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军战是鸡肋却越嚼越有味道 乌拉圭要拿德国当垫脚石

2010年07月10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季军战是鸡肋却越嚼越有味道乌拉圭要拿德国当垫脚石

大战一触即发
季军战是鸡肋却越嚼越有味道乌拉圭要拿德国当垫脚石

弗兰求老天帮忙

  焦点前瞻

  所谓“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以往世界杯的季军争夺战,大多给人这种鸡肋的印象。不过,明晨德国与乌拉圭争夺第三名的比赛却是例外。金靴归属、捍卫荣誉、改写历史等看点,让这场“鸡肋之战”越嚼越有味道。

  德国的态度之战

  半决赛以0比1不敌西班牙,日耳曼战车失利后被批评打法过于保守,甚至可以说有点胆怯,这才导致德国在小组赛输给塞尔维亚后再度折戟。相比明晨的对手乌拉圭,德国在这场比赛之前最难调整的是心情,以怎样的态度来迎接这场对他们而言似乎意义甚微的比赛,是此役的一大看点。

  与此同时,德国主帅勒夫有望接受德国足协的挽留,在世界杯后继续执教球队。这可能就会带来一些不同,勒夫会在这场比赛中派出最强阵容迎敌吗?抑或派上多名替补锻炼一下?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德国可能有两个底线:第一,他们四年前在本土拿到季军,这届会尽可能不比上届差;第二,德国历史上和乌拉圭交锋8次,日耳曼战车以6胜2平取得压倒性优势,他们不希望这一不败纪录在南非被终结。

  不能忽略的还有德国人的顽强精神,他们总是会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即便只是无关痛痒的季军争夺战,德国依然可能会一丝不苟地拼到最后一秒。

  乌拉圭的荣誉之战

  1966年和1970年,前西德两度战胜乌拉圭,而在1986年的小组赛中,前西德被乌拉圭1比1逼平。双方最近一次交锋是在1993年的10月13日,当时德国在波鸿进行的友谊赛中以5比0狂扫乌拉圭。如此惨痛的历史,想必乌拉圭绝不会无动于衷。

  当然,历史与现实永远没有可比性,起码乌拉圭在心态方面比德国人更放松。乌拉圭在半决赛中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虽然最终以2比3负于荷兰队,但他们的表现赢得了尊敬。自1930年和1950年夺冠后,乌拉圭再没有取得好成绩,最多仅仅是获得第四名。本届世界杯,乌拉圭时隔40年之后再度闯入四强。如果能够在季军争夺战中战胜德国,乌拉圭就将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创造近60年的最佳战绩。在纪录面前,每一名乌拉圭球员摩拳擦掌,准备再度全力一搏。与此同时,作为四强中唯一来自欧洲之外的球队,乌拉圭还肩负着捍卫南美足球最后荣誉的重任,他们的动力不比德国战车差。

  三个人的战争

  德国与乌拉圭的季军争夺战还有一大看点,就是克洛泽、穆勒和弗兰三名球星之间的金靴争夺。目前在射手榜上,西班牙前锋比利亚和荷兰中场斯内德各以5球领跑,德国球星克洛泽和穆勒以及乌拉圭大腕弗兰均以4球紧随其后,5人将在最后阶段上演金靴大战。由于世界杯决赛争夺输赢更重要,因此比利亚和斯内德领先1球反而不一定有优势,克洛泽、穆勒和弗兰成为最佳射手更被人看好。

  每届世界杯决赛阶段,世界杯金靴奖是国际足联授予进球数最多的球员的最高荣誉。历史上有个著名的季军金靴定律,即此前18届世界杯上的金靴射手,竟有9人来自季军球队,占了一半。另外,克洛泽只要再进两球,就可超越15球的罗纳尔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总射手王。而穆勒若成最佳射手,将成为世界杯史上最年轻的金靴得主。从弗兰被荷兰淘汰后失望的表情看,他对这场季军争夺以及金靴之争同样会非常看重。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刘毅 林本剑

  (今晨发自约翰内斯堡)

  预计首发———

  德国(433)

  门将:诺伊尔

  后卫:拉姆、默特萨克、弗雷德里希、博阿滕

  中场:赫迪拉、施魏因施泰格、厄齐尔

  前锋:穆勒、克洛泽、波多尔斯基

  乌拉圭(433)

  门将:穆斯莱拉

  后卫:卡塞雷斯、戈丁、维多利诺、佩雷拉 

  中场:佩雷斯、加尔加诺、阿雷瓦洛

  前锋:弗兰、苏亚雷斯、卡瓦尼

  乌拉圭找到了垫脚石

  点兵点金

  世界杯季军战是鸡肋战,战意则是判断胜负走势的拐杖。明晨德乌之战,乌拉圭很可能在90分钟内击败德国,夺取第三名。

  德国队最近两天的“减分消息”不少:球队已婉拒回国后参加街头巡游庆功的邀请,球队被突如其来的流感侵袭,队长拉姆中招,球队射手克洛泽受伤……各种消息中,最能体现德国队员“万念俱灰”的是拒绝走上街头与球迷联欢。一来,这表明球队对不能杀入决赛的极度失望和羞辱感,二来,更表明他们并不觉得争取获得第三名也算是个成就。

  与“不差钱”的德国队截然不同,乌拉圭“平民”们会把“世界季军”看成是一把梯子或是跳板。球队头号射手弗兰闯荡过曼联却不被重用,虽在西甲夺过一季欧洲射手王,但毕竟不算太过出人头地;荷甲头号射手苏亚雷斯正处于上升期,身价爆涨了十数倍,正是要进一步显示自己的时候。态度决定一切,即便不为国家荣誉,为了个人的职业合同和未来钱袋子,也该玩命踢一回。

  目前各大机构对德乌之战也态度暧昧,较为主流的看法是德国队有实力争胜,但不足以稳胜。看来,机构与德国队心意相通,都在“骑墙”。既然如此,不如看好一门心思要博上位的乌拉圭把德国队当垫脚石。 

  ·汪晖·

  争第三德国队不会放弃

  “非”常二人转

  林本剑:季军争夺战到底有没有意义?欧洲杯早在1984年起就取消季军争夺战,而世界杯却还一直坚持。明天凌晨,德国与乌拉圭就要进行这场看似意义不大的赛事。

  刘毅:国际足联态度很坚决,认为第三、四名决赛依然有关威望和荣誉,而且还有世界排名积分要拿。乌拉圭目前在FIFA排名第16位,如能再赢一场,加上晋级世界杯半决赛的成绩,将使排名更接近前十位,这绝对是可以为之奋斗的比赛。

  林本剑:德国人很严谨,一登上赛场就一丝不苟,上届世界杯季军争夺战以3比1轻取葡萄牙,一度还以3比0领先。德国此前还两次夺得第三名,只在季军争夺战输过一次。比起乌拉圭,德国整体实力占优,应该还是值得看好。

  刘毅:世界杯季军争夺战看点不少,我知道很多球迷不愿看到德国前锋克洛泽再进球,不愿看到他超越罗纳尔多15球的世界杯进球纪录,现在只差1球了。克洛泽可能因为背伤缺席季军争夺战,这肯定是很多罗纳尔多球迷的福音。

  林本剑:从战术角度讲,克洛泽缺席对德国影响最小,无论卡考还是戈麦斯,都可以顶替他的位置。德国要想打得好,关键是中场运转良好,施魏因施泰格、厄齐尔、波多尔斯基、穆勒和赫迪拉一个都不能少,穆勒在半决赛停赛,对德国损失非常大。

  刘毅:穆勒解禁复出,德国应该比半决赛打得好,不管克洛泽能不能上场。反观乌拉圭,本来实力就不如德国,头号球星弗兰还因为大腿拉伤可能缺席这场比赛,那就胜算更小了。

  林本剑:我相信德国会很认真对待这场季军争夺战,不管乌拉圭认不认真,德国都更有希望取胜。德国不是荷兰和葡萄牙,1998年世界杯和2006年世界杯输掉半决赛之后,荷兰和葡萄牙在季军争夺战基本呈放弃态势,德国不会这么干。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刘毅 林本剑

  (今晨发自约翰内斯堡)

  乌拉圭难倒德国兵

  强叔教路

  明天凌晨,本届世界杯上备受各方赞誉的德国青年近卫军又将登场对阵南美黑马乌拉圭,但可惜这是一场失意者的较量。

  即使是鸡肋之战,也还是要分输赢的。目前根据欧洲各大公司开出的数据,得到本场平均指数为乌拉圭对德国4.72/3.59/1.71。按照欧亚指数的换算规则,亚洲主力数据应为德国让0.5低水,但目前各大亚洲公司却统一把德国放在让0.5/1高水的位置,似乎极其看好德国取胜。

  请别忘了,乌拉圭刚在一场同样的亚洲指数较量中负于荷兰,本场亚洲公司逆欧洲数据而为明显是别有用心!强叔反向看好多年未入世界杯四强的乌拉圭战意更高,德意志军团90分钟内将难以取胜对手。

  ·强叔·

更多关于 乌拉圭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