加纳之间的加时赛。

  在被告知加时赛只剩下20分钟结束、并且加纳队在加时赛中率先攻入一球,美国队暂时落后时,总统奥巴马便神情专注地观看起比赛来。而且,奥巴马还为小组赛英美大战,与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打赌。因为两队战平,来到多伦多后,他与卡梅伦互请啤酒,奥巴马拿出的就是冰镇后更过瘾的芝加哥啤酒。

  按照美国人的理解,美国队输掉的只是一场比赛,赢得的却是整个世界对美国足球的认可。甚至说,这是一次世界足球的新大陆发现之旅。但是,就像霍华德获得的回家仪式一样,这次美国的足球潮,能在多大程度上维持自己的温度,尚未可知。至少,人们还可以期待到12月: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将宣布2018和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