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拉圭闹人荒仍放眼击败荷兰 弗兰:世界冠军就在眼前

2010年07月06日02:42   金羊网-新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专题撰文/记者 叶慧 实习生 刘伟超 王竹青

  两队交战记录

  1974年6月15日世界杯

  乌拉圭0∶2荷兰

  1980年12月30日友谊赛

  乌拉圭2∶0荷兰

  北京时间7月7日凌晨02∶30CCTV5开普敦绿点球场晴,10℃东风,13千米每时,湿度:79%,降水概率0

  弗兰吐豪言

  “我在场上能赢球”

  新快报讯历史性地闯进四强,乌拉圭队成为南美球队的唯一代表,这本来就已经是一种荣誉,不过乌拉圭队长弗兰显然不满足这样的成绩,他们的目标,依然是冠军。

  弗兰表示:“这是我最后一次世界杯,我们已经进入四强了,这是我们应得的荣誉,既然我们已经站在这里了,就应该有理由相信,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世界冠军,就在眼前。”

  虽然球队以残阵打半决赛,但这却没有影响弗兰的决心,“荷兰有实力去争夺冠军,我也知道我们球队目前的状况不太好,但这一切都不是问题。只要我在场上,我就会为球队获得胜利,我们必将继续创造历史。”

  乌拉圭曾经两次夺得世界杯,但距离上一次晋级半决赛,已经有长达40年的历史,而他们现在还要承担起为南美球队正名的重任。至于荷兰,想要打破无冕之王的宿命,首先要过的就是乌拉圭这一关。双方都想创造历史,但现实的情况却是,两队都出现不少伤病、停赛球员。如何以“残阵”获胜,关键就看两支球队的主帅如何妙手回春。

  荷兰教头想着争冠

  虽然外界普遍看好荷兰能够晋级决赛,但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却显得很谨慎,表示乌拉圭并不好对付,而且荷兰的目标是夺冠,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

  下轮比赛,主力前锋范佩西和中卫马泰森受到伤病困扰,荷兰队德容和范德维尔都将因累计两张黄牌缺阵,范·马尔维克认为这将有损球队的战斗力,因此赢了巴西后并没有感到太高兴。

  “态度决定一切。”范·马尔维克认为,在比赛中某一刻球员的心理状态往往能决定比赛的成败,荷兰队绝对不能轻敌。尽管如此,范·马尔维克还是展示出他的雄心:“有些人可能认为我狂妄,但事实已经证明我们能够击败巴西这样的球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冲着冠军去。”

  乌拉圭遭遇人荒

  乌拉圭的情况更糟。除了苏亚雷斯停赛,主力左后卫富西莱也累计黄牌停赛。年轻中场洛代罗因打加纳时右脚小脚趾骨折将肯定缺席剩余比赛。队长卢加诺右膝韧带扭伤,很难赶上半决赛。但打到这一步,主帅塔瓦雷斯暗示不排除首发伤员的可能:“这是世界杯半决赛,有时必须冒险。”

  阵中多人停赛,再加上荷兰进攻能力超强,乌拉圭主帅塔瓦雷斯表示,在半决赛中选择守势,进攻交给弗兰去策划反击。

  选择防守,还因为塔瓦雷斯对自己的防线相当自信。没有西班牙的中场控制,也没有德国式全攻全守,乌拉圭的后防线依靠的是属于他们的“铁三角”———卢加诺、戈丁和穆斯莱拉。5场比赛仅失2球,乌拉圭的失球数与欧洲冠军西班牙相同,在四强中并列最少。

  斯内德瞄准金靴

  新快报讯自首届世界杯由阿根廷射手斯塔比尔以8球夺得金靴奖以来,18位世界杯金靴奖得主都是清一色的前锋,而上场比赛攻入2球的荷兰球星斯内德很可能创造一个奇迹:成为世界杯史上首位夺得金靴的中场球员。在国际足联将梅洛的乌龙球算作斯内德名下后,目前他的进球数已经达到了4个,与克劳泽、伊瓜因、维特克等并列射手榜次席。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荷兰最终能捧起大力神杯,那么帮助国米获得上赛季欧冠的斯内德很可能荣获金球奖。“对于球队和我个人来说,这都是个绝佳机会,我们极有可能创造历史。”斯内德展望半决赛时说。

  ■魔咒

  荷兰不善打淘汰赛

  历史上的荷兰并不善打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这也是他们长期以来被称为无冕之王的原因之一。

  荷兰于1934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但直到1994年世界杯的1/8决赛才2∶0战胜爱尔兰,取得了世界杯淘汰赛的第一场胜利。1934年和1938年,荷兰两次在第一轮淘汰赛输球。1974年和1978年的赛制有所改变,但荷兰都输了第一场“淘汰赛”。1990年,荷兰在1/8决赛输给西德。在1994年取得淘汰赛首胜后,荷兰栽在了1/4决赛。到目前为止,荷兰在淘汰赛中的最好成绩便是止步半决赛。也就是说,荷兰从来没有跨过半决赛这道“门槛”。

  论战

  “乌拉圭是一强队我们必须集中精力才能取胜,对手都是战士,是南美足球的拯救者。”

  ——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警告弟子不要小看乌拉圭。

  “荷兰在南非他们还没输过球。这帮人有优秀的个人能力以及多样的团队打法。取胜对于我们来说将会很难很难,但是一切都有可能。”

  ——乌拉圭主帅塔瓦雷斯认为半决赛不会轻松。

  荷兰预计首发:(4231) 乌拉圭预计首发(442)

  范布隆克霍斯特 迭戈·佩雷斯 M·佩雷拉罗本

  卡瓦尼

  德泽乌 加尔加诺 维多利诺

  马泰森 范佩西

  斯特克伦堡 斯内德 穆斯莱拉

  海廷加 弗兰 阿雷瓦洛 戈丁

  范博梅尔

  库伊特 A·佩雷拉

  博拉鲁兹 卡塞雷斯

  伤停名单:[停] 范德维尔 伤停名单:[伤]卢加诺(后卫);

  (后卫),德容(中场) [停]富西莱(后卫)、苏亚雷斯(前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