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帝之手是我的了 苏亚雷斯将乌拉圭从地狱引入天堂

2010年07月04日09:29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张杨

  地狱天堂,一线之间。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乌拉圭与加纳的加时赛最后一分钟,此时的加纳队正准备前往天堂,而乌拉圭队则似乎已经跌入了地狱。加纳队的任意球造成乌拉圭禁区混乱,乱战中站在门线上的苏亚雷斯用膝盖挡出了加纳队的射门,加纳队员头球再射,苏亚雷斯用双手将球拍出。红牌!点球!如果点球罚进,比赛将直接结束,加纳晋级四强,乌拉圭人甚至连从球网里捞球的时间都没有了。苏亚雷斯痛苦地用球衣挡住了脸,而加纳队员则示意观众一起来欢呼,迎接即将到来的胜利。

  然而,上帝最终站在了乌拉圭这边,而且只是一瞬间,天堂地狱已然倒转。本届世界杯已经罚进两粒点球的吉安,鬼使神差地将球踢到了门楣上,走到球员通道的苏亚雷斯看到这一幕后欣喜若狂、振臂狂呼,他凭借一己之力将比赛拖入了点球大战。乌拉圭最终5比3战胜了加纳,苏亚雷斯被队友扛在肩上庆祝,被红牌罚下的他竟然成为了乌拉圭的英雄。

  加纳的“罪人”吉安赛后不服:“那个头球已经越过了门线,根本不需要再判罚点球。而他(苏亚雷斯)现在却成了英雄。”乌拉圭队主教练塔巴雷斯反驳道:“苏亚雷斯是把手伸出去了,我认为那是本能。他被红牌罚下,还将错过下场比赛,他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苏亚雷斯对自己的手球有何评价?“我那样做了,所以我的队友们才有机会赢得点球大战。”苏亚雷斯说,“对于那个犯规,我感到非常难过,没有人愿意被罚下场,但我没有别的选择。现在看来,这样被罚下非常值得,因为我们坚持到了最后。现在,‘上帝之手’是我的了。”

  对于苏亚雷斯的“上帝之手”,全世界反响不一。赞扬的人觉得苏亚雷斯牺牲自己挽救了乌拉圭全队,这种精神是值得人们钦佩的,这也是一个职业球员在当时应当做出的选择。批判的人觉得苏亚雷斯违背了体育道德,用手球抹杀了加纳的胜利,乌拉圭胜之不武。有15万余人参加了新浪网关于此事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56.8%的网友认为苏亚雷斯合理利用规则无可争议,34.3%的网友认为这个手球聪明、很神奇,只有8.8%的网友认为判罚多少有失公平。

  值得一提的是,苏亚雷斯此举与阿根廷传奇前锋肯佩斯极为相似。后者在1978年世界杯阿根廷与波兰队的比赛中,像排球运动员一样把波兰队员的头球托出球门外。虽然阿根廷被判点球,但波兰球员罚出的点球却被阿根廷守门员成功扑出。阿根廷以2比0战胜波兰,之后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世界杯。

  有消息称,国际足联将研究是否对苏亚雷斯进行追加处罚。可是,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队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不仅没有吃黄牌,反而被顶礼膜拜;去年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附加赛,法国队亨利在禁区内连续两次手球停球后,助攻加拉斯绝杀爱尔兰,但他也没有受到任何处罚。而苏亚雷斯已经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或许不该再苛责他了。

更多关于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