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弗兰捧金球有些意外 中国足球距世界越来越远

2010年07月13日02:47   北京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著名足球评论员、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 张路

  西班牙夺冠实至名归

  西班牙在决赛中攻防两端都做得很出色,夺冠可谓实至名归。而且,西班牙在本届世界杯中表现出了超强的传球、控球能力,体现出很深的技术足球的造诣,可以说接近理想的境界。我个人认为,恐怕未来十几年内,都不会出现像西班牙这样的将技术足球和攻势足球结合得几近完美的球队了。

  其实,面对荷兰凶悍甚至粗野的抢截,西班牙在技术上发挥得并不是很好,但他们始终坚持自己的打法,既消耗荷兰的体力,也消磨荷兰的斗志。因此,我认为,是“耐心”帮助西班牙获得了胜利。比赛越到最后,形势越朝着西班牙方面倾斜,最终这种优势在加时赛转化成了胜势。

  荷兰的踢法稍有粗野之嫌,但他们将“实用性足球”演绎到了极致,以他们目前的实力能打到这个地步已经很不容易了。荷兰的战术思路非常合理,就是通过中场的拦截遏制对手的地面配合,抢到球后就直传打对手身后。事实证明,这种战术收到了实效,如果前锋把握机会能力强一些,荷兰有可能就改写历史了。

  弗兰捧“金球”有些意外

  本届世界杯“金球奖”最终授予乌拉圭前锋弗兰,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金球奖”获得者首次出自前三甲以外的球队,所以我感到有点儿意外。当然了,世界杯“金球奖”都是由采访世界杯的记者投票评选的,既然弗兰获得此奖,就说明他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

  弗兰的个人能力很全面,既能破门得分,也能组织进攻,同时又是球队的领袖。赛前不被看好的乌拉圭最终打进4强,弗兰绝对是功不可没。把“金球奖”授予谁,不仅要看他的个人表现,还要看他能将球队引领到一个怎样的高度。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弗兰捧得“金球”还是当之无愧的。

  世界足坛总体格局未变

  从本届世界杯的情况看,世界足坛的总体格局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虽然法国、意大利和英格兰等欧洲老牌强队状态低迷,但欧洲球队仍在4强中占据3席,且西班牙、荷兰和德国包揽了三甲,说明欧洲足球的地位还是很强势。

  南美球队在8强中占据半壁江山,说明南美足球的地位在提高,且具备与欧洲抗衡的实力。除了传统两强巴西和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和巴拉圭都在迎头赶上。

  亚洲、大洋洲和中北美的代表这次也表现不错。日本、韩国、美国和墨西哥都闯进了16强,且有望更进一步。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虽然未从小组出线,但在和欧美劲旅交锋时不落下风,赢得了足够的尊重。

  比较之下,非洲球队的整体表现令人失望。除了加纳,其他球队似乎对世界杯准备不足,组织工作不够好,错失了在本大洲“集体绽放”的好机会。

  中国距世界渐行渐远

  从本届比赛看,中国足球水平和世界及亚洲顶尖水平越来越远了。看看三甲球队,无论哪个国家都在青训方面投入巨大,这也为他们足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如果我们想迎头赶上,必须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加强青少年足球培养,扩大足球人口。如果我国的足球人口能达到30万至50万人,那有望在15年或20年后重新跻身亚洲前列,甚至在世界杯上取得一点儿成绩。栏目主持 高炜 RJ069

更多关于 弗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