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拉圭靠上帝之手晋级四强 加纳点球不进惨遭淘汰

2010年07月04日03:00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乌拉圭靠上帝之手晋级四强加纳点球不进惨遭淘汰


  《米兰体育报》:疯狂、意外、戏剧、上帝、上帝、还是上帝

  Emphasis

  (重点)

  在乌拉圭著名作家爱德华·加莱诺的名著《足球往事》中,他形容过去60年里的乌拉圭人始终过着“被现实背叛,在记忆中寻找安慰”的生活。现在,乌拉圭人可以骄傲地宣称,这个曾经的“南美瑞士”至少在足球领域上能够重新回到世界顶尖行列。

  早报记者 朱轶

  补时最后一分钟,苏亚雷斯在门线上用双手击出加纳的绝杀球。

  当阿布鲁用精巧的勺子点球让足球城球场陷入沸腾时,《米兰体育报》用6个单词来形容乌拉圭与加纳这场跌宕起伏的比赛:“Pazzesco、imprevedibile、drammatico、god、god、god”(疯狂、意外、戏剧性、上帝、上帝、还是上帝)。正是这样超出想象的剧情,用近40米的远射破门、精彩绝伦的任意球、门线手球、红牌、点球中柱和最后的点球大战串联了起来。5比3,苏亚雷斯先“手”住了自家球门,最后以点球大战终结了加纳队书写非洲历史的机会,这支曾经的世界冠军终于在时隔40年后,重新闯入了世界杯的四强。

   担心被报复

  让FIFA更换英国主裁

  带着切·格瓦拉的传记,塔巴雷斯和乌拉圭队一起努力缩短与天蓝军团辉煌历史的差距。在时隔40年重新闯入世界杯八强后,乌拉圭人并没有放弃更进一步的希望。为了能够重温昔日的荣光,乌拉圭人每一个细节都不愿放过。

  由于乌拉圭裁判拉里昂达的误判让英格兰队遗憾出局,担心遭到报复的乌拉圭队赛前就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请,希望更换来自英格兰的主裁韦伯。国际足联最终选择由葡萄牙主裁本奎兰卡执法这场乌拉圭与加纳历史上的第一次交锋。

  本奎兰卡严厉的执法并没有帮助乌拉圭队获得任何优势,相反他还漏判了乌拉圭队加时赛中的一个点球,真正拯救乌拉圭人的还是他们自己。弗兰用精彩的直接任意球帮助乌拉圭在90分钟内扳平了比分,但上帝并没有放弃继续制造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

  40年后重回四强

  苏亚雷斯:我才是“上帝之手”

  在加时赛补时最后一分钟,乌拉圭射手苏亚雷斯在门线上用双手击出了加纳球员的头球攻门被红牌罚下。当这位来自阿贾克斯的射手郁闷地走下场时,横梁挡住了吉安的点球。这位原本的罪人在仅仅一秒钟后,成为拯救乌拉圭的英雄,像个孩子般带着狂喜跑进了更衣室。

  “我别无选择,”尽管有可能面临国际足联的追加处罚,但苏亚雷斯并不后悔自己的“上帝之手”,他用牺牲自己的方式成全了球队和自己的梦想,“我那样做了,所以我的队友们才有机会赢得点球大战。当我看到吉安射失点球的时候,我感到了莫名的喜悦。现在看来,这样被罚下非常值得,因为我们坚持到了最后。现在,‘上帝之手’是我的了。”是的,曾经的“上帝之手”属于阿根廷人。唯一不同的是,此前阿根廷人的两次“上帝之手”并没有得到红牌。

  对于加纳记者对乌拉圭“偷取胜利”的指责,主教练塔巴雷斯难以理解,他为苏亚雷斯辩护道:“他本能地用手挡出了球,结果被红牌罚下。他已经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在下一场比赛中他将无法上场。事前,谁也无法预知吉安会射失点球,说我们有预谋地取得胜利是不公平的。”

  “我们很幸运,胜利者永远都是幸运的,我的心脏差点承受不了压力,但我感觉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推动球队前进。”塔巴雷斯并不否认他们的运气,“当然,事情以这种结局收场不是我们的错,我们也付出了代价。”乌拉圭以最小的代价赢得了最大的胜利,在点球大战中,门将穆斯莱拉连续扑出对手两个点球,帮助球队时隔40年重新闯入世界杯四强。

  在乌拉圭著名作家爱德华·加莱诺的名著《足球往事》中,他形容过去60年里的乌拉圭人始终过着“被现实背叛,在记忆中寻找安慰”的生活。现在,乌拉圭人可以骄傲地宣称,这个曾经的“南美瑞士”至少在足球领域能够重新回到世界顶尖行列。

   非洲希望落空

  曼德拉从鼓励到安慰

  当其余的非洲球队悉数倒在小组赛中,加纳队承载着整个非洲大陆的期待继续前行。看起来,他们甚至有可能在自己的大陆上实现非洲球队历史性的突破。

  历史的台阶前,南非前总统、非洲最伟大的领袖曼德拉无疑也是加纳的支持者。在赛前,曼德拉亲自写信给加纳足协表达了自己对加纳队的支持。“值世界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这一历史时刻,能亲眼见到加纳队打入四分之一决赛我感到万分欣喜和荣幸,”曼德拉在信中写道,“我们和所有非洲人民一道祝福你们能在本届世界杯上走得更远。”事实上,整个南非都把加纳队当作了自己的球队,南非球迷们都成了加纳队的拥趸。就像曼德拉曾经期待的那样,世界杯让整个非洲更加团结。

  为了表达对加纳队的支持,南非世界杯组委会赛前特意把“加纳,非洲的希望”这句口号写上了加纳队的大巴,但这辆大巴并没能把球队带往胜利的彼岸。

  人生往往就如加纳队那诡异的一分钟一样,当他们自以为被上帝垂青之时,却已走上了通往失利的道路。吉安若打进那个点球,苏亚雷斯的手球和红牌就将为加纳历史性的胜利增添砝码。但仅仅10厘米的距离,吉安的点球狠狠砸中横梁,场下的苏亚雷斯却变成了那个被神所庇佑的孩子。加纳赢了所有的过程,唯独输掉了结果,这或许就是命运。即便吉安在点球大战中,重新战胜了自己和球门,但却无法改变既定的剧本。加纳的失利,也让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不胜南美球队的历史延长到了20年。

  曼德拉的鼓励并没有成真,但在他看来加纳并不是失败者,他在赛后用短信安慰了射失点球的吉安。“曼德拉想让我们知道,他为我们的球员感到自豪。”加纳足协主席奎西说道,“他想让吉安知道,他为他和他的努力以及他对球队的奉献感到自豪。这份支持对所有人来说都十分特别和意义重大。”

  加纳主帅拉耶瓦茨和曼德拉一样,为加纳队的成就骄傲,但是足球的残酷却让他们离历史只差一步,“最后时刻我们有点球机会,本来能够创造历史,闯进半决赛。我能说的只有:这就是足球。”

更多关于 乌拉圭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