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拉圭为守卫魔咒而战 荷兰想摘“千年老二”帽

2010年07月06日07:01   重庆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乌拉圭为守卫魔咒而战荷兰想摘“千年老二”帽

  所谓魔咒,不过是一些有趣的巧合而已,许多以前屡屡应验的魔咒而今几乎被一一破解。明天凌晨,荷兰与乌拉圭的半决赛,在四强大战中被三支欧洲球队夹击的南美劲旅乌拉圭队,将为守卫“欧洲球队在欧洲大陆以外举办的世界杯从未夺冠”的魔咒而战,而无冕之王荷兰誓死也想破除这一魔咒,期待着在大力神杯上留下新的冠军名字。

  无论从实力还是阵容来看,橙衣军团在这场半决赛中,无疑都占据绝对优势,他们惟一需要挑战的是世界杯创办以来的一个亘古不变的魔咒——欧洲球队在欧洲大陆以外从未夺冠。在巴西和阿根廷相继伤别世界杯后,同样来自南美的劲旅乌拉圭队凭什么来守卫这一魔咒呢?

  守卫魔咒

  南美球队有反围剿的传统

  四强决战,三支欧洲球队夹击乌拉圭,基本可以说为欧洲球队最终夺冠构筑了双保险。乌拉圭队的实力无疑是四强中最弱的,只要正常发挥,无论是荷兰还是德国和西班牙,都可以战而胜之,但足球场上总是充满了意外——之前又有谁能想到乌拉圭会凭借“上帝之手”起死回生淘汰加纳呢?更何况,南美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也有过“反围剿”的传统。

  在世界杯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多次四强中三支欧洲球队围剿南美球队的情况,但最终欧洲球队都功败垂成:1958年瑞典世界杯,巴西队在瑞典、法国和西德夹击中夺冠;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阿根廷队在西德、法国和比利时三支欧洲球队围剿下最终夺冠;1994年世界杯,巴西队在意大利、瑞典和保加利亚三支欧洲合围下依旧夺得冠军。乌拉圭队虽然难与巴西和阿根廷队相比,但世界杯赛场什么意外都可能发生。更何况,乌拉圭毕竟是曾经的世界杯“双冠王”,他们守卫住世界杯最后一个魔咒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破除魔咒

  橙衣军团用兄弟连施法术

  作为无冕之王,荷兰队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前英格兰球星莱因克尔就曾如此评价橙衣军团,“永远不要担心荷兰,关键时刻,他们会自己解决掉自己!”不过,时过境迁,出现在南非世界杯的荷兰队,不仅战术上更加务实,而球队内部和谐的氛围,也成为他们施法破除魔咒的最有力法术。

  在世界杯历史上,荷兰队总是因为内讧不断而始终不能笑到最后——1978年世界杯前,克鲁伊夫负气退出国家队;1994年世界杯,古力特也曾突然宣布退出国家队。在过去的40年里,因为内讧不断,荷兰队总是在关键比赛中无法正常发挥水平,但在南非世界杯上,荷兰人的内讧传统却基本被杜绝,任何有可能影响球队团结的小事都会被立刻解决:比如小组赛与喀麦隆的比赛中,范佩西被替换下场时有些恼火,但他很快就此进行了道歉。之前在南非赛场上传出的荷兰队内讧新闻,最终都被证实为并不确实。更为重要的是,这支荷兰队大部分主力球员已经在一起踢球长达六年,这让他们之间有了“兄弟连”似的情谊。如此团结的队内氛围,将是荷兰队正常发挥水平的最大保证。

  主帅论战

  ■忘掉过去才能赢得胜利

  破除“魔咒”,范马尔韦克的秘诀是四个字:“忘记过去”。在八分之一决赛战胜巴西队后,荷兰队内外充满了乐观情绪,而范马尔韦克却希望队员们忘记之前的比赛和荷兰国内高涨的乐观情绪,他给队员们发出了警告,与乌拉圭之战将是非常危险的比赛,我们必须将注意力集中到他们身上,而不是去想过去的比赛。

  ■不要被对手牵着鼻子走

  守卫“魔咒”,深知球队实力有限的乌拉圭主帅塔巴雷斯,赛前故意放低了姿态,“荷兰队从来都是世界上数得上的强队。我利用训练之余观看了荷兰队本届赛事的所有比赛。荷兰队是一个无论领先还是落后,都饱含激情的球队。”塔巴雷斯坦陈,对付荷兰队恐怖攻击群,逐个盯防不理智,“我们必须有合理的联防,而不是被范佩西、库伊特牵着鼻子跑”。

  球员声音

  ■讥笑苏亚雷斯该得雅辛奖

  荷兰门将斯特克伦伯格透露,他发了一条手机短信给苏亚雷斯,告诉他已经成为本届杯赛的最佳门将了,世界杯的“雅辛奖”应该颁给他。谢天谢地他不会在对荷兰队的比赛中上场,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他在场上最是那么有威胁。

  ■德国才是我们的对手

  乌拉圭队长卢加诺曾经梦想以队长的身份捧起大力神杯,没想到这次距离梦想如此之近。我们会尽全力准备接下来的比赛。夺冠?谁也说不清楚会发生什么。不管在战术上还是身体素质上,德国队都离大力神杯最近,在剩下的三个对手中,德国队才是我们的最大目标。

  备战情况

  荷兰两将复出

  破除“魔咒”,橙衣军团在赛前又迎来了好消息,两名“伤号”中卫马泰森和前锋范佩西的伤势已无大碍将复出。在这个喜讯之外,队内另一名球星斯内德也得到了好消息,国际足联将荷兰对巴西的第一个进球算在斯内德头上而不是梅洛乌龙。这一消息让斯内德感到很兴奋,也让这位荷兰队中场悍将,更有机会去角逐本届世界杯最佳球员称号。大赛之前,荷兰队喜讯不断,无疑将大大的提升他们的士气。

  乌拉圭伤停近半

  守卫“魔咒”,乌拉圭队实力有限,而更让他们感到有心无力的是,球队诸多主力球员将面临伤停困扰。在本场比赛之前,乌拉圭球员的伤病情况相当严重:年轻中场洛代罗右脚小脚趾骨折、队长卢加诺右膝韧带扭伤,而后者可能带伤参加半决赛。即便卢加诺能重新投入战斗,乌拉圭防线仍然千疮百孔,边后卫富西莱累计两张黄牌停赛,卢加诺的搭档戈丁伤势仍不确定,加上染红停赛的苏亚雷斯,乌拉圭几乎伤停了半支球队。

  本组稿件 记者 周晓亮

更多关于 乌拉圭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