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史上十大“勺子”点球 阿布鲁两次疯狂震惊世界

2010年07月04日12:3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武一帆报道 当乌拉圭最后出场的阿布鲁用“勺子”点球骗过加纳门将金森,结束这场惊心动魄的对决时,全世界都被这个疯狂念头震惊了。但正如乌拉圭主帅塔瓦雷斯赛后的结论那样:“阿布鲁不疯,他这叫‘范儿’(西语原文categoria)。”

  阿布鲁第73分钟才上场,直到120分钟结束只有一次射门。就在所有人都为这个老射手的平庸失望时,他却用最令人血脉贲张,又最符合其“疯子”个性的方式,为世界杯留下自己的签名。

  “既然打定主意用这种方式罚球,就得有与为其赴死的准备。”阿布鲁赛后说。塔瓦雷斯则表示他根本不担心爱将会失误:“他干过很多次。阿布鲁要求最后一个踢,我相信他有独到之处。我一点都不担心,他很酷。”

  这不是阿布鲁职业生涯唯一值得纪念的“勺子”点球。2007年美洲杯半决赛,乌拉圭与巴西点球决战。下半场打入扳平球的阿布鲁踢出“小勺子”戏耍塞萨尔,却没能挽回乌拉圭失利的命运。

  国人根据皮球飞行轨迹将这种特殊技巧命名为“勺子点球”,但国际上通常称之为“帕年卡点球”。典故出自前捷克斯洛伐克“勺子王”帕年卡。他首创这种极具观赏性的点球技巧,并用它在1976年欧洲杯决赛击败前西德,帮助捷克斯洛伐克取得史上唯一大赛桂冠。

  有媒体总结了史上十大“勺子点球”中,帕年卡当仁不让获得首席,阿布鲁因在两次大赛中的表演排第三。以下为其它著名“勺子”。

  朗德罗 最恨“勺子”的门将会踢“勺子”点球?2003-04赛季法国联赛杯决赛战至点球决胜,南特门将朗德罗踢出“小勺子”,但索肖门将里歇特没上当,稳稳将球接住,最终索肖夺冠。

  亨利 2003-04赛季阿森纳主场对阵纽卡斯尔。亨利长线助跑欺骗客队门将吉文,最终用“勺子点球”奠定胜局。

  德贾明哈 用“勺子”戏耍卡西利亚斯,到现在只有巴西妖人德贾明哈干过。2000-01赛季西甲第24轮,皇马客场2球领先拉科鲁尼亚,德贾明哈用“勺子”掀翻年轻的卡西,双方最终2比2打平。

  马斯卡拉 最新的“勺子”表演由卡塔尼亚射手马斯卡拉奉上。2009-10赛季意甲,卡塔尼亚主场3比1击垮国际米兰,马斯卡拉“勺子点球”命中本方第2球,可怜的塞萨尔再度上榜。

  波斯蒂加 闭着眼踢点球也能赢英格兰?葡萄牙人波斯蒂加做得更绝。2004年欧洲杯1/4决赛,比赛中攻入一球的波斯蒂加点球大战中“勺子”搞定詹姆斯。

  托蒂 “小勺子”是托蒂金字招牌。其中最重要一个当属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攻破范德萨十指关的那粒。

  米列夫斯基 2006年世界杯1/8决赛,乌克兰与瑞士僵持至点球大战。乌克兰射手米列夫斯基“勺子”命中,将球队送入8强。

  齐达内 2006年的世界杯不属于伟大的齐祖,但那场决赛他是绝对主角。他在第7分钟的勺子点球踢得太高,球击中横梁弹下越过门线。随后的故事所有人都知道,齐祖最终错过点球大战,没能表演当场第2个“勺子”。

更多关于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