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美国世界杯很美妙 收视霸王是当年中美女足决赛

2010年06月27日10:1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乔治·金博尔 美国最受欢迎的体育作家之一,现居纽约,世界杯期间为多家报纸开设专栏。 一场异常艰难的比赛后,美国出局了。遗憾有,但肯定不多。对于美国人来说,这已经是一届美妙的世界杯了,完全和成绩无关。

  “美国!”当美国晋级小组赛后,纽约艺人丹尼在自己的Face-book上更新状态,“这他××的世界杯真刺激啊!”过去16年,美国已经两次晋级世界杯淘汰赛,但是直到最近才在这个反足球的国度里站稳脚跟。这倒不是说人们多么讨厌这个全世界第一运动,很简单,人们只是不在乎。

  但在过去几周内,变化随处可见。现在任何一个心智正常的男人走过曼哈顿的酒吧,看到里面正在播放世界杯,是不可能不驻足而观的。我现在还不仅仅只是说足球酒吧,还包括那些咖啡店、上流饭店或者快餐店,在美国时间周六下午都在同时播放美国和加纳的比赛。

  纽约州北部有个小镇叫做卡纳斯托塔。这个小镇在全年的51个星期都在沉睡,但在第52周,这里会举办一年一度备受世界拳坛人士瞩目的国际拳击名人堂。在6月12日一个星期六,2010年名人堂即将开始启动,一个名字叫古拉奇亚诺的当地酒店内人群攒动,这里距离拳击博物馆近一墙之隔,当天下午这里都是全世界闻名前拳击师,但当天两个小时内无人谈论拳击。他们都在观看ABC电视台直播的美国对英格兰的比赛,那场比赛美国人“胜利”,1比1逼平对手。

  在南非世界杯的第一周,足球比赛的收视率和NBA湖人对凯尔特人的总决赛不相上下,在个别地区,如南加利福尼亚,世界杯的收视率甚至还超过了NBA总决赛。

  1994年,世界杯第一次在美国的土壤上进行,美国国家队借着东道主之利历史上第一次闯入16强。这次经历,和两年后开始启动的美国职业大联盟,原本被视为美国足球开始腾飞的起点,并将全世界其他国家对足球的疯狂带到这里。今年夏天,可能终于到了丰收的季节。但是我怀疑一直走弯路的理由比这个更复杂一些。

  16年前———或者10年前,甚至5年前,那些铁杆足球电视迷基本属于三种类型:(a)那些在足球国家(如墨西哥、阿根廷等)长大的美国移民;(b)那些踢球孩子的家长;(c)资深沙发闲人———除了靠在沙发上看电视吃垃圾食品就无事可做,只要电视屏幕上播放他们就开,从澳式足球、矮人决斗或者是斯洛伐克低级联赛。

  美国人对待足球的态度,历史上的确有点排外。不仅因为足球不是我们的文化,哪怕是国家队表现良好,美国中部(非移民)居民还是很难为一个叫马塞洛、卡拉迪奥或者阿莱士(意指移民)的人进球而欢呼。这种排外心态,被美国人动不动竖中指的傲慢教唆得愈演愈烈。

  时至今日,文化分裂还是存在,甚至有可能更加显著。在2010年世界杯之前,最反足球、冷嘲热讽的恰恰是右翼的电台和电视台专家。在世界杯还未开幕,福克斯电视台解说员格伦·贝克已经开始叫嚣,“我们不想要世界杯,我们不喜欢世界杯,我们不喜欢足球,那跟我们无关。”贝克的同僚戈登继续咆哮,“我们美国人的例外主义怎么了?足球起源于南美印第安人群,以前他们不是用足球,而是用敌人的头来当球踢!”这不明事理的老家伙。起码贝克有胆量承认,“我痛恨足球,可能因为全世界都如此热爱足球,他们简直要暴动,不断地用这项运动来抵着我的喉咙。”

  青少年足球和美国职业大联盟推动足球在美国盛行的概念,有点牵强附会,但现在也不能完全否认。至今为止所有进球都是来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多诺万、邓普西和布莱德利),他们都在美国职业大联盟锤炼。当然,美国突然间被足球狂热给镇住的时候,必须要意识到,虽然南非2010年世界杯在收视率上创造了一个奇观,但什么都还比不上美国历史的足球赛事收视率霸王———1999年中美的女子世界杯决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