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屈乌拉圭配得上四强 总统:我们带着荣誉输掉比赛

2010年07月07日11:15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梁宏业述评 很长时间以来,世界杯的精彩往往体现在球队为了国家荣誉毫不屈服的一面,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从根源里求生去存特点的体现。很遗憾,这届世界杯上,这样的比赛很少,墨西哥队因为裁判误判自怨自弃,英格兰队也因为同样原因没有体现出传统的倔强精神。值得庆幸的是,乌拉圭队和荷兰队都表现出不屈不挠的精神,不仅是在之前对加纳和巴西的比赛中,更是在这场两队交手的半决赛中。

  乌拉圭队没有因为缺少最佳射手苏亚雷斯、中卫队长卢加诺和左后卫富西莱,就在面对名气远大于自己的荷兰队时自暴自弃。不错,主帅塔瓦雷斯排出了4.5名后卫(A。佩雷拉兼左路攻守)和三后腰的顽守阵型,但从比赛一开始,他们就打出了令对手和全世界意外的前场传控进攻,并不单纯把进攻建立在防守反击上,而是敢于前场压迫,敢于在进攻时控球。

  前巴萨中卫卡塞雷斯出任左后卫首次在世界杯上登场,但他却出现了乌拉圭球员中少见的进入状态慢的情况,卡塞雷斯两次失误,让乌拉圭队出现两次险情。但荷兰队进球并非卡塞雷斯的责任,准确地说出于一个上天顽皮的决定,让范布隆克霍斯特超远距离远射打入死角。

  荷兰队率先进球仿佛是在考验乌拉圭人的运气和决心,对手实力和个人能力强于自己并先丢球,这是否代表乌拉圭人被剥夺了参加决赛的权利?不!乌拉圭人就像面对韩国和加纳时一样,就像他们打过两个120分钟比赛进入半决赛一样,乌拉圭人的生命力异常顽强,尽管没有适合打破防线的好边锋,尽管自己的最佳组织者洛代罗脚趾骨折无法出场,但乌拉圭人拥有福兰,马竞前锋以牙还牙,同样用一脚远射坚强地扳平比分。

  如果说荷兰队进球前还可以控制比赛,那么在乌拉圭队扳平后,则出现针锋相对的场面。中场休息本是受惊的荷兰队回神的良机,但不可思议的是比赛均势并未改变,这是一种存在于各个方面的均势。两队都在争夺中场控球权,两队同样依靠边路个人突破,荷兰队靠罗本,而乌拉圭队则是靠两个佩雷斯左右出击,寻找最简单的最保险的进攻方式,两队同样更偏好反击的机会主义,但在必要时,两队又会在对方防守落位时选择中后场控球,只不过在这方面,南美人显得更有耐心,更有控制力,也是卡住荷兰队中场缺乏技术型、组织型球员不擅控球的缺陷。

  罗本在赛跑比赛中败给了卡塞雷斯,但运气在向荷兰队微笑,斯内德射门打在后卫身上,稍稍越位半步的范佩西没触到球,皮球再次划入死角。乌拉圭人成功防守了拥有罗本进攻的左路,却忽视了右路防守,让库伊特在无人看守的情况下传中。罗本已经多久没进过头球了?这不再是运气的问题,乌拉圭人在右路防守上输了半步,罗本精确而有预判性的头球完美无缺。

  也许乌拉圭人会对上天抱怨,如果运气再好一些可能会继续创造历史,但我们也看到,凭借战术和一两名优秀进攻球员的缺陷,乌拉圭队用2名球员防住了荷兰队赖以生存的右路攻势,用3名后腰封住荷兰队中场,却不得不让右后卫M。佩雷斯冒险,这是田忌赛马策略,但以往荷兰队薄弱左路进攻却成为比赛胜负手之一,凭借良好的战术嗅觉或者说是上天的旨意。

  乌拉圭抗争到最后一刻,马克西·佩雷拉的进球让最后5分钟补时异常紧张,但这次对加纳的奇迹没有重演。无论如何,乌拉圭队配得上四强,也许他们的个人技术不够高超,但塔瓦雷斯针对每个对手制定的相应战术,还有球员们的抗争精神,让他们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富魅力的球队之一。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亚赛后说:“轮到我们带着荣誉输掉比赛,我们打得很好。”

更多关于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