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迭戈替失去双腿姐姐实现梦想 弗兰被马拉多纳改变一生

2010年07月10日08:27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晨报记者 孙俊毅

  我们都叫他弗兰,他似乎一直将“迭戈”的名字藏得很深。“我总担心会因为自己表现不好而侮辱了这个名字,我不能给这个名字抹黑,迭戈的名字只属于一人。”弗兰虔诚地回答,“那是上帝。”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乌拉圭将迎来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也许更是弗兰在世界杯上的谢幕战,因为31岁的他在征战南非前就表示“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

  但由于右腿肌肉的伤势,弗兰能否在这场三、四名决赛中亮相,目前尚存疑问,乌拉圭队主帅塔巴雷斯表示会等弗兰到最后一刻。但愿,弗兰能在南非有一次完美的谢幕演出,这位满头金发的射手不是一个人在踢球,他的一生,一直在替失去双腿的姐姐奔跑。

  替姐姐实现奔跑梦想

  31年前,弗兰出生在一个足球世家。爷爷胡安·科拉索曾是上世纪30年代阿根廷独立队的中场猛将,父亲巴勃罗更是乌拉圭队史最佳右后卫之一,成就超过了弗兰的爷爷,并出征过1966年和1974年两届世界杯,他的母亲甚至都是一名女足运动员。

  父亲巴勃罗和马拉多纳是好朋友,迭戈·弗兰的名字就因纪念两人的友谊而来。尽管从两岁起,弗兰就经常被家人带去球场,但父亲的愿望是儿子能成为一名政治家或律师,而弗兰自己更喜欢的运动却是网球,他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麦肯罗、比约博格那样的网球明星。

  然而弗兰的人生轨迹因为命运的捉弄而改变。12岁时,弗兰第一次体会到了生命的残酷:比他大5岁的姐姐阿雷杭德拉和男友冈萨罗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在参加完朋友聚会回来的路上,车撞上一棵沿海公路旁的棕榈树。冈萨罗在呼吸机上与死神搏斗了5个月后离世,而阿雷杭德拉虽然因截肢而保住了性命,但不得不提前结束了她的T台梦,接受永远不能离开轮椅的现实。“当我躺在医院里,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成为一个著名的足球运动员,挣很多的钱,找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医生为你治疗。”阿雷杭德拉回忆说,“后来每次看到他在足球场上奔跑,我都感觉他在带着我的梦想奔跑。”“姐姐的车祸之后,她成为了我的榜样。”弗兰说,“她的勇气感染了我,从此我看世界的感受完全不同。”在乌拉圭的佩纳罗尔俱乐部,弗兰本来同时学习网球和足球,但为了能更快地给姐姐挣钱,弗兰放弃了当网球明星的梦想,从此和他的爷爷、爸爸一样,走上职业足球道路。

  马拉多纳改变弗兰一生

  弗兰一家能从阿雷杭德拉的车祸中挺过来,还得感谢一个人,那就是被弗兰称为“上帝”的马拉多纳。

  虽然弗兰的父亲巴勃罗因为是一名出色的职业运动员,家境还算殷实,但阿雷杭德拉出车祸后,需要25万美元的巨额治疗费来保住她的性命。在那个年代,这是一笔不菲的数字,几乎让巴勃罗一家濒临破产。这时候,巴勃罗的好友马拉多纳伸出了援助之手,向弗兰一家送去了一张数目从未被公开过的支票,并且告诉弗兰全家,“不要对外人说起这件事。”

  多亏了马拉多纳,巴勃罗一家暂时度过了困境,而弗兰也实现对姐姐的承诺,正式开始踢职业足球。

  弗兰首先效力的是阿根廷独立队。为了帮助弗兰实现赚更多的钱给姐姐治疗的梦想,马拉多纳再次向他伸出援手——老马到处利用自己的关系网,和欧洲豪门俱乐部接触,想把弗兰送往欧洲。几个月后,机会终于来了,当被老马请来的曼联球探看了几场弗兰的比赛后,签下了这位年轻的射手。

  可以说,马拉多纳是弗兰最为敬重的人。若干年后,当有记者问起迭戈·弗兰,为什么喜欢别人称他为弗兰而不是迭戈时,弗兰小心翼翼地回答,“虽然我一直努力,但也总担心会因为自己表现不好而侮辱了这个名字,我不能给这个名字抹黑,迭戈的名字只属于一人——那是上帝。”

  将爱心洒向更多人群

  马拉多纳不仅改变了弗兰的人生轨迹,他的义举也让弗兰深深感动,使这位乌拉圭人明白了世界上还有比足球和生命更重要的东西。2005年首次获得欧洲金靴奖之后,声名鹊起的弗兰成为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至今仍为全世界的孤儿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同时他在南美还创立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会,姐姐阿雷杭德拉现在正是该基金会的负责人,兄妹俩努力将自己的爱心洒向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

  就算在世界杯赛场上,弗兰也为祖国的球队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在大部分比赛中弗兰不再锋芒毕露地去扮演一个终结者,而是主动后撤组织球队的串联,巡逻在大禁区与中圈之间。因为左右脚技术均衡,他也时常飘到两翼。“在球场上,我代表姐姐。”弗兰还是这句话。于是,我们经常看到那个飘逸着那一头金发、迈着轻盈的双腿、风一般奔跑的男子,“姐姐是我的灵感,她有着坚强的精神,是她鞭策我在球场上不停地奔跑,因为我在替她实现梦想。”

  也许,明天凌晨的三、四名决赛,是弗兰最后一次在世界足球的最高舞台上代表着他姐姐奔跑。“我的腿伤是疲劳引起的,跟腱上面一点的位置,半决赛最后阶段没能帮助到我的队友,我感到无能为力,但我想成为今年的金靴奖得主,然后将金靴送给我的姐姐。”弗兰说。

  阿雷杭德拉并不在意这些,“能看到他不停地奔跑,我已感到喜悦。他只要努力,就足够了,哪怕是最后一次在世界杯上奔跑。”

  Diego Martin Forlan Corazo

  国籍:乌拉圭

  出生地:蒙得维的亚

  出生日期:1979年5月19日

  身高:180厘米

  体重:75千克

  所属运动队:马德里竞技

  [国脚生涯]

  迭戈·弗兰的国家队生涯开始于2002年,当年3月27日,乌拉圭队在友谊赛中2比3输给了沙特阿拉伯队,迭戈·弗兰打进了他在国家队处子进球。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乌拉圭队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3比3追平了塞内加尔队,迭戈·弗兰打进了一粒精彩的凌空抽射。

  2007年美洲杯上,迭戈·弗兰打进三球帮助乌拉圭队进入四强,不过在半决赛与巴西队的点球大战中迭戈·弗兰射失,乌拉圭队4比5失利。从这次美洲杯开始迭戈·弗兰成为了乌拉圭队的绝对主力。

  2008年6月17日,乌拉圭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6比0大胜秘鲁队,迭戈·弗兰上演帽子戏法。

  [俱乐部生涯]

  职业生涯初期,迭戈·弗兰转于南美多家俱乐部之间,不受重用。1998年加盟自己爷爷曾效力过的球队——阿根廷独立队,很快找到感觉。2000-2001赛季,出场36次打进18球,2001-02赛季过半时,出场18次进球12个。

  2002年1月,英超曼联队主帅弗格森以约700万英镑的转会费将迭戈·弗兰带到了老特拉福德。不过习惯了南美足球的弗兰没能很快适应英格兰足球的节奏,他直到2002年9月才打进了他在曼联的第一个正式比赛进球 (一个点球),这期间的8个月时间,迭戈·弗兰在各项赛事中出场27次,颗粒无收。他被英国媒体嘲讽为 “笨蛋”、“曼联队半个世纪最差引援”等。

  2002-2003、2003-2004赛季,迭戈·弗兰的表现稍有好转。效力曼联的两年半时间里,迭戈·弗兰共出场95次,进球17个,与锋线搭档范尼出场210次、进球150个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2004年夏天,迭戈·弗兰被卖到了西甲比利亚雷亚尔队,之后曼联队签下了前埃弗顿天才前锋鲁尼。

  弗兰在西甲如鱼得水,在比利亚雷亚尔的第一个赛季就打进25球,帮助黄色潜水艇首次跻身欧洲冠军联赛,此外,迭戈·弗兰还与当时效力于阿森纳队的前锋亨利一起并列获得欧洲金靴奖。

  在比利亚雷亚尔效力了三个赛季后,迭戈·弗兰于2007年夏天转会加盟另一支西甲球队马德里竞技队,顶替离去的金童托雷斯。2008-2009赛季,迭戈·弗兰在西甲出场33次神奇般的打进32球,再次荣获欧洲金靴奖,

  迭戈·弗兰也是罗纳尔多之后首位在西甲一个赛季中进球超过30个的球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