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竹:总有一种力量能让人泪流满面

2010年07月04日09: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肖竹

  当苏亚雷斯用排球动作将加纳人的必进球挡出,我知道自己无可救药地成为了乌拉圭队的球迷。从事体育记者行业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于麻木面对赛场上的悲欢离合,但在横梁拯救乌拉圭队的那一瞬间,我几乎如同当年看到中国队出线时那般狂喜。窗外传来的欢呼声和掌声说明,不是我一个人有这种感觉。

  这是一种久违的感动,在目睹世界杯层出不穷的丑陋面之后,在对国际足联大旗下的公平和正义丧失基本信心之后,总有一种力量能让人泪流满面。这,才是足球真实的魅力所在,才是它的生命。

  不要用体育道德来评说那个手球,对乌拉圭队而言这场比赛就是一场战争。超过半个世纪的梦想,老牌霸主复兴的生死之战,在它面前什么似乎都不重要了,何况乌拉圭人也付出了红牌加点球的代价。我甚至认为,如果苏亚雷斯眼睁睁看着球从自己面前飞进网中而无所作为,那他根本就不算一名合格的职业球员,更不配穿上国家队的球衣。苏亚雷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他用终结自己球场生命的代价为球队换来一线生机,而队友们没有辜负他用牺牲换来的最后一搏的机会。他们创造了奇迹,在这个夜晚,乌拉圭人迈出了复兴路上最伟大的一步。

  加纳队失去了改写非洲足球历史的黄金机会,在世界杯前就失去多名核心球员的情况下,年轻的加纳队能走到现在已经难能可贵,可惜他们终究未能再进一步。第二次站在罚球点前的吉安证明了自己的勇敢,被阿布鲁用“勺子”击败的金森也无需自责,这场比赛没有失败者,但胜利者只能有一个。乌拉圭队表现出了更强烈的取胜信念,当一支球队敢于用堵枪眼的方式捍卫自己的球门,他们就是不可战胜的。

  坦白地说,在是否熬夜观看这场比赛前我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此役被认为是1/4决赛中最“鸡肋”的一场,很庆幸我做出了正确的决定。个人认为,本场比赛或许是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最值得写入历史的一战,这不仅是指两队开放式的打法和戏剧性的转折,还在于它所蕴含的勇敢、无私、责任、奉献、服从以及伟大的牺牲精神,这是前一场巴西队与荷兰队的所谓“史诗对决”所不具备、也无法企及的。人们喜爱豪门强队,推崇实力决定一切,但我们不得不说,现代足球作为一项价值超过8000亿欧元的产业,它的很多因素都不是由实力决定的。至少就昨天而言,打出那种荡气回肠、波澜壮阔的史诗对决的,绝不是巴西队和荷兰队!光靠对阵双方的名字就能成为经典的比赛是不存在的,对世界杯的欣赏不应该停留在如此肤浅的层次。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已经见识了多场所谓的“巅峰对决”,是时候换换口味了。关注一些过去很少关注的球队,欣赏一些以前曾忽略的细节,也许会发现世界杯不一样的精彩。顺便提一下,这场比赛也许将真正奠定贺炜央视王牌解说的地位,他继承了黄健翔的专业和机变并且知识面更加丰富,和他相比,刘建宏和段暄就像两支大号的呜呜祖拉。据说,已有球迷强烈呼吁让贺炜解说决赛,不知央视会不会从善如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