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亚雷斯上帝之手拯救乌拉圭 肯佩斯也曾使出此招

2010年07月04日04:22   北国网-半岛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历史上那些著名的“上帝之手”基本都属于进攻球员,其中,最著名的那个现在已成为阿根廷队主帅。北京时间3日凌晨,“上帝之手”又一次属于前锋,但与24年前的马拉多纳、12天前的法比亚诺不同,乌拉圭射手苏亚雷斯这次是用手参与了防守,他以一名排球运动员的方式,将加纳队的射门挡了出去。当然,再高难的动作,也有人做过,32年前,阿根廷仅次于马拉多纳的足球巨星肯佩斯也曾这样拦过网。

  这是一个价值连城的“拦网”,这是一个扭转乾坤的手球。虽然苏亚雷斯立即被裁判红牌罚下,但却帮助乌拉圭队免遭加时赛被淘汰的厄运。点球制胜,晋级四强,每一次出现“上帝之手”,都会给球队带来好运。

  南非世界杯上,加纳是非洲最后的希望,也是最大的希望。实际上,他们也确实有能力延续非洲球迷的世界杯梦想:他们本该战胜乌拉圭队,晋级四强的。算上加时赛,加纳队在120分钟内完成了26次射门,远远超过乌拉圭队的15次。比赛数据不等于比赛结果,却很能反映比赛场面。无论是攻入前场30米危险区域次数、攻入禁区次数还是传中次数,加纳队样样占优。但他们输掉了最重要的一项,解围次数。更准确一点说,乌拉圭队比加纳队多了一次至关重要的解围,用手,而不是用脚。

  如果能在比赛进行到第119分钟时攻入领先一球,失球者几乎不用指望会有奇迹发生了。所以,不必责备,甚至也不必讨论苏亚雷斯的做法是否涉嫌违反体育道德:面对加纳队的连续射门,第一次他可以用脚解围,第二次他恐怕连想都来不及想,只能用手了。这是一个不太标准的排球拦网动作,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在潜意识的驱使下于慌乱之中完成的生理反应。以排球界的标准来看,苏亚雷斯的动作只能用“丑陋”二字来形容,但在足球场上,这就是“上帝之手”。

  苏亚雷斯的这一动作注定要被写进世界杯的历史:从遥远的马拉多纳到最近的法比亚诺,当他们伸出“上帝之手”并获得利益,必然伴随着一次欺骗,对裁判的欺骗。苏亚雷斯不同,他没想骗谁,在那种情况下,他也根本骗不了谁。他只是用一种冒死堵枪眼的精神,以自己领受红牌为代价,为队友们创造出了一个死里逃生,进而争取胜利的机会。

  上帝再一次垂青了上帝之手,吉安点球命中横梁,约翰·蒙萨和阿迪亚又在点球大战中双双扮演了“衰哥”角色,终于彻底把加纳队拉下了马,把乌拉圭队扶了上去。再不会有比马拉多纳更著名的“上帝之手”,但毫无疑问,苏亚雷斯领到的那张红牌,是世界杯历史上最有价值的红牌。

  晨报南非7月3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更多关于 乌拉圭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