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军战有望延续高分传统 3球以上方可免“最差”尴尬

2010年07月10日07:50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世界杯的全部64场比赛中,第三、四名决赛被很多人视为最没有意义的一场比赛。事实上,无论欧锦赛还是欧冠联赛,都没有这种争夺第三名的赛程设置。唯独在国际足联这里,多年以来始终坚持在决赛之前安排这样一场比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有些残酷的安排。毕竟参赛双方刚刚经历了失去决赛资格的悲痛,却不能马上回家从亲友那里寻找安慰,而是必须为了季军这样一个仅仅具有安慰奖性质的头衔而继续登场,似乎成为了国际足联用来出售门票或者增加收视率的工具。

  但换个角度来看,名次本身或许并没有实质意义,但对于球迷来说,倒是经常可以从第三、四名决赛中找到一些特殊的乐趣。众所周知,随着现代足球变得越来越具有功利性,像半决赛或者决赛这样的比赛很可能出现双方都趋于保守的局面,届时的场面固然会激烈无比,可是在技战术方面的观赏性却未必能得到保证。

  相比之下,恰恰在第三、四名决赛这种看似并不起眼的比赛中,参赛球队反倒是能够展现出足球运动本身固有的一些精彩元素。即便是那些之前始终信奉稳守反击战术的球队,此时也可能会尽量显露他们在进攻方面的才华。

  回顾历史的话,会发现三四名决赛经常会出现一些高比分的结果。比如在1986年,派出二队阵容的法国队以4比2战胜了比利时队。又比如在2002年,土耳其队以3比2力克东道主韩国队,在这场比赛中还诞生了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快进球。另外在四年前,当德国队与葡萄牙队相会在第三、四名决赛时,双方也打出了3比1的高比分。

  对于南非世界杯来说,现在也非常需要第三、四名决赛能够延续这种高得分率的传统。因为根据计算,只有在未来的第三、四名决赛和决赛中出现3个进球以上,本届比赛才能避免“史上进球率最低的世界杯”这个头衔。至于这些进球的指标,估计主要会依靠第三、四名决赛而不是决赛来实现。

  另外,伴随着第三、四名决赛的高得分率传统,这场比赛往往还会催生出世界杯金靴奖的得主。在以往的历史上,有很多球员正是借助于三四名决赛防守相对松散的特点,最后拿到了足以令自己捧起金靴奖的关键进球。而在本届世界杯上,德国队的克洛泽和穆勒以及乌拉圭队的弗兰和苏亚雷斯,目前在理论上都存在着竞争金靴奖的可能性。至于本场第三、四名决赛,则将为他们提供一个进行直接对话的舞台。

  所以这样一场看似鸡肋的比赛,其实也孕育着不少有趣的看点。对于球迷来说,在即将迎来一场紧张得令人窒息的决赛之前,不妨先以轻松心态来观摩一场“垫赛”。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场比赛的观赏性应该对得起熬夜看球的观众。

更多关于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