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黑马在决赛前停步 乌拉圭想扳到荷兰不现实

2010年07月04日16:02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 题:“黑马”在决赛前停步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王雁霖 涂超华

  随着加纳、巴拉圭队在四分之一决赛的陨落,南非世界杯上的“黑马”唯有乌拉圭队尚存。

  历届世界杯,总要由“热门”和“黑马”轮番登场才够刺激,但是回顾近几届世界杯,决赛场上出现的,大部分都是德国、意大利、法国、阿根廷和巴西这五支球队的不同组合,顺带英格兰、荷兰队偶尔搅局。任凭“黑马”再黑,在半决赛上也在劫难逃。也就是说,在决赛场上,根本就没有“黑马”的表现舞台。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1994年,由那届世界杯最佳射手得主斯托伊奇科夫领衔的保加利亚队所向披靡,连克阿根廷、墨西哥、德国等强敌,一路闯入四强,最终还是在半决赛中败给了意大利队;1998年,苏克用“会拉小提琴的左脚”带领克罗地亚队高歌猛进,在四分之一决赛更是以3:0的绝对优势战胜了德国队,但在半决赛中领先一球却痛失好局,最终1:2不敌法国队无缘决赛;2002年,希丁克的韩国队接连上演奇迹,先后把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等劲旅掀翻在地,最后依然被德国队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2006年,葡萄牙队先后击败荷兰队和英格兰队打入四强,却被法国队拦在了决赛场外。

  在1966年之后,没有一支“黑马”球队在世界杯上进入决赛,四强已经是“黑马”们的极限。

  究其原委,均绕不开“实力”二字。“黑马”之所以“黑”,就是因其赛前不引人关注,再加上赛程、明星队员等因素,“一招鲜”的他们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致,往往能力克强敌。2002年“跑不死”的韩国队将意大利人带到虚脱,凭借体力的优势一击制胜。在此例中,韩国队将面对意大利队唯一的优势“体力”发挥到了顶点,意大利队纵有千般武器,无奈手足无力,被折腾得连扣动扳机的力量都没有了,难免会遭遇失败。

  世界杯的“黑马”们,走的也大都是“一招鲜”的路线。不过,“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黑马”能挺过小组赛、闯入八强、进入半决赛,那“一招”早已经“不鲜”了,半决赛的对手,不是老奸巨猾,就是身经百战,哪容得你有漏洞。到了世界杯四强,拼的就不再是谁的优点多,而是谁的缺点少。到了这个层面,“黑马”们的稚嫩与“热门”们的传统积淀相碰撞,已无半点胜算。

  也是同样的原因,世界杯的“黑马”们通常只是昙花一现,无论是保加利亚队,还是尔后的克罗地亚队、韩国队、土耳其队,在短暂的辉煌过后,就再没重新闯入过四强。

  乌拉圭队是本届世界杯上“黑马”的唯一希望。虽然他们屡屡上演“起死回生”的好戏,但要指望一支在四分之一决赛踢到脚抽筋、主力前锋被停赛、后防问题多多的球队淘汰兵强马壮的荷兰队从而进入决赛,的确有点不太现实。

  “黑马”要进决赛,就需撕掉自己的“黑马”标签,把自己变成“热门”,这个悖论,也许就是“黑马”们的唯一出路了。

更多关于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