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亚雷斯"自杀"救主拒非洲奇迹 这才是真的上帝之手

2010年07月03日12:26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这是加纳与乌拉圭历史上首次相遇,无论胜负,都将是一段新的足球历史诞生。这段新的历史诞生得也非常漫长,经过加时赛的苦战,经过最后1分钟苏亚雷斯的自我牺牲,用双手挡出吉安的射门,红牌换来吉安射失点球,终于为乌拉圭带来了时隔40年的四强席位。

  40年后重回四强

  对于加纳而言,幸运的是球队的5名主力伤员悉数复出:前锋吉安、中场K?博阿滕、队长约翰?门萨和后卫萨尔佩都回到了首发阵容。加纳的世青赛队长阿尤和另一名主力中卫霍纳坦?门萨停赛,但并没有给拉耶瓦茨带来困扰。蒙塔里进入首发名单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别忘记:小组赛对澳大利亚的赛后,国际米兰中场就因为与拉耶瓦茨在更衣室内发生冲突,险些被遣返回国。令拉耶瓦茨兴奋的是,蒙塔里的复出对加纳的中场进攻带来了决定性的影响。

  因伤未能参加世界杯的埃辛,及时为加纳队发来了支持:“我会和朋友们在家观看比赛,我相信所有的加纳人都会庆祝这个伟大的比赛。很少有人认为他们能与美国抗衡,同样今天也很少有人认为他们能与乌拉圭抗衡,但他们已经战胜了美国。我相信,他们可以为国民带来惊喜。”曼德拉也给加纳足协主席恩炀塔基写了鼓励信:“在这个历史时刻,我们与整个非洲大陆的人民一起,希望加纳能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对于乌拉圭人而言,他们都还在期待着每逢20年足球就有一个巅峰期的历史传统再现。1930年和1950年乌拉圭两度获得世界杯冠军,1970年他们杀入了世界杯四强,1990年乌拉圭人时隔20年在世界杯上首次取胜,而到了2010年,他们已实现了时隔40年重返8强的壮举———是否能再现时隔56年再次成为世界杯三甲,就要看这一场比赛。塔巴雷斯和所有乌拉圭球迷都将希望放在弗兰身上,毕竟马竞老将的状态直接决定着乌拉圭人的前途。

  在乌拉圭著名作家爱德华-加莱诺的名著《阳光与阴影下的足球》中,他形容过去60年里的乌拉圭人始终过着“被现实背叛,在记忆中寻找安慰”的生活。现在,乌拉圭人可以骄傲地宣称,这个曾经的“南美瑞士”,至少在足球领域上能够重新回到世界顶尖行列。

  最跌宕的120分钟

  开场后,乌拉圭人的攻势非常猛烈。第11分钟,苏亚雷斯晃过沃萨后在左路禁区边缘的小角度射门被金森封挡后没收。第18分钟,弗兰开出左侧角球,卡瓦尼前点头球后蹭,皮球打在门萨胸口偏转向门前被金森扑出。第25分钟,阿雷瓦洛传球,弗兰25码处劲射偏出。1分钟后,富西莱掷出界外球,苏亚雷斯摆脱沃萨后禁区左侧18码处劲射,金森扑出。

  加纳人直到第30分钟才逐渐找到感觉,第1次获得角球后蒙塔里主罚,沃萨远点10码处强力头球攻门,皮球擦左上角偏出。第31分钟,博阿滕右路人球分过后传中,吉安15码处推射,皮球又擦右侧立柱偏出。此后,乌拉圭防线遭遇重大打击,之前在防守中落地受伤的队长卢加诺腿伤不支被斯科蒂换下。随后,富西莱争顶时又摔伤倒地,所幸并无大碍。终场前,加纳队攻势渐盛。第44分钟,吉安远射被穆斯莱拉没收。第45分钟,因库姆右路传中,无人防守的博阿滕10码处倒钩射门偏出。加纳半场补时打破僵局,吉安传球,国际米兰中场蒙塔里35码处左脚远射,皮球划出弧线入右下角。这是蒙塔里9年加纳国脚生涯的第14个进球,也彻底化解了他此前引发的更衣室争议。

  下半场伊始,塔巴雷斯用伦戴罗换下费尔南德斯,弗兰戴上队长袖标。第55分钟,富西莱在左侧禁区被铲倒获得任意球机会,弗兰在禁区左侧外右脚搓出一脚漂亮的弧线,球直接飞进了球门右上角,金森判断失误,没有碰到球。这是弗兰第27个国家队入球,乌拉圭果然依靠弗兰的出色状态挽回了局面。随后加纳全力反扑,安南在正面左侧射门,穆斯莱拉扑球脱手幸而被伦戴罗解围。而苏亚雷斯也先后浪费了弗兰两次绝好的助攻,先是第65分钟弗兰左路下底苏亚雷斯右侧包抄推射打在边网上,1分钟后伦戴罗直传苏亚雷斯被误判越位。

  苏亚雷斯“自杀”救主

  加时赛双方体能都下降很快,真正的得分机会不多。第104分钟,佩雷拉传球到禁区,潘齐尔背后绊倒阿布鲁,但葡萄牙主裁拒绝判罚点球。第113分钟,佩雷拉右路下底传中,阿布鲁头球后蹭,弗兰劲射左上角偏出,这也是乌拉圭最后的得分机会。随后,吉安在加纳队的反击中与斯科蒂角力,最终是斯科蒂将球抢先解围,化险为夷。终场前,加纳队全力反攻,吉安在门前头球射空门被苏亚雷斯双手捞出。葡萄牙裁判向苏亚雷斯出示红牌并判罚点球,但吉安竟然射中横梁,直接将比赛送入点球大战。

  乌拉圭首先出场的弗兰直射右侧死角抢先,而刚刚罚失点球的吉安这次命中了右上角,总算将功补过。随后维多利诺和阿皮亚又先后命中,斯科蒂主罚命中后,加纳队长门萨射出的点球角度差力量小被穆斯莱拉扑出。但之后佩雷拉的点球直接射高,世青赛金球和金靴双料先生阿蒂亚再次罚出绵软球,被穆斯莱拉再度扑出。最后一射,阿布鲁一个轻巧的吊射结束点球大战,乌拉圭时隔40年再度杀入半决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乌拉圭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