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情弗兰如荆轲一般悲壮 事败无妨封世界顶级刺客

2010年07月08日02:19   现代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杜甫的《蜀相》送给乌拉圭人弗兰再合适不过了。

  北京时间昨晨,乌拉圭2:3不敌荷兰,没能杀进世界杯决赛。和蜀相诸葛亮一样,31岁的弗兰饱尝壮志未酬的心酸。赛后,他难过地责怪自己“没用”,并称伤病让自己未能发挥出全部实力,令无数球迷扼腕叹息……

  悲情世界杯

  踢出了艺术,他输掉比赛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公元227年,在易水河边,视死如归的荆轲在刺杀秦王嬴政前,吟咏出如此悲壮的歌声。虽然荆轲后来身死事败,但他千古第一刺客的美名留传后世,他悲怆凄凉的《易水歌》也被后人传诵至今。

  和荆轲一样,乌拉圭人弗兰就像是绿茵场上的一位孤独的刺客,在缺少队友的支持下,他常常凭借一己之力攻城拔寨,遗憾的是,他的利剑没能刺穿荷兰人的心脏……

  乌荷大战的终场哨音响起,乌拉圭替补球员冲到场内,围住主裁判进行理论。而在他们的身旁,领袖弗兰却显得很平静,他神情落寞,眼神游离,平静地环视着绿点球场。

  36年前,弗兰的父亲巴勃罗·弗兰出战了1974年世界杯的乌荷之战,那一次乌拉圭0:2负于荷兰。36年后,弗兰在与荷兰的大决战中,用一记禁区外的重炮几乎将“橙衣军团”逼入绝境,险些为父报仇。可是,面对橙衣军团的“群魔乱舞”,一人苦苦支撑的弗兰总显得力不从心。下半场70 分钟左右,斯内德和罗本的两个进球将乌拉圭推入了深渊,也击碎了乌拉圭队长闯入决赛的梦想。

  来南非之前,弗兰早已言明这将是他最后一次世界杯,“我将无所保留。”弗兰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本届世界杯上乌拉圭共进9球,弗兰一人就包办了4个进球。遗憾的是,孤掌难鸣的他根本挡不住整体作战的荷兰人。

  有人说,南非世界杯的进球缺少艺术的气息,但弗兰的“落叶球”除外。“落叶球”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艺术品,在弗兰的脚下,落叶球成了最华美的杀敌武器,因为它可以拯救一支球队的命运。金发飘飘的弗兰在南非“艺术”了3次,一次出现与南非的对决中,一次是在和加纳人的生死战中,第三次就是昨晨和荷兰人的火拼中。

  乌荷大战赛后,踢得很艺术却输了比赛的弗兰十分沮丧,“我感觉自己很没用,身体状况没有达到最佳,本来我以为今天能发挥不错。可是下半场我们第二个进球来得太晚。”

  悲情人生

  姐姐遇车祸,他踢球赚钱

  《孟子·告子下》有一段至理名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意思是说,上天要将重大的使命给一个人,一定要经历身体和心理上的各种痛苦,让他内心警觉,使他的性格坚定起来,以不断增长才干。 这段话称得上是弗兰坎坷经历最贴切的注脚。

  在球场上,金发飘飘的弗兰像是永不停歇的战士,眉宇间充满了自信与霸气。可是你是否知道,年少时的弗兰和他的家庭曾遭遇过一场沉重的灾难。

  1991年,小弗兰12岁,那年他的家庭遭遇了一场大灾难。比他大5岁的姐姐阿尔加德拉在一场车祸之后,医生诊断“终身瘫痪”。姐姐的治疗费高达25万美元,幸好得到父亲好友的慷慨解囊,弗兰全家才凑齐了高额的医药费。当阿尔加德拉从车祸中醒来后,弗兰对姐姐说的第一句话便是:“我要成为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我要挣足够多的钱,找世界上最好的医生治好你的伤。”

  后来,弗兰开始全身心地投入足球。到了20岁出头,他已经在阿根廷独立崭露头角,但是他的身价与世界级球星仍有着天壤之别。直到曼联相中了他,并签下了一份诱人的合约,弗兰一家人才彻底走出了经济困境。经历人生中的曲折坎坷,成功后的弗兰比一般人更加懂得珍惜。在2005年首次荣膺欧洲金靴之后,弗兰立即成为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至今仍为孤苦儿童们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悲情职业生涯

  在曼联低迷

  在西甲重生

  小时候显示出诗歌方面的才华,方仲永被人们赞誉为神童。可后来,由于跟着父亲走南闯北荒废了学业,长大后竟成为了碌碌无为的庸才。

  与方仲永一样,弗兰在阿根廷年少成名,却也在曼联经历过最黯淡的时光。

  作为目前乌拉圭的头号球星,弗兰的足球之路走得并不顺畅。1998年,19岁的弗兰加盟阿根廷劲旅独立,2001年弗兰在阿根廷春秋两季联赛中打入20球,一举成名。他的出色表现也引起了曼联主帅弗格森的注意,2002年,曼联花1200万美元将弗兰带到了老特拉福德,所有人都对这个乌拉圭新星充满期待。

  然而事与愿违,弗兰的足球之路并未因登陆豪门而一飞冲天,相反,在曼联的这段日子,他迎来了职业生涯最困难的时期。登陆英超后弗兰连续6个月未能打破进球荒,2001-2002赛季,弗兰更是颗粒无收,进球数为0。在曼联的3个赛季里,弗兰仅仅打入10个进球,远未达到球迷和俱乐部的期望。弗兰被贴上了 “水货”的标签。无奈之下,在曼联过得郁郁不得志的弗兰提出了转会。

  2004年夏天,弗兰登陆西甲,加盟维拉利尔,此时他的身价只有 300万欧元。值得庆幸的是,在西甲弗兰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在登陆西甲的首个赛季,弗兰打入25球,力压埃托奥拿下西甲金靴奖,同时也将欧洲金靴奖揽入怀中。2007年转会到马竞,他的转会费已达到2100万欧元。在马竞,弗兰延续着良好的状态,2008-2009赛季弗兰为马竞打进32球,成为继 1996年罗纳尔多之后,首位单赛季在西甲进球超过30个的球员。

  南非世界杯,弗兰依旧有出色的表现,他凭一己之力将乌拉圭带进四强。当年在曼联被人们讥讽为“水货”的弗兰,已经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他无愧于欧洲金靴的荣誉!

  本版撰稿 见习记者 韩飞周游 快报记者 王振

  他是一个刺客,他习惯于昂起高傲的头颅, 俯视着一切敌人;

  他是一个刺客,他习惯于举起手中的利剑,直刺敌人的胸膛;

  他是一个刺客,他习惯于捂着喷血的伤口,刺出最致命一剑;

  他是一个刺客,他习惯于在暴风骤雨之后,带着遍体鳞伤,依然高昂头颅,孤独远去……

  小档案

  全名:迭戈·弗兰

  国籍:乌拉圭

  出生地:蒙得维的亚

  出生日期:1979年5月19日

  身高:1米80

  体重:75公斤

  效力俱乐部:马竞

更多关于 荷兰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