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神+完善体制+雄厚资金 四年后美国人必将卷土重来

2010年06月28日08:52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精神+完善体制+雄厚资金四年后美国人必将卷土重来

美国队被淘汰后,美国球迷沮丧不已。 新华社/路透

  本报记者  张杨

  美国足球,似乎从来没受到过如此关注。

  昨天,这支为本届世界杯带来最多刺激的球队,在全世界的关注下拼满了120分钟,终以1比2不敌加纳,虽败犹荣地离开了世界杯赛场。

  精神成标志

  人们喜欢美国队,是因为他们总能创造奇迹。小组赛首战逼平英格兰队,次战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差点上演大逆转,生死战最后一刻破门拿到“压哨三分”。美国队似乎很享受这种好莱坞大片式的过程——落后,绝地反击,英雄出现,完美结局。

  与加纳的比赛也如此,加纳开局取得领先,之后美国队疯狂反击,再次不出人意料地扳平比分。只可惜,这次奇迹未能再现。

  永不放弃的精神,成为了美国队标志性的内涵。

  体制更完善

  美国足球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美国精神,还得益于美国足球运动扎扎实实的开展。

  曾经,美国足球也急功近利。1994年世界杯后,美国人也玩起了“举国体制”,设立了一个足球精英训练基地,并在全美选拔40名15到17岁年龄段的顶尖球员进行三年的封闭训练。结果可想而知,美国队仅收获了比斯利和多诺万两名足球人才。

  美国人开始反思。2006年美国制定了 《美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次年成立“发展学院”,整合了全美77家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资源,以提供高水平的比赛、指导和选拔。此外,职业大联盟球队的青训系统也被加入到“发展学院”的项目中。

  加强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同时,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一方面,多诺万等本土培养的高水平国脚开始加盟欧洲顶级联赛;另一方面,大联盟也吸引了诸如贝克汉姆这样的球星加盟,让更多美国人喜欢足球,投入到足球运动中。

  今天,足球运动在美国已成热门,《时代》周刊称:“不要再提‘足球是否可以在美国做强做大’,因为在美国,从参与人数看,足球已经仅仅逊于篮球了。”

  提高有土壤

  美国队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也加快了足球运动在美国的发展。这次,美国球迷购买了13.2万张南非世界杯门票,这一数量超过了除东道主外的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美国队的助威团也显赫,有前总统克林顿、NBA巨星科比、滚石乐队主唱贾格尔等,现任总统奥巴马甚至在G20首脑峰会的会议间歇收看比赛直播。

  美国人有雄厚的资金,请得起更多的球星和专家;美国是一个多种族的国家,大批欧洲和拉丁美洲的移民保证了美国足球的群众基础;美国人有一整套职业体育的理念与准则,NBA等联赛成熟的运作机制可以为足球发展提供很好的借鉴。四年之后,美国人必将卷土重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